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长安、东风资本结盟,160亿能否补齐自主关键零部件缺口?

2020年06月11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近日,一家注册资本高达 160 亿人民币的大型企业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汽创智”)在南京市江宁区成立。中汽创智的诞生,意味着三大车企集团一汽东风长安以合资公司的形式完成了史无前例的结盟。那么,这个结盟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来说意味着什么?】

撰文|蔡家伦、编辑|禾 子

从目前中国的汽车体系来看,其实并不乐观,各大车企对合资品牌的依赖性较高。以一汽集团为例,旗下的合资品牌就包括了一汽-大众一汽奥迪一汽丰田一汽马自达等,从一汽集团的销量和利润贡献来看,合资公司占比都超过了80%。除了一汽集团以外,上汽集团东风集团等的最大收入来源都源自于自身的合资公司。

虽然合资公司的收入非常可观,但是对于国内车企来说却是最头疼的问题。一旦外资退出,那么这些企业将会受到严重的打击。为了防止这一情况的发生,国家提前布局,推出了新规定,比如合资车企的股比不再限制为50:50。国有企业可以及时有效的完成合并,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一批在品质和技术上能够与跨国品牌抗衡的自主品牌,提升国有品牌的竞争实力。不久前,一汽东风长安等车企宣布的合作信息,是最符合当下国内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

合纵连横成常态

目前国内已经有上汽与广汽、雷诺江铃新能源、蔚来与小鹏宣布达成战略合作,这一系列的合作都是在全球车企“合纵连横”大幅度提速背景下的必然选择。关于一汽长安东风这三家车企,可以说是车企中的巨头,虽然近年来在业绩发展上中规中矩,除了一汽集团在2019年的销量同比增长1.3%稳中有升以外,其它两家车企分别下滑了3.9%和10.08%。

虽然三家企业商用车业务仍然呈现增长态势,但是在乘用车板块,三家车企都表现一般,对于合资品牌依赖程度较高,新能源市场布局相对滞后,这也是当下大多数国内车企乘用车发展过程中的一大阻力。根据2019年的销量数据来看,一汽大众销量超过200万辆,仅单品牌占全年销量逾6成;东风汽车合资乘用车销售214万辆,占总乘用车销量86.9%;长安在乘用车上对福特品牌的依赖更高,长安福特的产品线长时间没有更新,产品严重老化,直接影响到了长安汽车的业绩。

对于一汽长安东风来说,甚至是国内所有的车企来说,发展自有品牌推出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特点的车型才是重中之重。而当下一汽长安东风三家具有央企背景的合作,可以说是水到渠成。三家车企在近年来一直都有频繁的合作,早在2017年12月1日,长安东风一汽便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T3科技平台公司筹备组在当月17日便成立,这也是“中汽创智”的原型。

新公司,谁更有话语权

一汽长安东风三家车企之间的合作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其中有两个问题是大家最关注的,一是新公司的股权问题,二是新公司的职能问题。三家车企都是目前国内的汽车行业巨头,新公司的股比如何分配是会直接影响到新公司后续的合作发展的。从获得的信息来看,新公司的150亿元的股份比例组成为,东风一汽、南京江宁经开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各自占比均为25%,长安汽车母公司兵装集团占比21.88%,长安汽车占比3.12%,兵装集团与长安汽车相加的占比也是25%。从各方的股权占比来看,大家都具备了相同的话语权,但是事实上却并不是表面看到的这么简单。

中汽创智的董事长王国强,总经理和法人代表李丰军,这两位高管都与一汽集团有着密切的联系。王国强不仅仅是中汽创智的董事长,同时还是宁德时代与一汽合资公司—时代一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另外,王国强还是一汽集团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研发总院院长。李丰军不仅担任过长春汽车研究所发动机设计二室总主任工程师,还先后担任了一汽集团公司技术中心、动力总成平台和乘用车平台的负责人。自2018年5月起,李丰军就被一汽任命为研发总院副院长兼智能网联开发院院长至今。

除了新公司的高管与一汽集团有紧密联系以外,从新公司的地址来看,似乎也与一汽有不少的联系。2020年4月9日,一汽集团斥资5000万元打造了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主要负责自动驾驶相关自主软件的开发、大数据平台等业务,与一汽在美国和长春本部的研发总院构成自动驾驶研发矩阵。一汽(南京)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位于南京市江宁区苏源大道19号九龙湖国际企业总部园B4栋2楼,而这一地址也恰好属于中汽智创和南京领行。从两方面可以看出,一汽在新合资公司的话语权似乎要比其它车企更高。

新公司创智科技的主营业务除了汽车零部件研发以外,还包括了软件开发、集成电路制造、电子元器件制造、电池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等等。从新公司的业务来看,它的主营业务几乎涵盖了所有汽车关键零部件,而且类似与集成电路、软件等对于国内汽车行业难啃的“硬骨头”都包括了。单从新公司的主体业务来看,三家车企都在加速自主技术的探索,有补齐自主关键零部件缺口的用意,为国内企业带了好头。

合并可能性不大,会加深合作

不少人会疑问,三家车企不断加深合作,会不会在以后进行合并。现在看来,合并一词似乎有点为时过早,或者说三者不会合并。具体的话,可以参考一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三者形成联盟之后并没有进一步的合并,而是选择了将销售区域和研发重心进行分配,优势互补。

但是从一汽长安东风现今的情况来看,似乎并没有绝对的优势互补。参考一下2019年汽车销量的数据,一汽集团全年销量为346.4万辆,东风为360.9万辆,长安则为176万辆.虽然从数据来看,一汽东风的销量大幅领先长安,但是一汽东风的销量大多来自于旗下的合资品牌,尤其是一汽集团,其合资品牌的销量占比高达85.43%。如果去掉合资品牌的销量,长安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但是长安汽车近两年的情况也不容乐观,开始逐渐丢失着市场。

不过近年来,一汽的自主品牌以惊人的速度快速发展,尤其是被誉为民族品牌的一汽红旗。作为中国老牌豪华品牌,不仅在2019年销量突破10万辆,提前一年完成了目标,还在2020年向20万辆的目标冲刺。在这样的情况下,三家车企想要实现合并,那么只能够先把自身的不足填补好。至少能够有一家车企可以有足够的能力来主导这场合并。不然的话,强行合并不仅不是“1+1+1=3”,甚至有可能会是“1+1+1<0”。

点评

其实关于三家车企合作的中汽创智,个人是非常看好的,可以真正填补自主品牌在汽车关键零部件上的漏洞。不过,存在的问题是如何保证合作的顺利开展以及各自都能够将自身的资源进行共享。不管怎么说,三家车企的合作其实也是国内汽车行业改革的一个缩影,能否探 索出一条强强联合的自主结盟之路,对中国汽车工业来意义重大。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