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拉动销量,新车型投放这道题,车企该做“加法”还是“减法”?

2020年06月11日 11:54:02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日前,一汽-大众宣布轿跑SUV探岳X开启预订的消息引来了不少关注。

虽然探岳X源自探岳这款成功车型,市场叫好应该不成问题,但它能否叫座,还需要打个问号。

之所以有这样的观点,最大原因,还是因为轿跑SUV,已经被实锤是小众市场。

从销量数据上可以看出,就算是引领轿跑SUV风潮的宝马X6,这样强力的产品也依旧改变不了这个市场小众化的事实。

既然轿跑SUV的市场销量并不高,为何大众还要去研发受众面不太广的车型呢?

原因其实也不难找,对于横行中国车市30年的大众,在存量竞争环境下,以细分产品,进一步挤占市场,以家族化面貌拉动销量,一直是就屡试不爽的手段。

1、“加法”能一直做下去吗?

面对近年来不断下行的车市,像大众这样的头部车企,向来习惯于增加新产品投放,来拉动销量。

可为什么会选择轿跑SUV呢?

原因主要有两个,其一自然是从成本上考虑。

众所周知,车企开发一款全新车型非常不容易。动辄上亿元,乃至数十亿元的研发我们早已司空见惯。

不过,像轿跑SUV这种衍生车型,投入则相对会少很多,这里涉及到一个最基本的成本边际递减问题。

大众之所以推出探岳X,是因为它们基本都是基于现有传统SUV车型的平台研发。他们可以共享的平台架构、单车成本低、研发周期短、省时省力。

而且,聚焦明星车型,打造明星家族,把探岳系列化打造成明星车型,这样不仅能让探岳品牌的作用最大化,也丰富了产品线,更能迅速拓展新市场。

其二,在汽车消费市场已经开始年轻化的当下,大众在这个市场转变的关键时期推出符合顺应时代的车型,本身也无可厚非。

但就像硬币都有正反两面,“加法”确实丰富了产品线,拓展了新市场,但目前一汽-大众市场上在售的车型,却已经密密麻麻。以目前探岳来说,在售就有多达20个车型配置,更不用提一汽-大众的其他车型了。

这么多车款,怎么才能让消费者记住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对此,业内不少大咖也曾吐槽,“很多时候车主买车之后才知道市场上还有那么多没有见闻过的车型。”

如果要让消费者购买你的车,你就得从茫茫车海中脱颖而出,而按照细分领域来算,也得PK掉至少十几款。对于车企来说,这就得加大宣传投入,但大多数时候是却投入了大量资源结果很可能得不到理想的效果,相当于花钱试错了。

中国车市经过30年的发展,早已走过了“蛮荒时代”,开始更加残酷的“剩者为王”时代。消费者也早不是以前那样懵懵懂懂好糊弄了。

因此,如今这种“加法”能否一直玩下去,就算是强如大众也最终也不好说。

2、做“减法”又如何?

讲完大众的例子后,我们应该能看得很明白了,强如大众都不能保证做加法拿高分,那普通车企恐怕就更难做好。

对于他们来说,换种思路,做减法或许才是更好的解决方案。

通常做减法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精简产品线,减少过多新产品的开发;另一个,应该果断地砍掉多余且没有利润的产品和产能,做好现有产品序列的迭代。

这样既能减少成本,也能把钱都花在刀刃上。

不过即便如此,“减法”却还是鲜有车企问津。

毕竟,上一个产品不难,去掉一个产品才是最复杂的。对于整个汽车产业,特别是中国的汽车产业来说,还有很多需要考虑的因素。

也正因为如此,多年来,始终坚持“精品为王”的车企不多,也就只有丰田和新势力们。

先说丰田。这家全球最赚钱、品牌价值最高的车企,却也是以“简化”、“控制”手段提高效率而著称。

特别是今年疫情和行业萧条的双重冲击下,销售额与营业利润双双下滑。丰田也再次向从产品、渠道到管理体制进行一场精益瘦身。

于是,丰田不仅将继续在日本本土推进销售渠道变革,同时还将对管理体制深化调整,旗下产品线的精简不止是日本车型将削减过半。根据丰田的规划,公司未来将目前国内在售的60 -70款车型缩减到30款左右,而且未来并不排除缩减全球车型的可能性。

当然,对产品进行瘦身的同时,丰田对精品车型的投放也同步进行。

譬如丰田在华投放的亚洲龙,将“豪华车平台同根同源血统+豪华车爆款销售业绩牵引+多国热评内部时尚设计+C级车尺寸+豪华A级车标配配置与用材工艺+B级车中配售价”组合在一起后,同样创造出了月销6000到8000辆的好成绩。

如此来看,是不是相比大众一味扩充产品阵营,扎进轿跑SUV这片贫瘠的土地要实在很多。

当然,如果说丰田是属于主动做减法,那新势力们就是被动做减法了。而他们普遍面临的问题,则是资金不足。

对于需要靠融资等方式来维持运营的造车新势力来说,车海战术显然是行不通的。小鹏汽车何小鹏在完成A+轮融资之后就曾感叹:“以前看别人做车觉得100亿太夸张了,现在自己跳进去才知道200亿都不够花。”

那既然无法以量取胜,那就只能把有限的车型做精做尖。事实上,从特斯拉开始,新势力们就一直秉承这种思路。

从整体效果来看,今年上半年,新势力们也开始逐步在提升自己的市场占有率,特斯拉更是在今年仅凭借一款Model 3在销量上就锤爆了不少豪华品牌车型。

所以说到底,把一款或者几款主力车型的品质做到极致,或许是下一个时代更好的出路。

3、功夫拍案

司马光说:“养兵之术,务精不务多。”对于车企来说也是同理。

在汽车消费需求逐渐趋于成熟的当下,车企不走精品路线而沉迷车海战术的话,在错误车型上的开发成本、试制成本以及量产成本上会一个比一个高。

如何做好加减法这道“简单”的数学题,将会是车企们未来面临的一个大考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