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轿跑SUV潮之后,主流自主品牌开始在设计创新上下手了?

2020年06月11日 18:07: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作为自主品牌销量前三甲,吉利长城长安在去年各自推出了首款轿跑SUV车型,即吉利星越哈弗F7x长安CS85 COUPE

吉利星越

三款车型的颜值均可圈可点,动力水准也算得上强悍,最慢的CS85 COUPE都能7.5s破百,俨然是有颜有实力,似乎能够抓住当下年轻人的心。

但从销量来看,三款车型并没有刷出太多存在感。

今年4月,吉利星越销量为2034辆(含新能源版本),长安CS85 COUPE为1166辆,哈弗F7x的销量则归到了F7内,并未单独公布,但根据目前的“能见度”来看,情况应该也差不多。

所以在轿跑SUV这波“不算成功”的潮流之后,自主三强似乎换了个思路……

01

换用全新设计思路,ICON、UNI-T和大狗有多大突破?

今年,吉利长安长城又分别推出了三款SUV车型,即吉利ICON长安UNI-T和哈弗大狗。

三者的定位都是紧凑型SUV,而且均与各自现有的家族式设计大不相同,不出意外的话售价也都在10-15万元区间,隐约能看出是想通过设计的创新实现向上突破。

不过,这回三款车型的风格有些区别。

吉利ICON基本还原了2017年icon概念车的设计,与当年的最美路虎揽胜极光颇为神似,但ICON凭借“回”字形元素的加入和眯眯眼大灯,给人感觉更像是从科幻电影中走出的车型。

长安UNI-T走的是与ICON相近的未来风,但表达形式显然不同,“无边界”高度封闭式进气格栅配上细长的大灯以及两侧的“V”型扰流板,UNI-T的设计似乎更为激进些,而趋近黄金分割比的车身比例以及轿跑姿态,则进一步提升了UNI-T的颜值。

Lyriq

值得注意的是,UNI-T与凯迪拉克还未发布的纯电动车Lyriq有些撞脸,未来似乎有希望间接提升定位。

相对而言,哈弗大狗似乎更接地气儿些。圆形大灯和方正的造型透露出些许的复古气息,同时又相当硬派,这样的风格在在自主品牌中应该是首次出现,但在近似价位中,笔者感觉与Jeep自由侠颇有几分相似之处。

略显遗憾的是,据传大狗采用的是承载式车身,因此越野性能或许不该有太高的期待,其本质应该还是城市SUV。

所以综合来看,三者在外在设计上的创新幅度都不小,更为可贵的是,这样的创新收到了不少的叫好声。

然而,仅仅“改头换面”似乎显得诚意不足,因此三者的“内在”也有或多或少的更新。

吉利ICON的内饰风格与其外观思路相近,无遮罩的液晶仪表盘和悬浮式中控屏塑造了不低的科技感,配上融入“无限”符号的出风口,吉利ICON的“内在美”实现了对自我的突破。

UNI-T的内饰倒是新意少些,贯穿式双屏的风格基本延续了CS75 PLUS,但挡杆出的造型进一步融入了歼20战斗机的设计灵感,所呈现的整体效果其实也并不逊色。

至于哈弗大狗,其内饰设计倒是与ICON有几分神似,根据此前的谍照,大狗的液晶仪表和中控屏似乎都采用了无遮罩设计,但不同在于整体风格更为硬派一些,而且挡杆采用了旋钮式,这种挡杆应该是在哈弗旗下车型的首次应用。

无论外在还是内在,三款车型均实现了各自品牌的自我突破。

而呈现在动力上,吉利ICON长安UNI-T均全系标配自家的1.5T发动机,哈弗大狗不出意外的话也是1.5T,因此动力不太可能成为新的卖点。

那么单靠颜值上的不同,三款车型真能刷出比去年轿跑SUV更多的存在感吗?

02

售价不高,是否意味着成功的可能性更大?

其实去年的轿跑SUV之所以没火起来,笔者认为有两个原因。

其一是定价有些高了,吉利星越长安CS85 COUPE哈弗F7x的起售价分别为13.58、11.99、11.99万元,相比自家同级别的主力车型高了近2万元甚至更多,即便是对比后者的自动挡版本的起售价也要高出不少,偏高的售价让很多人十动然拒。

其二,则是设计层面的新意少了些,三款车型均采用了各自品牌的家族式设计,给人感觉像是只加了一个溜背的造型,所呈现的高端感并没有明显超过各自品牌对应级别的传统造型SUV。

但有了轿跑SUV这不算成功的经历后,吉利长安长城也积累了更多的经验。

所以对于ICON、UNI-T和大狗来说,采用全新的设计思路让他们与各自品牌的旗下车型进行了很好的区分,从而也提高了回头率——大多数人第一眼基本不会认出这是一款自主品牌车型,而这也意味着新车会拥有更高的设计溢价。

而在定价上,三个品牌这回也保守了许多,ICON起售价11.58万元,UNI-T预售起售价11.59万元,不出意外哈弗大狗的起售价也会低于F7x,考虑到三款车型应该都是全系标配自动挡,价格其实比各自的传统造型SUV高不了多少。

这似乎也意味着,三款车型成为爆款的几率比去年的三款轿跑SUV要高许多。

参考吉利ICON的销量水准,自2月上市之后销量便逐月攀升,5月份销量已达3360辆,考虑到目前仍在销量爬坡阶段,未来或有更进一步的可能。

考虑到ICON全系还都是三缸发动机,四缸的UNI-T和哈弗大狗似乎拥有更多可能。

03

小结

值得注意的是,较为前卫的设计风格应该并不会仅仅呈现在这三款车型上。

吉利已经表示ICON的设计预示着吉利未来的设计方向;长安UNI-T则是UNI系列的首款车型,想必会衍生出更多车型;至于哈弗大狗,哈弗已经表示大狗将会独立于目前的F系列和H系列,似乎也意味着会逐步衍生出多款车型。

考虑到ICON、UNI-T和哈弗大狗在售价上向上突破的幅度似乎都并不大,更大的意义应该还是细分市场。

但倘若这三款能够如愿成为爆款,未来基于相同设计风格的尺寸更大的新车型实现向上突破似乎就会容易许多。

撰文|韩主任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