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超越MQB比肩TNGA,吉利CMA架构有多牛?

2020年06月11日 09:23:01
分享到:
来源:车漫部落

MQB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让大众碾压丰田好几年,TNGA蜂巢理念让丰田经历了一场显而易见的蜕变,扳回一局。世界上最大的两个汽车生产商都在玩儿平台模块化生产理念……今天,吉利带着CMA基础架构模块威武“亮剑”。

什么是模块化造车?

大众的MQB、丰田的TNGA、宝马的UKL、到吉利的CMA,各种所谓的模块化架构越来越普遍,说书的人头头是道,听书的人一头雾水。这些平台化的模块或者说这些字母究竟代表什么意思?

这些所谓的平台架构本质上就是汽车的生产方式。汽车自诞生之初到现在,在生产方式上发生过三个重大转变,分别是生产流水线方式,汽车平台式生产,以及现在正在变革的“模块化”生产方式。

当汽车平台技术发展到一定阶段,零部件的通用率不断提高,汽车各部分总成:例如发动机总成、变速箱总成、车身部件及电气系统等以模块的形式自由组合,从而让厂商可以在一个平台上开发出不同级别、不同类型的车型,这就是模块化架构。

举个例子:模块化结构可以简单地理解为拼积木。一辆汽车的动力模块、电器模块、底盘模块、车身模块等都可以像积木一样随意组合,各模块接口在架构设计之初就实现了标准化和共享化,因此研发人员能够轻松的在同一个架构上实现不同模块的自由组合与搭配,研发出不同的车型。

CMA架构,出生即贵族?

CMA是由沃尔沃吉利共同打造,英文全名Compact Modular Architecture,还有一个别称叫“智能魔方”,这个名字相对好理解一点,最大的两个特点就是高度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其实CMA架构早在2016年就已经诞生,经过多年的实验和调试,搭配在沃尔沃领克吉利的多款车型上获得了一定的可靠性之后,终于在今天,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宣布,吉利品牌正式全面迈进“科技吉利4.0”时代,这也是中国汽车企业首度宣称进入代表智能制造的4.0时代。

CMA架构,基因强大发育迅速

安全基因:结合沃尔沃高端SPA架构开发的技术积淀和经验,搭载全球领先的主动安全系统,同时以新结构、新设计打造先进的车身结构,提升被动安全;CMA架构的座椅采用沃尔沃专利的WHIPS设计。车辆发生碰撞时,最大幅度降低对乘员的伤害,特别是对乘员颈部和头部起到重要的保护作,防鞭打,被评为世界上最有效的头颈保护系统。

运动基因:CMA架构汲取沃尔沃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基因,不断提升发动机升功率、升扭矩,提高用户的驾驶体验,同时不断追求更高的热效率以降低对环境的破坏,创造更高阶的平衡;CMA架构下的2.0TD(VEP4)发动机1000r/min时涡轮即可介入工作,消除涡轮迟滞现象,增压器最高转速达240000r/min,不仅动力响应迅速,中高转速动力更储备充足;吉利沃尔沃为CMA架构全新研发的7DCT变速箱更耐用。变速箱设计寿命同样达到35万公里,比全球水平提升46%。同时,7DCT变速箱验证标准更远远超过欧美规定的标准验证。

智慧基因:CMA架构可以实现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辅助,更可支持L4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吉利最新的GKUI人机交互系统同样也有CMA架构的影子,从这里可以看出,CMA架构不光提升的是造车硬实力,在看不见的地方同样也有它能容光焕发的舞台。

CMA架构,未来无限可能

电子电气架构是未来汽车面向电气化、智能化、自动化、共享化的核心技术,是比心脏更重要的未来汽车的智慧大脑与神经网络,与动力系统、底盘系统并称为未来汽车的新时代“新三大件”。

吉利CMA的电子电气架构即神经网络,依托吉利集团CEVT在世界汽车产业链上的优势地位与资源,站在汽车新四化的最前沿,开发了一套能够向上兼容快速迭代的汽车电子产品。吸收吉利集团在全球汽车产业的资本布局优势,站在世界汽车技术发展的最前沿,以集中式域控制系统的领先设计,满足未来15年汽车进化的需求。

CMA架构,就在你身边

CMA架构是纯正的世界顶级模块化架构造车体系,截至目前,诞生于CMA架构的车型覆盖传统燃油动力、BSG高性能动力、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动以及EV纯电动,包括吉利星越领克01、02、03、05、沃尔沃XC40、极星Polestar 2等近20款产品,总销量突破60万辆。据悉,今年吉利还将基于CMA架构推出两款旗舰产品,全面完善产品布局。

造一辆车不难,但要造出一辆好车,就需要具备强大的造车体系。吉利正式从3.0时代迈入4.0时代,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将作为吉利在新时代赢得价值竞争的核心武器,势必将孕育出一批高价值、高性能以及更高端的产品,妥妥的弯道超车。未来可期,我们拭目以待。

图|网络

文|小谭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