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驹哥评测理想汽车,老罗的推荐有几成真话?

2020年06月11日 19:05:02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正在加载中...

最近,老罗买车预算500万元,最后选了售价32.8万元的理想one,并极力称赞这个车的好,引发不少争论。

恰好,电驹哥最近测试了理想one,聊一下测试感受。各位看看跟老罗的评价有哪些一样和不一样。当然,这些感受是基于这款试驾车的情况。

自动驾驶

先看看它的自动驾驶配置:Mobileye eyeqQ4视觉识别芯片。来自博世的12个超声波雷达+1个前向毫米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1个前视摄像头。L2该有的配置功能它全有了。

它的自动驾驶打开模式学习特斯拉,用右边拨杆操作,拨一下启动自适应巡航,再拨一下启动车道保持和自动变线。包括车距调整、巡航速度调整等跟自动驾驶相关的按钮,全集成在右拨杆上。比较简洁好用。

我从这几个方面来聊它的自动驾驶水平: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转向灯辅助自动变道、自动泊车。

1、自适应巡航

正常路况下,自适应巡航对前车的辨识度,反映速度、车距把控、刹车距离也令人放心,整体属于上游水平。

也有槽点,例如,进入收费站时,如果正在交费的前车离我还很远,它有时会急加速冲过去,没有提前刹车的迹象,不得不提前人工刹车。很奇怪,我试驾的80%的自适应巡航车型都有这个问题,为什么特斯拉就没有这个问题,就能远远地刹车减速?

有时,对一些急加塞的车辆识别不稳定,不会自动制动,而是出现红色警示和滴滴响声,提醒司机接管,这一点不如特斯拉精确。在六环路上碰到两次急加塞,它无法应付,也不自动刹车,只是提醒司机接管方向盘。

自动变线之后的自适应巡航,有时候对前方车辆无反应,前方有车时也会加速冲过去。

2、转向灯自动变线

变线速度也相对干脆利落,在路况好的路段7-8秒完成,毫不拖泥带水。当然,同样路况,特斯拉4-5秒可以完成变线。

不过,它自动变线完成后,转向灯不能自动回正,需要手动回正。

3、车道保持功能

时速大约60km以下时,出收费站环形弯道也没问题。但超过这个速度后,车辆就会冲出地标线,需要驾驶员操作方向盘才能顺利过弯。我用时速70km驶下六环路收费站,盘桥出来时,仪表盘就出现红色警示和提示音,让司机接管方向盘。

在一些低速行驶路段,车道保持有时能打开,有时打不开,不稳定。这一点不如特斯拉

4、自动泊车功能

它的360度全景影像可以根据路况自动打开和关闭,我非常喜欢这个配置,超实用。预计未来,全景影像将成为大型车的标配。

5、点评:

它的自动驾驶功能整体水平比较高,超出我的预期,进入自主品牌里面前三名绝对没问题。但稳定性和精确性还需要提高。车道弯道保持功能的速度范围不如特斯拉,但其它方面都在向特斯拉看齐。自适应巡航对收费站、急加塞情况的识别和反应也需要加强。

语音车联网

它的车联网有如下特点:

1、屏幕多,一共四块屏。

副驾看视频会影响主驾吗?据我体验,虽然是四块屏,但只有一个屏发声,如果中控屏在播放音乐,副驾屏就无法播放,如果副驾屏播放,中控屏就无法播放,声音会自动切换。不过看配置表,副驾屏有独立的蓝牙音源,副驾可以用蓝牙独立看片。

功能控制屏整合了空调、驾驶模式、后备箱等常用功能。空调控制功能比较炫,手指上下滑动调节温度,左右滑动调节风量,很省事。

2、语音控制功能

试了一下,车辆功能方面,它语音可控制电动天窗、电动遮阳帘、四门车窗,主驾座椅通风+加热、打开关闭后备箱,方向盘加热。另外,后备箱开启中,中控屏上有个按钮,可以让尾门随时停住,避免碰人。

娱乐方面,语音可查询天气,百度搜索,歌曲,评书,相声等。车机里主要匹配了喜马拉雅和爱奇艺,所以,你能用语音控制的娱乐功能也就在这个范围内了。导航功能比较强,因为腾讯、百度、高德三家地图全在里面了。

