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共同推进商用及电动化 福特大众组成联盟!

2020年06月11日 10:53:02
分享到:
来源:车市进言

早在2018年时, 大众就曾表示与福特将建立联盟,并且将会使用福特美国工厂生产汽车。时任大众轻型商用车的CEO托马斯·塞德兰也公开表示将会与福特在商用车领域展开合作。不过直到去年,福特汽车公司才与大众汽车集团联合宣布双方计划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本以为这次联合声明,又将拖上多年以后才能有最终定论,不过似乎在疫情的“催化”下,双方都加快了这一合作进程。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以及其对经济带来的冲击,让大型企业之间组建战略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组建战略联合将有效降低产品研发成本,达到互利互赢的合作目的。而这是基于这一点,6月10日,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正式签署战略联盟协议。

该协议内容包括:自2022年起,大众汽车将推出一款由福特汽车研发和生产的Amarok系列中型皮卡车;自2021年起,大众汽车商用车将负责开发和生产一款基于大众最新Caddy车型研发的城市厢式货运车,而福特汽车则负责开发一款载重为一吨的轻型厢式货车;福特汽车将基于大众汽车MEB平台开发一款纯电动车型,并计划在2023年推出。值得一提的是,大众福特的联盟不涉及合并或交叉持股,这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有本质上的区别,属于技术型投资。

两家公司都期望通过建立战略联盟,加速产品更新换代,开展创新科技合作,更好地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加实用且多样化的车型,为现有和未来的客户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大众福特预计未来商用车和高性能电动车将持续增长,因此双方将进一步丰富各自的产品阵容,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

大众福特联盟对建立,对于双方来说都是互利共赢的。双方在商用车和皮卡车型领域都有业务覆盖,比如福特全顺系列、福特Ranger以及大众Transporter、大众Caddy和大众Amarok等,两家资源将深度整合,达到节省成本目的。对于大众来说,虽然在欧洲、亚洲等地区表现非常强势,但在北美缺乏强力的皮卡担当,表现相对弱势,而皮卡恰恰是福特的优势所在,借助福特在皮卡领域的建树,可以进一步扩大其细分市场覆盖度和北美市场份额。而对于福特汽车来说,借助大众汽车现有MEB平台打造电动车,可以节省更多的研发费用,并且通过与大众在商用车领域的合作,加强自身产品实力。而双方对于此次联盟,最大的驱动点则都是在于节约成本,这在疫情后的全球经济活动中,非常重要。

除此之外,福特大众两家公司都将与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平台公司Argo AI合作,以Argo AI的自动驾驶技术为基础,发展独特且功能强大的自动驾驶汽车业务。虽然大众汽车与福特汽车的战略联盟不会涉及两家公司之间的交叉持股,但在Argo AI上,福特目前拥有Argo AI的所有权和开发权益,而大众刚刚在上周才完成了对Argo AI的投资交易。不过,两家都选择投资Argo AI,也足可见Argo AI在自动驾驶领域有自己的优势。

结语

相较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大众福特联盟更为自由、独立,双方是以技术前提进行合作,达到互利互惠的目的,不会出现干涉对方公司决策的情况,也保持了两家公司的独立性。不过,相对的,大众福特联盟也更为松散,约束性也更小,双方合作最终结果是否能如预期一样完美进行,还有待时间检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