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领克05:为热爱癫狂的人,才会为热爱买单

2020年06月10日 19:35:02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领克品牌每一次推出新产品,都会成为热门话题并吸引一票粉丝,这已经成为常态了。不得不佩服领克对年轻消费群体的洞察与了解,早已体现在新车销量与用户口碑当中。例如喜欢领克03+的用户,托关系找朋友也要买到它,作为一款限量发售的紧凑型性能车,能够收获如此拥簇,便已经说明一切。

如果说领克03+属于小众圈层,那么领克05呢?1005台时间限量版6分38秒售罄。这说明了什么?我想领克车主不单是以“年轻消费群体”就能刻画出的。笔者认为,在这群年轻人中他们更多是“汽车发烧友”,愿意为自己对汽车的热爱买单。

外观造型无须笔者过多介绍,真正喜欢领克05的小伙伴估计已经在“舔屏”了。不得不承认的是,领克的新车总会给年轻人带来消费冲动,领克05也不例外,喜欢它的人从不会掩饰情绪。

内饰值得一提,亮丽的缝线、高端的皮革、炫目的氛围灯以及前卫的屏幕UI设计,足以见得领克在设计层面的功底。对于调动年轻人的情绪,恐怕已是信手拈来。

既然是试驾活动,精髓自然在于动态,咱们直奔主题。

此次试驾行程中,最令人期待的环节是素有“中国秋名山”之称的宜良68道拐。顾名思义,这条路共有68个掉头弯,总长度为6.3km,落差超过500m。更有意思的是,68道拐并非传统的柏油路面,而是由无数个石砖块拼接铺平,类似于比利时路。每两个弯的间距也不会超过100m,意味着这段路程并不会让笔者压榨出领克05的极限,更多的是体验急加速、连续制动、悬架调校以及NVH表现。

面对“中国秋名山”,笔者毫不犹豫地打开了运动模式。能够明显感受到,领克05的油门踏板更敏感,轻踩即可获得迅猛的动力输出。笔者试驾的车型虽为两驱版,但操控感受依然给力,方向盘没有受到运动模式过多影响,仍保持着顺滑、精准的状态。因此,不断重复地调头弯并未使笔者感到乏累。

领克05的工程师针对8AT变速箱,进行了专属的TCU调教。其实对于一台轿跑SUV而言,运动只是相对,平时好开更重要。因此,领克05的变速箱足够顺滑,工作逻辑也是为了满足整车的舒适性。同时,在运动模式下,领克05的变速箱降档积极性也没有领克03+那么夸张。

有一点必须提到,笔者试驾的车型搭载固特异Eagle F1轮胎,有了经典性能胎的加持,面对久经磨砺、略显平滑的石砖路,领克05显得很从容,为驾驶员提供更强大信心的同时,也丰富了驾控乐趣。

熟悉了调头弯的套路,笔者愈发觉得无趣,与同行的小伙伴打过招呼后,便开始“放飞自我”,不断试探入弯与出弯极限。在这种情况下,领克05车身姿态依然沉稳,不会晃来晃去。毕竟运动模式下悬架更硬,充满了欧洲车的质感,好玩极了。同时,车内的桶式运动座椅也发挥了积极作用,充足的包裹性,将笔者牢牢固定在座椅上。

值得称赞的是,领克05的制动系统能够积极的配合刹车踏板,阻尼感强,没有虚位。仿佛在暗示我还能延缓入弯前的刹车点。下山时则体现的更加明显,而领克05一次也没有令人失望,制动系统表现超出预期。

68道拐非常有趣,值得一试。但笔者仍觉得心中留下了遗憾,毕竟68道拐的弯与弯距离太近,车速未提高至一定水平便要减速入弯,无法感受高速过弯的乐趣。而且路面较窄,留给笔者攻弯的空间也被局限在一定范围内。

行驶在高速路上,领克05在中高速情况下再加速,动力储备依然够用。因此,车辆在60-100km/h,范围内的急加速,依旧能够带来强劲的推背感。应付日常超车绰绰有余,重要的是可以给驾驶员提供信心。

不得不承认,领克05是一台造型丰满的轿跑SUV,但驾控能力却十分出彩,而且“内功深厚”使驾驶者对掌控力的追求愈发贪婪,不断试探底线。而且动力参数与领克03+无异,但领克05显然更能兼顾用户对舒适性的需求。不论是变速箱的顺滑程度,还是车身姿态掌控能力,都更显从容、优雅。

另一方面,领克05的NVH性能也给笔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说05不仅是领克品牌有史以来NVH功底最扎实的产品,也是自主品牌少见的例子。68道拐的路面不仅石砖高度参差不齐,间距也不一致,加之注重性能牺牲静谧性的运动胎与偏硬的悬架,按说震动传导至车内应该非常惹人烦,但在车内共振与噪音都被最大限度吸收。这就要提到领克05车身90%以上覆盖声学科技材料,四门均采用双层夹胶玻璃,能进一步弱化2-3分贝噪音。同时,车内配备ANC主动降噪技术,可以通过音响释放反向声波抵消部分发动机噪音。

水滴观点:

老生常谈的一个话题,国人普遍认为中国汽车没有属于自己文化。所谓文化,笔者认为一定是具备三大要素的,即特征鲜明、历史沉淀、粉丝狂热,三者缺一不可。之如日系JDM、美系肌肉车、北欧瓦罐、意大利超跑。而自主品牌为了活下来,向来强调性价比,加之品牌众多恶性竞争,导致“廉价车”的烙印至今难以抹去。以至于自主品牌向上之路愈发艰辛。

领克则是目前唯一有希望突破桎梏的自主高端品牌。为什么说“有希望”?领克还不够出色吗?并不是,方才笔者提到汽车文化三大要素,领克已经完成了两项要素,而“历史沉淀”需要一款款车型不断擦亮自身标签。从领克03+再到领克05,有个性、有实力,更有一票狂热的粉丝,未来必将成为经典之作,值得下一代车主回味、自豪。

数年后再看中国汽车文化,领克一定是走在前列的“急先锋”。而当年的这批“汽车发烧友”,既是自主品牌向上见证者,也是参与者。

文/徐再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