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吴迎秋对话东风英菲尼迪总经理毛力民、执行副总经理高政浩

2020年06月11日 11:06: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5月28日,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与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力民、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高政浩围绕东风英菲尼迪一年多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相对于同类豪华品牌,英菲尼迪在中国过去这些年的发展,给人感觉总欠那么些火候。其实,从产品、技术上,英菲尼迪并没有太大差距。就在两个月前,一则由当红明星代言的短视频将人们的关注目光吸引,让英菲尼迪重回人们的视线,这也是我们希望通过与东风英菲尼迪高层的一次对话告诉读者东风英菲尼迪发生了什么的原因。

01五大理念成就团队凝聚力

吴迎秋:两位领导,非常感谢能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新冠肺炎疫情)接受专访。想让东风英菲尼迪发展好,在消费者那里形成良好的口碑,应该是你们两位的共同愿望,我知道两位老总是去年刚接任这个职务的,先请两位老总说说你们在上任前后的感受?

毛力民:我和高总搭档以后,团结一致,始终坚定“一个团队,一个目标”的理念,投资人和员工对此都有深刻的感知。我们希望能给经销商、投资人和自己的团队一个非常好的未来,用坚韧的心去迎接市场挑战。

去年5月底,我们做了企业文化研讨,梳理企业价值观。团队要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企业文化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我们提出了五个理念:一是主人翁态度,把自己当成公司主人;二是企业家精神,做任何工作、任何决定的时候,把自己当成企业家;三是“无中生有”的智慧,激发团队创造力;四是“胡服骑射”的作风,主动应对市场变化;五是“三千越甲”的精神,有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

东风英菲尼迪自去年以来“强本固元”,在企业运营与管理方面开展了多项改革举措,通过对组织架构进行扁平化调整,进一步优化绩效机制,提升运营效率。将4大区拆分为15个小区,统一由一个销售部长负责,减少原有制度下管理层和各区域之间沟通的复杂性。同时,在原有销售部基础上增设营销支持部,将考核、政策制定职能与销售职能进行精准划分。通过采用拥有丰富的豪华车市场销售运营和零售管理经验的本土化人才,在创新营销的同时助力整体销售业绩的有效达成。

在本土人才提升工作上,我们有一个指标可以跟吴老师分享。去年年底,上级公司委托第三方机构做调研,东风英菲尼迪的员工满意度在东风有限旗下七个板块中排名第一,我和高总都为之欣慰。可以看到,我们就是要让员工有幸福感、充满激情,人累但是心不累,就像我们的品牌,30周年就是而立之年,要有拼搏的精神。

高政浩:去年我们员工的精神面貌和团队有非常大的改进,这也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这都要归功于我们有毛总这样一个好“家长”。

毛力民:兄弟同心!

高政浩:对,毛总来了之后,我们开会不分中、外方,只有一个英菲尼迪。整个公司管理委员会交流非常顺畅,公司审核流程的效率也有很大的提高。

吴迎秋:从采访中,我已经感受到你们两位之间的互补性,这个确实很重要。

02“无中生有” 利用现有资源想尽办法“做文章”

吴迎秋:前面讲到无中生有的智慧,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高政浩:毛总和我过来后发现,英菲尼迪产品不错,员工团队也很好,经销商对品牌认同感很高,很多都是从2007年英菲尼迪刚进入中国就开始做经销商,他们对这个品牌的热爱和了解,甚至超过我和毛总。正是因为有好产品、好团队、好的经销商伙伴,我们也很有信心做下去。一年多来,员工对公司的认同度、整个团队的战斗力都有了显著的提升。有这种基因在,我们有信心让英菲尼迪变得更好。

如何在当前激烈的竞争环境下提升英菲尼迪的声量和销量,这是我们目前最大的课题。后续,我们会有新产品导入,电动化战略正在有序推进,同时股东双方对英菲尼迪也在不断给予支持。

毛力民:我们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推出了新英菲尼迪QX50,利用产品升级提升客户价值感受。今年大七座SUV QX60也迎来改款,将进一步提升产品力。

同时,我们的产品矩阵中有大家非常喜爱、驾乘感受特别好的轿跑车Q60,有天王座驾Q70L,有第一款引进中国本土生产、备受年轻人喜爱的英菲尼迪Q50L。总之,我们要不断在提升产品力、为客户带来更好体验上下功夫。

吴迎秋:这就像厨艺争霸赛,让你在固有食材中选择,做出特色,还要好吃。

毛力民:没错。英菲尼迪讲究“融于生活的豪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英菲尼迪的奋斗目标。所以我们现在需要提升大家对英菲尼迪的认知度、好感度,之后还要过渡到忠诚度和联想度。

