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传祺产品面够广,然而路走窄了

2020年06月11日 11:15: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三驾马车"拉不动传祺销量,问题出在哪里?

"这个世界上最糟糕的人是愚蠢却勤奋的人。"——白岩松《白说》

在众多自主汽车品牌当中,广汽传祺是一个很有趣的品牌。它拥有一线的品牌地位,二线的销量,三线的用户粘性。提起它,消费者能想到传祺GS4传祺GS8传祺GS8等等在市场上红极一时的产品,但轻易的……消费者不会想到这个品牌。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传祺不做营销吗?当然不是,只不过它从来都没有给消费者带来一种归属感。

步入2020年以来,汽车行业面临行业下坡和疫情的双重压力,几乎所有品牌都出现了不同比例的销量下滑,广汽传祺在其中表现尤为扎眼。就拿今年4月份来说,传祺品牌的单月销量为18265台,在整个榜单上已经是二十名开外了,看样子仍然有不小的下滑趋势。那么,传祺到底遭遇了什么问题?

路,走窄了

五菱的产品线够窄了吧?这个品牌就靠着微面支撑着自己的销量,即便是如此它在4月份也交出了18347台的成绩。而传祺在家轿、SUV、MPV市场均有涉猎,尤其是SUV和MPV市场上有大家耳熟能详的传祺GS4传祺GS8以及传祺GM8,但它们均没有给传祺带来可观的销量数据,反而有些市场地位难保的意思。

先说传祺GS4,作为广汽传祺主力产品,曾经也是和哈弗H6傲视同侪的热门车型,现如今在SUV销量榜前20都看不到GS4的身影。再往下翻,才看到它已经被红旗HS5压在身下,单月只交出了8806台的成绩;传祺GS8,一款曾经拥有加价实力的自主神车,现在单月销量只有1592台,勉强保住了SUV销量榜第99名的地位。

在MPV市场,传祺GM8算是给传祺带来了一些喘息的机会,以2539台的成绩,位列MPV销量榜第8名,而它的大哥传祺GM8则卖出了1527台,身后紧跟着就是卖出1429台的奔驰V级……

用"全线溃败"来形容广汽传祺并不为过,深思其因,还是能发现广汽传祺堕落到今日也存在一定的必然性。它拥有很广的产品线,也从未停下开拓细分市场的脚步,但它很难把产品影响力转化为品牌影响力,这也就导致发展之路越走越窄。对比吉利长城长安奇瑞等品牌,我们都能在这些品牌上找出一些正面标签,例如技术、安全、军工、领先的发动机,但说到传祺的时候我们能想到什么?爱信6AT?这也不是它家的玩意儿,也没啥好新鲜的。

创业难,守业更难

《道德经》说: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这是做人的道理,不是做事儿的道理。就好像"勤能补拙"一样,它是学习的道理,也不是做事儿的道理。但,广汽传祺似乎把它们混淆了,也难怪,毕竟特殊的企业属性,就很容易滋生一些以"无为之道"做事的人,无为也就意味着"无错",无错就能晋升……好,收!

如果我们回顾广汽传祺前十年的发展,在郁俊时代,广汽传祺发展的思路是对的,抓住了中国汽车黄金十年发展机遇,产品全面开花,在产品竞争力上丝毫不妥协,宁可少交付,也要保证产品实力不会出现滑坡。这样的将领,在"创业"时期,确实能够带领一支队伍迅速扩大市场份额。

从数据上来看,从2015年到2018年不断推出爆款车型,一度跻身SUV销量榜前三,传祺GS8更是备受赞誉,被消费者称之为"中国的汉兰达",而传祺MG8甚至蚕食掉了部分别克GL8的市场份额,虎口夺食,且能全身而退。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广汽传祺给消费者留下了相当出色的印象。

如果按照这个节奏一直发展下去,广汽传祺跻身第一自主品牌的位置,只是时间问题。但,行业滑坡,再加上传祺没能给自己留出沉淀的时间,导致2019年销量断崖式暴跌,在广汽集团仍有巨大增长潜力的环境下,广汽传祺却在上半年先跌了30.3%的市场销量。此时,传祺品牌算是迎来了一个历史性的节点。

"守门员"张跃赛

2019年广汽传祺换帅,其发布的公告中称:"新的继任者张跃赛,他具有丰富的整车生产和销售经验,熟悉广汽自主品牌的发展情况。能够更好地发挥其强大的管理能力和业务优势。"在外界看来,他肩负着拯救传祺品牌的重要使命。但请恕我直言,根据张跃赛过去的履历来看,他或许并不是广汽传祺最需要的人。

举个例子,如果说郁俊带领下的广汽传祺,他在其中扮演了一个"前锋"的角色,那么此刻广汽传祺则更需要一个"后卫"的角色,同时还要掌握好攻防节奏。而张跃赛,根据他在广汽三菱的表现来看,他更像是一个"守门员"的角色。广汽传祺最终能守住多少市场份额?这件事儿对于广汽传祺自身来说就变得非常被动。

所以,我们看到传祺销量一路下滑,但拿不出强有力的反击方式,而是在"吃老本儿"。而当下汽车行业竞争又非常残酷,一线自主品牌在产品力上不断加码,主流合资品牌也躬身入局,以前看不上的下沉市场也开始重视了起来。广汽传祺前有狼后有虎,搞得我也想引用一下那句经典名言:留给传祺张跃赛的时间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