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天里两次签约 大众汽车在中国要做什么?|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10日 21:2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5月29日,在多方见证下,大众汽车分别与江汽控股、国轩高科签署投资协议。根据协议,大众汽车将通过增资10亿欧元的方式获得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股权,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与此同时,大众获得国轩高科26%股份,这意味着,大众汽车已经在中国进入到电动车、电池电芯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之中。

早在2019年,大众汽车就已经对中国市场电动化有了清晰的规划。按照大众汽车发布的未来可持续发展规划,到2025年,大众汽车在中国生产30款新能源汽车、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 万辆新能源汽车。

需要注意的是,这已不是大众汽车与江淮、国轩高科的初次合作。从供应、制造到合资公司,再到集团层面的增资入股,大众汽车与江淮、国轩高科之间的联系愈发紧密,甚至可以说,大众汽车将以安徽、江淮、国轩之间的协同合作为原点,辐射中国市场,覆盖燃油车、电动车、出行全产业链。更重要的是,在一些因疫情对中国市场摇摆不定时,大众汽车用坚定的态度,提供了跨国车企在华发展的新范本。

1

大众汽车在中部的电动生态布局

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战略合资合作协议签署暨启动仪式

大众汽车与江淮的合作中,根据增资意向书,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 2020年12月31日之前通过增资方式获取江汽控股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另外50%股权并仍控制江汽控股。在入股江汽控股的同时,大众汽车宣布将向江淮汽车旗下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增资,交易完成后,大众汽车将持有江淮大众75%的股权。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国轩高科战略投资签约仪式

此外,在与国轩高科的合作中,大众汽车将投资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的股份,并成为大股东。未来,国轩高科将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向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及MEB平台产品供应电池。

更多的舆论认为,大众通过与江淮汽车、国轩高科的合作只是为大众在华新能源版块后续发展,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两项签约中,大众汽车增资扩股的对象是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首次从国有汽车集团层面进行合资。另外,在与国轩高科的合作中,大众汽车也成为首家直接投资中国电池生产企业的外资汽车公司。

通过梳理三方合作发现,大众汽车通过两项合作可以实现围绕以新能源汽车为核心的供应、生产以及未来电动出行等。需要注意的是,通过国轩高科与江淮汽车的地域格局来看,大众汽车正在从中部地区建立新能源生态。

采访中有专家指出,大众汽车未来在中国将实现对东北地区、东部地区、中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全覆盖。在此过程中,安徽省成为大众汽车在华实现电动化的重点区域,同样,大众汽车成为安徽省汽车工业再度发展的重要力量。正如同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所说:“大众江淮合作,意味着安徽与合肥将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中心。”

2

签约不只是“合资项目”

与此前单纯成立合资公司不同,此次大众汽车与江淮、国轩高科的合作有着新的思路与目的。根据规划,大众汽车与江淮的合作不再单纯是生产制造。大众计划与江淮共同成立研发中心,目的在于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车型、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并研发纯电动汽车平台。与此同时,大众汽车与国轩高科在电池产品但不限于电芯、模组、整包、电极材料等方面展开合作,未来国轩高科将成为大众汽车在华电动化产品的核心电池供应商。

以此观察,三方合作涵盖汽车上中下游产业链,是一次面向新四化生态的战略合作,同样是跨国车企在中国市场更深程度本土化的首次尝试。

梳理发现,在新四化领域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已经进行了深度布局。截至目前,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计21项对外投资,其中包括易手车、埃诺威、逸驾智能、上海桔众、开迈斯等科技企业,项目覆盖车联网、智能出行、基础设施、智能驾驶以及大数据应用。这意味着,大众中国已经形成了以围绕“新四化”为核心的立体化生态。

3

跨国车企开辟中国本土化新模式

作为全球产销规模第一大的车企,大众汽车集团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参与到中国汽车的发展浪潮中,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大众汽车看到了别人没看到的机遇,通过建立合资公司的发展模式,在中国和全球市场成为最优秀的汽车企业,与此同时,大众在中国扎根本土,培养出一批世界级中国零部件企业,与合作伙伴打造出多个新产品和新品牌。

虽然自2017年开始,中国汽车市场就已进入存量时代,2019年汽车产销规模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但业内认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从市场导向转向技术导向,接下来考验车企的不是卖多少车,而是在中国加速推动新技术和具有更要适应性的新产品。

大众在华MEB工厂

面对中国市场变化,按照规划,大众汽车在中国在位于广东佛山与上海安亭的MEB工厂将下线纯电动车型;在智能化方面,2020年上市的高尔夫8将成为首款应用5G-V2X的大众车型;另外,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积极布局移动出行服务,旗下逸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正在推进出行服务落地。根据规划,2020年大众汽车还将继续向中国投入40亿欧元,继续深耕中国市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与江汽、国轩高科签约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强调:“与江淮和国轩高科的20亿欧元投资,不会影响中国40亿欧元的投资计划。”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 姚景源

采访中,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姚景源指出,30多年前,中国汽车市场考验外资企业的战略眼光,看谁能看到中国市场规模化红利。今天中国市场已经从规模化效应逐渐走向技术化前沿阵地,谁能看到这一机遇,抓住时机参与到中国区域化发展与新技术发展中,谁就有可能在下一轮中国经济中取得先机。以此来看,大众江淮、国轩高科的合作不只是紧盯市场,也是在布局全球汽车产业的技术前沿阵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