我一直跟团队说,在中国市场拿一款车打遍天下的就是神车。2020款QX50上市,我们用了“惊于颜值、敬于才华”的口号,因为这款车不仅有符合中国市场审美的颜值,还有可变压缩比发动机VC-Turbo、ProPILOT超智驾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才华”助阵。可变压缩比是我们的独门绝技,VC-Turbo发动机也因此获得了“2019沃德十佳发动机”大奖。另外,QX50的圣托里尼内饰套装还获得了“沃德十佳内饰”,这在中国在售的SUV车型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03营销“挖矿” 保客升舱提升品牌忠诚度

吴迎秋:现在的英菲尼迪首先要有信心,坚持立足中国市场,把中国市场做好。所以你们从搞企业文化开始,看似虚,实际上非常实,让团队在短时间内形成合力、坚定信心。

毛力民:是的。

吴迎秋:可以说企业文化已经见效了,在东风有限体系内满意度第一

高政浩:毛总讲到,我们要把员工、经销商、车主当成家人,把这个认识和理念贯穿起来,销售、市场和团队就都可以讲通了。

产品周期比较长,我们要想改变产品,不能快速见效,那我们就先从现有的状态改变整个团队。我们在存量市场上讲“创、变”,人事要变,营销方式也要变。

我们现在在“挖矿”,一是挖东风日产的矿,东风日产车主到今年有1200万,这些车主在增换购的时候会不会选择英菲尼迪?去年我们就已经开展了这项工作;二是把我们50万保有客户的增换购需求挖掘好。这两方面会对我们产生比较大的增量,这也是我跟毛总的信心和决心。

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了,等到完全进入成熟市场,增换购二手车、金融都会变成产业链盈利的重点所在,我们现在紧紧盯住销售环节,以后要把二手车、增换购事业,包括全生命周期都规划好,和经销商一起操作好,那我们的增收就不仅仅是销售和售后两个领域,这也是我们近两年来要主打的方向。

毛力民:提到“挖矿”,这里又要讲到“家人理念”,首先要对员工好,人才是企业的生命。同时,要对经销商好,我们不仅是生意伙伴,还是一家人。另外,还要对车主朋友好,从成为我们客户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是一家人。

我们现在不断组织各种各样的车主活动关怀车主,去年做了“最In车主”的评选,带来很多声量,也增加了保客营销的方式。圣诞节期间,我们分两批在大连做了非同寻常的客户关怀,我们“偷偷”进入车主队伍,跟车主真正成为朋友,直到活动结束才亮明身份。今年我生日收到一份礼物,当天0点,车主发给我他们做的录像,祝我生日快乐,每个人都在里面,我非常感动。所以我想说,只要我们真心对待车主,车主会回馈给我们的。

这个是结合高总讲的“保客营销”的一个概念,保客营销的转化率比普通渠道高出三倍以上,这是我们营销上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们有日产这么好的一个基盘,要做的就是提升人们对英菲尼迪品牌的好感度。在他想要提升生活质量、犒劳自己的时候,首先想到的就是日产的豪华品牌英菲尼迪

04黑科技赋能 产品颜值、才华齐在线

吴迎秋:通过二位的表述,能看得出你们做事的风格是问题导向的,在实践中、在动态中解决问题。现在你们实际要做的事情很多。刚才讲的和车主互动的故事很让人感动,要把人先拢起来,大家有了精神头然后再去做事。

毛力民:吴老师总结得非常到位。

吴迎秋:从品牌的角度来说,日系几大品牌,雷克萨斯以售后服务取胜,讴歌是以运动取胜,那英菲尼迪是什么?你们刚才讲新款QX50 “惊于颜值、敬于才华”,接下来如何更加聚焦?

高政浩:谈到英菲尼迪,我心里第一个蹦出来的词就是“黑科技”,英菲尼迪技术爆发力非常强,背后有联盟在支撑。英菲尼迪黑科技还是非常能抓住用户的心的,喜欢英菲尼迪的人是发自真心的喜欢。新一代QX50是全球唯一一款搭载了全球首创可变压缩比发动机VC-Turbo的量产车型,该技术也是内燃机130余年历史上一项划时代的杰作。

吴迎秋:除此之外,还有哪些科技吸引用户?