语音唤醒、识别、反应速度、精确度,都是自主品牌里的第一梯队水平。配置表显示,三排乘客都能用语音控制车联网。我只测试了第一排的语音控制功能,还不错。

3、硬件配置

再看车机的硬件配置。资料显示,中控屏和副驾屏采用高通骁龙820A车载芯片。操作系统是android automotive。仪表盘和中控屏下方的功能控制屏采用德州仪器Jacinto 6,操作系统是linux。这个配置还是挺强的。

有一个福利值得一提:它赠送3年每月20G流量,这个很好。因为车联网的流量费不便宜。据电驹哥的经验,有的车联网需要自己续费,看电影听评书,流量费跟水一样消耗。赠送流量是个很好的福利。就跟买手机赠话费一样。

4、点评:

理想的语音车联网的功能和性能是自主品牌第一梯队水平,比较好用。四块屏虽然多,但每个屏都有自己的任务和功能,并不杂乱。我担心的是功能控制屏死机黑屏,影响车辆控制,特斯拉的大屏有时会死机。还好,它的车窗锁和车门锁都是实体按键。

外观和内饰造型设计:

不得不承认,它的造型设计还算是成功的,比之前李想做的那个SEV小车大气多了。

自从我把它开进小区,邻居们都凑过来看车,纷纷说,这车很不错,很漂亮,很大气。接着再问,这是什么牌子,什么车?多少钱。连我家里人也是这个提问的逻辑。我把多款试驾车开回家,还是头一次遭受这样的“礼遇”。

虽然说它很“招人”,但这车的外表不是狐媚惑主型的,也不是哗众取宠型的,更不是惊艳猎奇型的,当然也不是中庸家用型的。它是中正大气型的。外观造型可谓横平竖直,均衡对称,没有撩人的波浪线条或迷人的弧面设计,也没有性感惊艳的大灯或霸气的格栅。整体风格显得四平八稳,周正稳重。

这车给我的感觉很像身材魁梧、骨骼方正、方面阔口、浓眉大眼的北方汉子或兵哥哥,给人一种安全感、大气感、稳重感。不矫揉造作,也不标新立异,好像天生基因里就是大个子青年,一气呵成就长成了这个样子。不化妆、不用装备,不用心计或撩妹技巧,仅凭堂堂相貌就能吸引一群女孩。作为SUV,我觉得理想的造型设计很成功。

理想的内饰设计也是这个风格。横平竖直,左右对称,中正稳当,开通豁达。前排是标准的T型设计,中间三块屏贯穿前风挡,立面设计,两侧各有两个空调出风口,对称均衡,简洁大气。坐在车里看它的前排设计,仿佛坐进了一个正南正北、方方正正的房子里面,很舒坦。用行话讲,这是风水好。

方向盘的设计风格借鉴特斯拉,没有多余的设计,不花哨,不杂乱。功能分区清晰易辨,一看就明白每个键的作用。

这很符合电驹哥的观点:智能网联电动车功能越来越多,所以设计要越来越简约,让消费者一看就懂是最重要的,傻瓜模式是最好的设计。否则,琳琅满目的按键和繁琐的设计,让人坐进车里眼花缭乱,头脑里就有压力,乘坐和驾驶就变成一种很累的事,而不是很惬意的事。

当然,最让我点赞的还是这个手机槽,这是与时俱进的设计。这个设计跟蔚来ES6的手机槽一样,位于中央扶手前方,右手触手可及,手机可以斜着平铺放下,非常符合手拿手机的习惯。同时,还可以无线充电。

到目前为止,真正根据用户习惯设计手机槽的,只有理想和蔚来。都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多少年了,目前,90%的新车还在沿用老式的中央扶手设计,找不到一个轻松放手机的地方。有的藏在中控屏下方,又深又窄,取、放手机都不方便,有的做了个立式的,也不符合拿手机的习惯。

总之,理想的设计是:简洁清爽,功能实用,横平竖直,对称大气。虽然流线型或花样设计较少,但不繁琐,很容易懂,很容易上手。

现在汽车多了,设计师也挖空心思,力求与众不同,给人耳目一新的惊艳之感。这个努力是对的。但是,从人类的根本需求出发,来进行设计创新,或许是更有效的办法。为创新而创新,为设计而设计,可能就会背离人的需求,变成累赘或鸡肋。

