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电动化雄心遇见福地合肥,新能源版图“三足鼎立”

2020年06月11日 13:48: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大众汽车再次站上了中国汽车舞台的C位。

5月份的最后一个工作日,一则重磅消息刷屏汽车圈:大众斥资20亿欧元完成在华电动化领域两大布局:购入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控股50%的股份,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电池生产企业国轩高科26%的股份。

一方面,大众吃下了外资入局国企混改的“第一口螃蟹”,并打出合资车企股比放开第二弹;另一方面,雄心勃勃转型“新四化”的大众,也在全球最大的、未来潜力最大的中国市场开启了全产业链布局。

更不能忽略的是背景,全球汽车业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疫情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逆全球化和贸易摩擦阴云经久不散。在中国市场,一场以5G、AI、新能源为龙头的新基建运动在后疫情时代展开,各大跨国造车企业鏖战中国汽车“新四化”主场。

与此同时,大众也发起了一场由内而外、押宝汽车“新四化”的变革。全力转型电动化,大众计划投资800亿欧元研发电动汽车并开放MEB平台;拥抱自动驾驶未来,大众福特在自动驾驶和电动车方面合作;开发数字化平台,大众付出巨大精力谈判下欧洲经销商,将“玻璃宫殿”模式打破并寻求与美国经销商的对话。

在中国市场,在2019年年末,大众集团宣布2020年在华针对电动出行领域的投资将占40亿欧元总投资金额的40%左右,并正式公布了“goTOzero”战略。依托于ID.家族车型的推出和国内两大MEB电动平台工厂,大众汽车将在国内展开更为全面的电动化布局。

按照大众的既定的规划,2025年将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 150 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8年大众在中国生产的纯电动汽车将达到1160万辆,这个数字占集团全球纯电动汽车目标产量2200万辆的一半以上。

有业内专家指出,大众选择此时有次动作,既有历史的必然性,也有时机的偶然性。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在微博中用了“好事成双”的成语,他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中国以全新的姿态扩大对外资的开放,向全世界释放了强大而积极的信号!”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则表示:“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将给予大众汽车集团更多机遇。”

大众的嗅觉很敏锐,就像当年进入毅然选择进入中国市场一样。”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表示,“大众有充分的忧患意识,为了抓住中国的战略机遇下了很大决心。”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

2018年中德自动驾驶汽车展示活动上,中方领导人与江淮大众德方负责人的一段对话让人记忆犹新。

中方领导人问:“现在是德国企业控股吗?”

企业负责人答“我们和中国企业的股比是50:50。”

“你们想多控股也可以。中国正在推进新一轮对外开放,放开汽车等领域的外资股比限制。”中方领导人说,“而且你们的企业在中国注册,所有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我们都一视同仁。”

德方企业负责人笑着说:“我们对企业的发展前景非常期待。”

此时,左手江淮右手国轩高科,安徽合肥已经成为狼堡实现电动化雄心的福地。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

水滴汽车APP注意到,今年4月安徽方面出炉《2020年安徽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工作要点》,“围绕汽车‘五化’(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发展方向,推进传统汽车改造升级,提升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水平,加快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布局,推动安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这份工作要点的目标是,“2020年全省生产汽车90万辆以上,汽车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2500亿元左右,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此外,《安徽省“十三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安徽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机构明显优化,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质量效益和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汽车强省地位初步确立。”

显然,大众在电气化战略布局和技术优势与安徽按捺不住的新能源造车理想高度匹配。毫无疑问,大众与同为安徽重点企业的江汽控股和国轩高科深度绑定将得到有力支持。大众电动化战略持续推进,也将圆了安徽新能源汽车梦。

大众是在中国市场成立合资企业最早的跨国车企,1984年和1991年,分别成立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两家合资企业。35年来大众与中国市场共同成长、共同收获、共同经历风雨,建立了彼此互信、互敬的基础。

大众方面表示,“此次对电动汽车以及本土电池生产企业的投资是大众汽车在华发展的又一里程碑,也将助力中国汽车市场的第二次重大转型,向电动化和可持续发展未来迈出坚实步伐。”

但迪斯也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特别指出:“江淮大众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生产的车型能实现良好互补。”同时“大众汽车与其他电池供应商的合作有序开展,不会受到全新合作的影响。”

无论如何,“大众未来的重中之重是电动化,电动化的未来看中国”,大众的投资考验的是先复制人的魄力和深谙中国市场之道的底气,并不在一朝一夕的付出与回报,是坚定与中国市场共成长、共发展的眼界。

如冯思翰所言,大众汽车集团有幸成为中国汽车行业发展历程的一部分。从当年的市场开拓,到今天的深化合作,历史见证了中国市场环境更加开放,也见证了大众汽车成为中国最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

文/祁佳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