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奥迪Q3 Sportback 会是“后浪”的新宠吗?

2020年06月11日 09:58: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SUV车型近两年来持续升温,销量一直居高不下,很多“人生第一辆”就是SUV。实用的内部空间以及相对优秀的通过性,让SUV成了抢手“香饽饽”,进而成了各大车企的销量担当和盈利的重要来源,连兰博基尼和阿斯顿马丁这样“纯粹”的超跑品牌也因看到SUV的真香定律而不再“纯粹”。

大众化品牌就更不必多言,一年之中能推出n款SUV,产品综合实力到底怎样先不说,似乎只要你是SUV,就算是成功了一半。SUV的魅力无法抵抗,宝沃在中国复出后投放市场的第一款车型就是SUV,领克推出的首款车型是SUV,诸多电动新势力处女作也是SUV,更不用说哈佛这种SUV专业户了。SUV车型疯狂泛滥,“扎堆刷街”,市场竞争已全面进入白热化状态。然而物极必反盛极必衰,SUV这片最初的“蓝海”,逐渐变成“红海”,直到现在已经“红的发紫”,颜色越发饱和,SUV市场已出现明显的疲软态势,但尽管如此,传统SUV市场的遇冷并没有停止各大厂商对SUV的热情,车企想方设法寻找新风口,当初并不受市场重视的轿跑SUV,也被重新“拿上台面”。

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人的需求满足像金字塔一样从低到高层层发展,经过生理、安全、社交、尊重的需求后达到最顶端的自我实现需求,随着收入以及生活品质的提升,在他们内心深处需要与众不同、更能彰显自我的车型,从而实现自我需求价值,尤其是当下更爱“秀”的85后乃至90后人群已逐渐成为汽车市场中的主力消费军,轿跑SUV正是向这一群体发起“猛攻”。

早在2008年,宝马深刻洞察市场,率先推出汽车史上首款轿跑SUV——X6,凭借独特的外观,优秀的产品力,在全世界受到追捧,之后宝马趁热打铁推出了定位稍低的X4,奔驰随即效仿。直到近两年,轿跑SUV如雨后春笋般的涌出,尤其是自主品牌纷纷抢占这片蓝海,创造了诸如长安CS85 COUPE领克05、哈弗F7x吉利星越这些精品车型,几乎所有车企都对轿跑SUV充满热情,并且没有“退烧”的意思。

而作为德系头部豪华品牌,奥迪似乎有些慢热,终于在今年5月底推出了首款国产紧凑级轿跑SUV——Q3 Sportback,售价区间为28.73万-36.18万元,提供1.4T和2.0T两种排量,并有两驱与四驱可选。

作为奥迪Q3的衍生车型,Q3 Sportback基于奥迪Q3车型硬朗的基础设计下,重新对车顶进行“加工”,溜背造型的优美曲线从车顶滑过,全车多处增加类似于RS风格的车身套件从而进一步与常规版的Q3相区隔,同时增添了小尾翼以达到更优的空气动力学效果。而且相比普通版Q3,轿跑版本拥有更低的车身姿态让整车在视觉效果上更显动感。与更加运动化的车身搭配的是18寸和19寸两种规格轮毂,有7种不同样式供你选择,个性化程度相对丰富。

Q3Sportback的内饰与常规版Q3没有区别,依旧在突出科技感的同时追求更简洁的风格,而先进的MQB平台赋予了奥迪Q3 Sportback更加丰富的配置,全新一代触控反馈式MMI系统,标配8.8寸和选配10.1寸中控显示屏。标配的10.25寸全液晶仪表盘也没有缺席,而且你还能通过选配将尺寸扩大至12.3寸,这在同级别中是不多见的配置。Carplay、Carlife则是全系标配。

即便是入门版车型,整体配置水平也不寒酸,全LED大灯、胎压报警、自动驻车、双温区自动空调、电动后备厢、真皮座椅等,无论是安全还是舒适性配置都能满足日常使用需求,只不过受限于溜背造型,全景天窗的缺失算是一种妥协。但如果预算充足,你还可选择更高级的B&O高级音响,或者主动安全驾驶系统等等,奥迪车型的选装非常灵活,差异配置也都是可以选装的,完全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有针对性选择, 这也正迎合了当下年轻人的消费态度。

同时奥迪Q3 Sportback在动力上的选择也很富余,分别是1.4T和高低功率调校的2.0T发动机,匹配的都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毫无疑问2.0T发动机的动力储备要强于1.4T发动机,适合对于动力有一定追求的消费者。其中顶配与次顶配车型还搭载了奥迪标志性的quattro四驱系统,同时多了陡坡缓降功能,适合生活在北方或者有轻度越野需求的消费者,官方宣称顶配四驱车型0-100km/h加速时间为7.6秒,当然想要获得更好的动力,你就得多淘点银子。

更个性的外观和多元化的配置,无论是性能还是感观刺激,Q3 Sportback在奥迪的SUV产品线中绝对是独具一格的独特存在。在购车群体愈发年轻化的当下,对于不少消费者来说,豪华品牌的紧凑级SUV或许会是他们的首选,所以德国“BBA”早在2011年便推出了X1、GLA、Q3,从而形成竞争关系,但随着市场的风云变幻,宝马进一步细分出了X2车型,奔驰则瞄向7座市场打出GLB这张牌,唯有奥迪Q3迟迟按兵未动,所以奥迪理所当然的在紧凑级别中进军轿跑SUV这一细分市场。

但话又说回来,宝马X2理应算是一台跨界风格的紧凑级SUV,奔驰GLB则直接给你上了“大7座”,所以严格意义上来说,豪华品牌中紧凑级轿跑SUV ,Q3 Sportback在这一级别中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

写在最后

在颜值即正义的当下,轿跑SUV赏心悦目的造型确实让很多人心里种了草,但这一车型有些两极分化,要么是豪华品牌中大型级别让人望而却步的价格,要么是相对接地气的国产自主品牌,品牌与产品力令人顾虑,那么现在豪华品牌中紧凑级轿跑SUV Q3 Sportback应该是唯一的选择。

虽说轿跑SUV兼具了SUV的力量感与轿跑操控性, SUV车型的开阔视野与高通过性也没落下。但缺点也很明显,后排乘坐空间因造型而受到压缩,价格也会略高于常规SUV,看看当下市面上在售的轿跑SUV车型大多都“叫好不叫座”,奥迪要想在这个细分市场分得一杯美羹也并不容易。尤其是现阶段Q3 Sportback的优惠力度并没有什么吸引力,所以短时间内Q3轿跑SUV在大街上的能见度应该极低。不过这也正巧也符合了这一小众消费人群的心里,那就是拒绝“烂大街”才能凸显我的个性标签。所以Q3 Sportback未来销量不高,我想奥迪心里早就跟明镜似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