毛力民:一方面,英菲尼迪品牌刚刚30出头,就有19项首创并用于汽车的黑科技,而且每一项都是重量级的科技创新。另一方面,我们的设计元素来源于东方文化中“禅”的概念,可以说是艺术也可以说是哲学。我们的客户是一群拒绝平庸的优秀车主,他们追求设计感和美感,追求美好和独特性。他们不甘于随大流,对美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我一直说喜欢一个人叫做“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比如新英菲尼迪QX50,融合山海星辰,有柔美的线条,又有硬朗的奔放,静态中力量在张扬,我称之为“侠骨柔情”。不仅如此,一系列黑科技的加持,更让QX50显得与众不同。

高政浩:英菲尼迪的车型和车主都独特有个性。毛总讲到的圣诞节活动,我所在组里有一名车主买了7辆英菲尼迪,可以追溯到20世纪80年代,他一款车都不卖。还有一位英菲尼迪Q50L的车主,每年自发组织车友会,还会自发维护品牌形象,甚至上赛道用实际数据“怒怼”不实报道。

05“侠骨柔情” 将品牌意境传递给潜在客户

吴迎秋:疫情期间你们上市了新车型,活动影响反响也很不错,你们在创新营销上都做了哪些工作,可以做一些介绍吗?

高政浩:今年2020款QX50上市活动做得非常成功,团队人员熬夜都在想各种新点子,这也给我们很多启发。抖音、短视频、直播,我们都在尝试,去年我们还成立了新零售部门,这个部门不仅做融资租赁、新零售,任何出现的新事物我们都会关注到,这个部门也研讨出很多新的方式方法,我们也要通过这些探索出更适合自己的创新模式。

毛力民:创新营销也是“无中生有”的智慧,我们是一个实实在在的豪华品牌,也是一个有技术底蕴和独特调性的品牌,我们可以领风气之先,我们有这样的信心。我们也希望通过新模式挖掘新的市场。我们的车型与东方文化非常贴切,静中有动,非常有爆发力。

我们以一个非常有创意的穿越剧形式拍摄了一部VCR,张若昀伴随着ProPILOT超智驾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出场,传递出很多概念。一方面介绍了我们的产品和技术;另一方面,在设计中我们融入了东方文化的概念,也是一个禅的意境。

吴迎秋:我一直沉浸在您讲的“侠骨柔情”的意境,刚才您讲到的静中有动,很有爆发力、很有张力,这个很有意思。

毛力民:是的。这款车是272马力,扭矩是380N·m,拥有完胜同级的强劲动力,当新QX50这个“神兽”动起来的时候,拍出来的爆发力就是我们想传递出去的,就是颜值和才华。

吴迎秋:“禅”“侠骨柔情”“静中有动”,都很有爆发力。大家好像对颜值各有各的解读,叫做“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但是有内涵的颜值才叫“惊于颜值、敬于才华”,颜值和才华就比较有意思。

毛力民:对客户来说,这是一种人文的感知。作为这个品牌的带头人,我跟高总一起首先要珍惜、要爱自己的品牌,要把我们的想法和意境,通过经销商伙伴和一线销售人员传递给潜在客户。

高政浩:对,我们需要把复杂晦涩的技术信息,翻译成容易理解的市场语言。所以我跟毛总用“才华”两个字形容产品的技术特点,包括您刚才提到的静动结合。

06“逆风前行”“家人模式”关怀员工与经销商

吴迎秋:英菲尼迪讲品牌调性,全球总部有什么特殊要求?比如对slogan的解读有没有要求?

毛力民:全球品牌都有全球传播的统一要求,英菲尼迪也有,但我们还是要以本土市场需求为目的。所以,在采用英文的同时,我们会有中文的翻译,呈现中国车主更加能够理解的slogan。这两年,整个汽车市场出现了一些起伏,但豪华车市场是非常强劲、有韧性的。

我们不能浪费任何一个关键时刻,越是危险越是有机会。在大家都精打细算过紧日子的时候,我们仍然签约了新生代明星张若昀。新车以脱口秀形式进行线上发布,然后又做了很多娱乐传播。5月,英菲尼迪全系环比增长59%,其中QX50环比增长82%。

吴迎秋:是的,我们首先要跟自己比。疫情带来了很多改变,对英菲尼迪来说,要积极应对新的变化。通过这次疫情,有没有觉得哪些需要去思考或者采取措施的?

毛力民:疫情对我们来说是危机并存。我们采取多项措施对经销商进行支持,因为网络稳定是最重要的。为他们减负的同时,也延长各项支持,甚至直接支持到经销商一线员工,与他们共克时艰。这也是为什么疫情缓和之后我们的客流一下子就恢复到接近正常水平,这一点证明了我们做对了事,我们会把这些对的事坚持做下去。比如,针对湖北地区特别是武汉采取特殊支持政策,解禁后又有新政策支持他们复工复产。

除此之外,我们在数字化营销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疫情期间一些员工跟客户不但没有切断联系,还增加了很多粘性。我们也做了一些售后服务的改变,比如说上门取车送车、关怀车主。

因为疫情的原因,人们的思维发生改变,我相信对私家车的需求会增加,整个社会对豪华车品质的需求也会更高,所以我觉得也存在机会。现在中国是抗疫成功的第一个国家,全世界对我们的期望更高,会把更多的资源、技术投入中国制造中,这也是我们的机会。

07守正出奇、不疾不徐 坚持自己的路线练内功

吴迎秋: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你们的发展思路是什么样的?