空间+配置

它的长宽高5020/1960/1760毫米,轴距2935毫米,最小离地间隙180毫米。照这个数据,基本可以了解它的空间状况。

这车体型比较大,过收费口或停车会费点劲,还好全景影像能帮上忙。

试驾车是六座版,同时也有七座版。车内空间跟其他MPV的设计一样,我个人觉得还算宽敞,但比威然弱点。具体空间自己体验便知。

第三排座椅有杯架、空调出风口、音响口、照明灯。不过只有TYPE C接口,没有USB接口。估计设计师预计,坐第三排的乘客都是用苹果手机。

理想one 全国统一价32.8万元,这个价位不算低,跟同价格自主品牌比,它的配置水平并不冒尖,但跟特斯拉或者同价位的合资品牌豪华车相比,它的配置还是比较有竞争力的。全景天窗、全LED灯、主动进气格栅、感应电动尾门,全车新风系统、12扬声器HIFI音响、电动调节前排座椅和二排座椅、老板副驾,第一+第二排双层隔热隔音车窗玻璃,都齐了。

老罗说它价格比较谦卑,估计是拿它和同价位的豪华车相比后,得出的结论。

座椅怎么样呢?我体验座椅的办法是躺在车里睡一觉,如果能舒服进入梦乡,座椅应该不错,如果始终找不到舒适的坐姿,睡不着,那可能座椅还不够好。那天下午,试了它的第二排两个座椅,都睡不着,找不到合适的坐姿。可能没调节好,也可能是座椅偏硬或腰托没调好。

纯电续航测试

理想是一辆增程电动车,1.2T发动机只负责发电。因此,这就是一辆能发电的纯电动汽车。车辆基本数据如下表:

去程纯电续航测试

充了一晚上电。第二天早上,我选择纯电优先模式。续航显示为NEDC续航模式。仪表显示纯电续航为178km,燃油续航为556km。

测试道路是北京六环路,从燕郊彩虹门到海淀机场附近,95%都是高速路。

由上表可见,在纯电行驶模式下,时速100km自适应巡航。它实际行驶了87km,消耗了105km续航。纯电续航真实率为83%。

2300kg的车重,前后双电机,时速100km自适应巡航,得出这个续航成绩,算是业内的主流水平。可以说不好不坏,符合常规。

回程纯电续航测试

这段路,还是选择纯电优先模式。我发现了一个现象,当纯电续航剩余30km时,发动机就会启动,让电池的电量一直保持在30%-32%之间。因此,这一段的纯电续航真实率无法计算。只能看总体成绩:

实际行驶了90km,消耗了共103km续航(其中包括40km的纯电续航和63km的燃油续航)。按这个计算,回程的续航真实率为87.3%。

看了一下资料,它在电池电量剩余17%时,发动机就会强制启动发电,为电池充电。因此,电池里一直是有点的,剩余电量会确保纯电续航30km。

从硬件配置看,40.5kwh的电池容量,2.3吨的车重,满电纯电续航180km,这个数字还是比较保守的。你看很多80kwh电池组的纯电动汽车,车重2.4吨,NEDC续航都有400-450km了,所以,理想的纯电续航数字是可信的。

如果无法充电,加速性和油耗怎么样?

这也是我很关心的问题。如果不能外接充电,仅靠1.2T三缸发动机,驱动2.3吨的车重,再加上乘客和行李重量,动力输出够用吗?油耗水平高吗?相信很多人都关心这两个问题。

它的发电机增程器为1.2T汽油机,油箱容积45升,满足国6B排放标准。注意,需要加95号汽油。

这次测试都是在北京六环路上测的,自适应巡航速度为100km/h。从驾驶体验看,加速是非常顺畅的,是百分百的纯电动车的加速体验,不管是去程电池满电时,还是回程发动机启动发电时,加速都非常爽快,根本不用担心1.2T发动机的发电效率。

当电池电量达到警戒线时,1.3T发动机既要发电为驱动电机供电,又要为电池充电,这么小的排量同时承担这两个重任,能行吗?加速性能还会好吗?我有这个疑问。

这次测试发现,它用这个逻辑来解决这个问题:电池组不会没电,电量剩余17%时,发动机已经启动发电和充电了。当需要急加速时,电池电量就会贡献出来驱动车辆,因此加速感不受影响。当不需要急加速时,车辆就是在用发动机发的电直接驱动车辆。总之,电池组里的电量总是剩余30km纯电续航。

但是,当长时间以高速行驶,例如以150km/h速度行驶时,这个1.2T发动机的发电效率还能满足重任吗,这个没测过。就我体验的时速100km的情况看,它的发电效率是足够的。国内高速路限速120km,估计它的工况标定也考虑了这个限速值,在120km/h以下,发电效率应该没问题。

不能外接充电时,百公里油耗是多少?这是个很关键的问题。1.2T发动机直接驱动2.3吨的车,动力和油耗都是不乐观的。1.2T发动机先发电,再用电来驱动2.3吨的车,油耗会很好吗?

