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CON领衔:吉利目标不降的底气在哪?

2020年06月11日 09:41: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吉利的战略布局总是先人一步。科技吉利4.0时代又措不及防开启了。

6月8日,吉利的一张图在朋友圈疯传。“代言人”安聪慧双臂交叉眼神坚定,“宣布”:“科技吉利4.0时代开启,吉利迈入全面构架造车时代。”

与近日来大家都在跟风的“地摊经济”不同,吉利可以说是拿出了“实锤”。“4.0时代”意味着吉利全面开启架构造车时代,随之带来的好处是:未来吉利的产品将技术更加领先,成本更加优化,同时更加适应目标市场。

中国还缺少车型吗?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不止一次回答:“中国不缺车型,但缺明星车型。”因为只有明星车型,才能为销量的增长起到实质性的作用,有了明星车型,也相应扩大了吉利汽车的规模,从而通过规模效应,进一步降低成本。

随着吉利步入“4.0时代” ,吉利的每一款新车,都有望成为明星车型。而这也不难理解,为什么在疫情影响下,大家纷纷降低预期目标的时候,安聪慧还能坚定表示:“今年吉利坚持年销量141万辆的目标不下调。”

疫情下依然不缺席的新车和高科技

吉利汽车透露,目前公司销售、生产、供应链体系均在正常有序进行。ICON的生产基地在杭州大江东,现在已全面复工,正在加速提升产能,未来大江东基地产能能达到18万,确保新车供应及交付。

ICON前期的增长,得益于对疫情后市场精准的把握,迎合了这一波消费者对于车辆态度的变化。

新冠肺炎面前,每个人都是劫后余生者,健康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话题。而在疫情中上市的ICON,则迅速把握当下需求。

在疫情期间,当大家都将健康作为需求的时候,ICON迅速在健康做足特色。ICON能够第一时间迅速反应,最主要是BMA架构为其赋能。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透露,吉利内部早已提出“全方位健康汽车”研发项目一号令,在健康汽车方面已有深厚的技术积淀,比如前几年帝豪GL就已经搭载生态净化舱,在健康汽车上吉利早已迈出第一步,只是今年疫情加快了步伐。

在架构化的“4.0时代”来临后,意味着吉利的产品,以后就可以拥有该架构上最新的技术,并针消费需求选择性应用,更加符合目标消费人群的需求,又在技术上处于领先,同时,共享架构化还能带来成本的优势,使得产品更具性价比。

今年2月24日“龙抬头”之际上市的ICON,设计充满科技感和未来感,90%高度还原概念车。同时,首次运用时间符号和圆角矩形元素,前卫而极简,高度符合年轻群体的主流审美。

同时,BMA架构打造的吉利ICON集百项黑科技于一身,同级领先L2+级智驾、540°透明底盘、360°四向行车记录仪、APA+全自动泊车、BSG高性能动力,无一不给驾驶者科技操控、智能驾驶的新感官;此外还有三指飞屏、无忧离车、灯光感应迎宾、语音控制、手机控制车辆等,带来安全、轻松的驾乘体验。这也使得ICON更加与众不同,而价格又很亲民定在11.58万元-12.88万元。

正因为此,ICON迅速打开崇尚健康、喜欢运动健身,喜欢社交分享和网红打卡,在追逐主流价值观的同时,更渴望尝鲜和表现独特个性的年轻人市场。

四大基础架构的后劲

目前,吉利控股集团已形成BMA、CMA、SPA三大基础架构和PMA纯电专属架构。在安聪慧看来,这些架构不仅奠定了吉利汽车集团持续的竞争力。目前,一些技术的储备已经开始得到体现,平台化、规模化的效益已开始显现。

BMA模块化架构是吉利汽车历时4年,集聚来自15个国家的500多位工程师,整合全球资源,完全自主研发的全球化模块化架构,主要覆盖A0-A+级车型。

CMA基础模块架构是2016年吉利沃尔沃研发总投入120亿元,联合开发的,随后三年内,吉利逐步构建起CMA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并打造出包括沃尔沃领克吉利和极星四个品牌的近20款车型,涵盖轿车、SUV等品类,动力类型囊括传统燃油动力、BSG、HEV、PHEV以及EV,并支持高性能车型的研发和制造。吉利官方数据显示,目前基于CMA打造的车型的总销量已达60万辆。