毛力民:我们的销量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跟高总一致认为我们要更加有具针对性地来制定我们的战略。同时,我们未来的产品一定要更加关注中国市场,从科技、设计理念、东方文化因素等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我们就做自己的事,练好内功。

高政浩:刚才毛总讲得非常好,英菲尼迪要坚持住自己的路线和理念,在最艰难的时刻迎来转机。真正的豪华车市场,就应该是各自走出自己的风格。

毛力民:对我跟高总来说,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叫做“守正出奇”,要不疾不徐练好内功,不被环境所影响,坚定地做自己认为对的事。采访结束以后,马上就是内田总裁全球发布中期计划,关于英菲尼迪的战略部署,会增加市场信心。英菲尼迪是股东双方唯一的豪华车品牌,我们非常呵护自己的羽毛,股东双方同样坚定信心,对这个品牌持续提供支持。内田总裁给我两句话:“百分之一百的信任和百分之一百的支持。”有了股东双方的态度,我们一定做好自己切切实实的事情,脚踏实地、守正出奇。

吴迎秋:您刚才这一讲我就基本明白了,守正出奇、不疾不徐,这两个词是连在一块的。首先,英菲尼迪有竞争力,我们现在要把这个东西守住,不要盲目追新追奇。然后,按照自己对市场的认识、对中国市场的认识、对中国业务的认识,通过消费者需求的认识一步一步来做,叫做“不疾不徐”。

08“进京赶考” 要给股东合理的期望指标

吴迎秋:英菲尼迪来说,大家还需要多了解它,今天来看,这些答案在这里都有了。

你们两位给我的感觉就是信心满满,全是正能量。第一次见面,我就能感觉到“毛高配”是非常和谐的,这也能佐证你们整个团队为什么能在东风有限大家庭的评价这么高,说明大家同心协力。中国有一句话叫做“兄弟同心,齐利断金”,这个很重要。

反过来讲,英菲尼迪现在遇到的挑战依然还是不小,很多的题需要解决,特别是整个市场竞争中很多的不确定性可能对你们更是考验。

毛力民:是,有问题,这个是常态。

吴迎秋:你觉得在你们“毛高配”手里,最后做成什么样子算是交了一张满意的答卷呢?

毛力民:我在来之前就考虑过这个问题,首先我觉得稳定性非常重要。我们去年来就是“进京赶考”。面对变化和解决问题是职业生涯中的正常状态,所以我们两个人信心满满。

但是我们还要讲究方法,这个方法就是:战略上要有所突破,为将来的反弹做准备,我们想出来的东西还是“无中生有”;战术上我们目前要做的事情很多,整天都很忙,但忙要有成果,有条不紊地去做一些事情,我们要交出一张能够让股东双方能够在这样一个环境下比他们期望更好的答卷,“进京赶考”就是我们的态度。

高政浩:市场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我们要给股东双方一个合理的期望指标,达到他们的满意要求。

【编者的话】

今天,我们刊发了本报总编辑吴迎秋与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力民、执行副总经理高政浩的对话。作为编辑,我们深感此次对话与过去每一次跟车企老总的对话有所不同。就像本次对话的开场并非像文章中呈现的这样“单刀直入”,开场氛围经历了从寒暄到熟络的一个过程。业内人士都了解,吴迎秋在三十余年的从业经历中已经形成了看问题比较深入的特点,甚至在高端面对面访谈中,也不乏尖锐的“质问”。但他这次的对话,一改过去的风格。

欣喜的是,所有的一切都不影响这场对话的质量,相反,随着对话的逐渐展开,我们得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次对话采用了“一对二”的形式,这在行业里几乎是没有过的。东风英菲尼迪中外双方代表——毛力民与高政浩同时到场。整个访谈过程,两人的默契度以及性格上的互补性,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般来讲,合资企业里,中外双方老总之间有着很微妙的关系,尤其在企业经营遇到瓶颈时,甚至会打破以往和谐的状态,这样的案例发生在很多合资企业中。一个企业可能会因为一个点没做好而落后,但同样,一个企业也会因为一个点做得好而不断进步。东风英菲尼迪合资双方领导的这种关系,很可能就是东风英菲尼迪未来向好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