我有些怀疑。从理论上讲,能量转换多一个步骤,就多一份能耗。当然,发动机发电时工况都很好,运行效率高于驱动车辆的运行效率,这会降低能耗。

总之,实测出真知。可惜,这次时间短没有测试。下次我想把时速110-120km行驶油耗和动力表现,以及第三排语音控制车联网、全自动泊车全测一下,各位继续关注吧。

另外,我还有个顾虑:因为电池频繁充放电,比纯电动汽车的电池压力更大。但它的三电质保期8年12万公里,这个虽符合国家政策标准,不过业内电动汽车的三电系统多数是8年15万公里质保,甚至更多。

因此,电池的使用寿命和耐久性需要是个顾虑,至少要做到8年15万公里才行。业内本田I-MMD的混动系统,高速行驶时发动机会直接驱动车辆。其三电系统质保期都有10年20万公里。

因此,理想的三电质保期有些短。我觉得应该向本田看齐,消除消费者顾虑。否则,一块40.5kwh的电池组,更换也需要7-10万元,成本太高。

动力操控

动力操控就不用赘述了,是纯电动四驱SUV的那种爽快和轻捷,加速有力畅快,不觉得这是2.3吨重的车。总功率240千瓦,总扭矩530牛米,看数字就知道大概。秒杀一众同级别燃油SUV,绝不含乎。

尤其强调的是,当发动机启动发电时,它的加速体验不受影响。至少我在北六环100km/h的体验是这样的。

方向盘的电子助力转向阻尼有点水,缺少粘性和弹性,谈不上运动,不知道是为了操控大型SUV专门做的柔和调校,还是就是太水。

麦弗逊前悬架,多连杆后悬架,搭配电控可调液压减震,底盘给我的感觉是不错的,很轻快,略有一点点单薄感。我随时担心前轴会出现问题,毕竟车有点重。

理想的槽点

除了上文的槽点,还有下列几个槽点,这是这几天这款试驾车显示出来的,不一定准确。供参考:

1、尾门无儿童保护功能,当按下电动按钮时,我使劲用胳膊往上托,尾门关闭进程也不会停止,把胳膊压得很疼。

2、充电枪不能锁,不防盗。用我自己的充电枪充电时,车在锁状态,一拔就拔下来了。

3、三电系统质保期8年12万公里,仅是及格水平。

4、、第三排座椅有点高,腿部空间略挤略浅,空间不够理想。第二排前移后,第二排座椅可获得普通B级车空间,第三排可获得紧凑A级车空间。

5、品质稳定性和耐久性需要提升。

电驹哥点评

理想的整体水平超出我的预期。外观内饰颜值、配置水平、自动驾驶、语音·车联网、动力操控都很强大,作为造车新势力的第一个车,能做到这个水平,已经很强了。

不足的地方就是品质稳定性还需要提升。另外,一些小槽点还需要改进。

存疑的地方就是不充电时,百公里油耗水平和加速体验,这个等下次再测。

我一直想买一辆纯电续航200km的插混车,可惜市场上没有卖的。我甚至想买一个纯电续航200km的纯电动车,然后自己加装一个小型发动机,为车辆发电增程。

为什么想要这种产品?因为,这种产品完全做到了一车两用,城市通勤纯电出行,跑长途汽油增程。驾驶体验是纯电动汽车的爽,长途旅行是燃油车的可靠。

因为北京太大了,传统的插混车纯电行驶50-80km根本不够用。但200km的纯电续航可以满足城市通勤,住在北京卫星城也可以纯电往返,哪怕从北京到天津也足够。

跑长途时,200km以外的续航用汽油发电增程,既解决了续航焦虑症,也解决了充电焦虑症,还不用怕充电不兼容。多爽啊。

尤其是假期跑长途,在高速路服务区,等着充电的电动汽车排成队,一等几个小时。那种场景那种累心,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明白。如果有汽油机来发电增程,直接加油就可以走了。

因此,电驹哥最渴望的电动汽车应该是这样的:既可以外接插电,也可以用燃油增程或驱动。纯电行驶纯电续航200km以上,汽油机可以发电,也可以驱动。

目前,这种产品还没有出现。理想基本接近了我的需求。因此,我比较赞同这个产品理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