据介绍,在现有近20款车型基础上,吉利汽车在今年还将推出两款基于CMA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打造的全新一代旗舰产品。

吉利4.0时代,CMA架构将继续成为实力担当。该架构拥有着其他架构不具备的前瞻性。

具体说就是,该架构不仅囊括了整个汽车产业链的全面升级优化,并且在每个流程有着统一的标准,在研发生产过程中还能根据市场、定位等方案的不同进行改革,最终保障CMA架构下的每一款产品都能在高品质和高性能上全面领先同级竞品。此外,CMA架构具备电子电气化架构赋予的“高度聪明的超级大脑”和“高速发达的神经网络”,拥有能够向上兼容快速迭代的汽车电子产品,足以满足未来15年汽车的进化,让用户可以长时间享受到最新科技带来的便利。

相比其他模块化架构,吉利ICON诞生的BMA架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模块化架构在标准化、共享化、参数化设计上优势突出,研发成本相比传统平台降低20%-30%;

第二,70%零部件通用,有效减少研发过程中反复验证的相关工作,有利于供应商不断提升零部件性能以及质量;第三,传统动力与新能源动力车型可同步开发和推出。

此外,在BMA模块化架构支撑下,吉利汽车新车研发时间可缩短至18个月-24个月,相比传统平台研发速度提升近1倍。吉利ICON概念车于2018年4月在北京车展首发亮相,经过一年多时间便落地量产,离不开BMA架构的技术支撑。

吉利PMA架构为纯电动平台,至2022年将实现轿车、SUV、MPV全品类车型涵盖。SPA架构为沃尔沃豪华车型,未来将实现在吉利领克品牌共享。

保持定力进阶

“造车是场马拉松”。安聪慧曾多次说过,但谁能坚持到终点的才能赢。吉利汽车将保持战略定力,持续推进产品升级,吉利领克、几何三个品牌同频发展,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愉观车市认为,吉利汽车这几年的成功,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自身考虑好战略,并按照既定的目标去坚持,不受干扰,别人在摇摆,吉利在坚定。

吉利4.0时代全面到来,看似突然,但实际是吉利多年来战略坚持的必然结果。无论是产品和营销,吉利这些年一直都在坚持着向上,产品和品牌的突围从来没有停止过。当然,能够脱颖而出,不是简单的口号。

收购沃尔沃,对汽车技术积累提升,全世界范围内收购上天入地的技术,甚至发射卫星,看似分散的操作背后,是有一根无形的线将其串在一起的,这也是为什么,吉利即便面对逆势,依然走得稳走得好。

风平浪静时比快,大风浪来临时比稳。2020年是吉利向“品牌和技术领先”进阶的关键一年,也是“科技吉利4.0时代”的全面开局之年,之后吉利的显性优势将更加明显。

举个简单的例子:CMA架构的Flex Ray总线网络传输速率是CAN网络的20 倍,可全面满足未来汽车驾控、安全、智能驾驶等各个模块的通信需求,保证绝对的安全、快速、高效。如果说其他品牌的汽车产品还处于4G时代,吉利CMA架构的产品已经抢跑5G时代,后续随着中国5G数字“新基建”相关产业的崛起,吉利无疑将实现中国版“工业4.0”的超前实现。

正是在平台化优势和全球技术、资源的积累下,即便疫情下中汽协给出车市或下滑25%的判断,吉利依然坚持既定年度销量目标。

当然,任重道远,在架构化以后,吉利仍然面对更加激烈的竞争,而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寻求突围的过程中。但愉观车市认为:对于一家车企而言,最终要赢得成功的,必然是踏踏实实在技术上下苦力的。市场年轻化,消费高端化,如果产品跟不上消费需求,噱头再多,也必然被淘汰,汽车市场重组整合,也不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