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诺卖楼、大众期待政府帮助,今年车企真的很难

2020年06月10日 22:19: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对内,新冠病毒的影响正在逐渐减小,中国车市正在有序恢复;但对全球市场而言,新冠病毒的影响却在不断扩大。根据相关数据显示,4月份,全球多个国家汽车市场连续暴跌,其中最夸张的意大利4月新车销量跌幅已经达到了98%。

面对销量暴跌、工厂停工停产,大量车企开始节流保命,弃车保帅。它们或是裁员,或是留职降薪,同时企业也大都降低了对今年的业绩展望。但是在这些措施面前,依旧有大量的汽车企业受到了极大冲击,简单的裁员、降薪都无法填补亏损,比如雷诺就将会卖掉一栋对自己而言意义非凡的大楼,更进一步地削减成本。

雷诺出售的这栋大楼位于Boulogne Billancourt的老城区,共有五层高,内有工会、体育设施和档案室。对于雷诺而言,这栋楼有着非凡的意义,因为在1898年10月,路易·雷诺、马塞尔·雷诺以及费尔南·雷诺三兄弟就是在这栋大楼中成立了雷诺公司。因此,说这栋楼是雷诺的诞生地,丝毫不为过。

然而就是这么一栋意义非凡的大楼,雷诺也是非常有魄力地“说卖就卖”。根据雷诺内部透露,除了出售“诞生地”以外,雷诺本打算升级和扩大其位于法国基扬古尔研发中心的计划也可能被搁置。要知道,雷诺本身计划斥资数亿欧元完成研发中心的翻新工作,预计在2022年完成,但如今这个项目只进行到扩建停车场阶段就可能面临暂停。随着疫情的影响不断扩大,此番搁置之后的计划重启时间实在难以预估。

根据财报显示,2019年雷诺集团营业收入为555.37亿欧元(约合人民币4306.45亿元),同比下滑3.3%;营业利润为2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62.84亿元),同比下滑30%;全年净收入为19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47亿元),同比暴跌99.45%;净利润亏损1.4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93亿元),是10年来首次年度亏损。此外,2020年第一季度,雷诺消耗了逾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87.71亿元)现金,目前该企业已取消了股息派发,并撤回了2020年的财务业绩指引。可见,即便没有新冠疫情的影响,雷诺的业绩也在一直走下坡路。

如果说雷诺的成绩一直在走滑坡路,才在此番新冠疫情冲击下做出了出售大楼、搁置翻新计划等极具“魄力”的大胆决定,那大众汽车和戴姆勒此番对德国政府的呼吁,也多少透露出身为巨头的无奈与急迫了。

早前,大众汽车和戴姆勒就曾下调了对今年的业绩展望,而前段时间又有外媒报道,由于疫情对于第一季度的利润造成了极大冲击,大众和戴姆勒两家企业开始呼吁德国政府介入,出台刺激汽车消费政策来帮助提升市场需求。与此同时,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也正准备与汽车行业相关领导人召开会议,讨论如何重振德国汽车行业。可见,如今急迫的不单纯是企业,即便是政府也在想方设法重振经济。

由于疫情的影响,导致了工厂大面积关闭,汽车产销大跌,因此很多车企现金流开始吃紧。大众汽车曾表示,今年一季度汽车销量同比去年下降了23%,经营利润下跌达惊人的81%。同时,大众汽车也预测,今年全球乘用车销量将下降15%-20%。面临同样困境的还包括戴姆勒,2020年第一季度,戴姆勒息税前利润初步数据为6.17亿欧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21.83亿欧元,下滑77.96%。其中, 梅赛德斯-奔驰一季度息税前利润达成5.1亿欧元,相比2019年同期的12.98亿欧元下滑了60.71%。

目前,虽然欧洲市场正在陆续复工,但是不同于国内的平稳改善,呈V型反转态势。据汽车数据分析公司Jato Dynamics预测,欧洲车市从疫情中复苏所需的时间可能比中国更长,与中国市场不同,欧洲车市的复苏态势可能是U形,而非V形。

目前,意大利市场作为欧洲最早实施“禁令”的国家,受到疫情的影响也最大,尽管从5月4日起已有部分经销商恢复营业,但依旧无法改变4月新车销量暴跌98%的事实。而在德国,尽管大众宝马和戴姆勒三家巨头已经恢复生产,但由于现金流的紧缺,要想实现全面恢复或许需要数周乃至数月的时间,而这也正是德国政府感到迫切的原因之一。毕竟以当前的德国降幅来论,其4月降幅已经触及到1991年来的最低水准,复苏汽车产业迫在眉睫。

不同于欧洲市场的陆续复工,美国和印度等国家依旧身陷等待复工的窘境之中。其中,印度由于全国范围内的封锁,整个4月的汽车销量几乎为0,而马鲁蒂铃木公司主席Bhargava也表示,受疫情发展的影响,5月印度车市仍然具有不确定性。而且,据印度一位业内高管说,即使工厂关闭令在5月初结束,制造商们最快也只能在5月中旬开始部分生产。

从4月29日开始,通用、福特菲亚特克莱斯勒等车企宣布初定的5月4日复工计划将无限期延迟。据美国专业汽车网站Edmunds分析师预计,美国4月份新车销售将创有记录以来最差表现,预计4月新车销量约为63.3万辆,同比下降52.5%,环比下降36.6%。美国本土汽车品牌预计4月将出现超过50%的销量降幅。

对于中国而言,疫情的影响正在退去,对于中国车企而言,海外疫情影响的扩大更多是影响到海外布局,但对于主力放在国内的它们而言,影响并不算大,甚至可以说比起其他品牌要更占优势。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全球范围来论,在此次疫情之下,没人可以规避,全民都受到了影响,而从目前来看,这个影响还会进一步扩大,车市的动荡仍在继续。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