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大狗:这个名字棒极了

2020年06月11日 20:53: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从昨天开始,汽车圈里最火热的一件事,恐怕就是哈弗品牌全新品类SUV命名的揭晓——哈弗大狗。

显然,围绕着哈弗大狗的这波热度,无外乎于两个层面:

第一,是这款车的确和我们印象中的城市SUV大不相同,重拾越野化的定位使得这辆车又呈现出了当年玩乐派SUV的形象。最为重要的是,和当下市面上在售的SUV迥然不同,这种差异化的定位,让这辆车变得高级起来。

第二,当然就是哈弗大狗的命名,从一开始是否全新H5的猜测,到后来全网征名,再到后来的哈弗大狗命名胜出。这个颇为接地气的车名,使得关于这个命名的讨论,多的不说,单纯就哈弗大狗这个名字所带来的流量看,哈弗这一把就已经成功了。

正所谓:大俗大雅。至少,以后当这款车随着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投放到全球市场的时候,起一个类似于“Collie”这样的英文名,还真的是洋气得很——受众群体也会大得很。

哈弗大狗的这个中文名上,在我看来,这个命名真的是棒极了。

如果说产品是对于设计师最大的考验的话,那么车型的命名就是对于营销层面最大的考验。

事实上,绝大部分成功的车型往往都会对应一个朗朗上口的车名,比如说高尔夫,再比如说卡罗拉。碰巧的是,这两款车型一个是世界上最热销的两厢车,另一个则是世界上卖得最好的轿车。

当然,也有反面的案例,譬如说三菱帕杰罗的这个Pajero,就因为在西班牙语里是个骂人的话而一开始走了麦城,最后不得不在欧洲改了个Shogun的车名才没有辱没经典越野车的形象。

当然,现在要给汽车起一个靠谱的名字,也确实是越发的困难了。在几年前,通用雪佛兰品牌的市场总监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就曾明确的表示,现在要为一款新车命名已经变得越来越困难,在1985年全球注册的车名数量为7.5万个,而在几年前就已经超过了80万个。至于现在,只会有增无减。

那些朗朗上口的名词早就已经成为了别人的注册商标,所以现在要给新车定义一个全新的车名,真的不容易。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单纯一个“ruiyi”,在国内就有了马自达的睿翼,和北京现代的瑞奕。而奕泽、奕歌、奕炫看似是一家的产品,其实对应的确实丰田三菱东风。难不难?真难。

或许是奔着避重就轻的原则,当然也或许是成功的汲取了奥迪的经验。现在我看到的品牌车型命名方式,都是采用了以字母和数字组合的原则,以字母区分车型序列,以数字区分车型型号,共同位于一个品牌阵营下。整个品牌的产品树清晰明了,真是个不错的选择。比如说奥迪A1奥迪A8,奥迪Q2到奥迪Q7

不过,什么样的创意都怕跟随者太多,就像当年奥迪开创了大嘴式的进气格栅一样,没出几年,满大街都是大嘴,一下子就让人倍感审美疲劳了。字母加数字的这种命名方式,也随着越来越多的车企运用,经常撞在了一起——就像撞衫一样尴尬。

举个例子,X7这款车,它既可以是宝马X7,也可以是陆风X7,还可以是汉腾X7,当然,也不排除是欧尚X7,是大迈X7,或者是斯威X7的可能性。

如果我们再在这个X7前面再加上一个字母的话。那么这个X7的系列就可以有东风风神AX7、宝沃BX7马自达CX-7东南DX7吉利EX7、吉利GX7东风风光IX7、马自达RX-7,吉利SX7。提取一个X7的公因式,还真是和和美美的一大家子。

如果是遇到哪些品牌形象和产品并不那么深入人心的品牌,这样的命名方式单单在这个品牌内部就足以让人乱套了。比如说,华晨汽车的H230和H320到底有什么样的必然联系,东风风神的S30、H30、A30、E30又是什么样的一种联系,以及A60和L60又是一对什么样的同胞兄弟。

说实话,搞不清楚,也不想去搞清楚。这样一来,原本看似很清晰的产品脉络树,就真的成了一地鸡毛了。

或许是意识到了这种数字化命名所带来的短板,在最近几年里,乘着科技的东风,一如智能化终端的尾缀又来了,Plus版、Pro版、Max版、S版,随便一抓又能对应到好几个品牌好几款车型。

俗话讲,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在命名“撞衫”以及傻傻分不清的情况下,哈弗大狗的这个车名,反倒瞬间就被记住了——朗朗上口,通俗易懂。最关键的是还倍接地气,让人一眼难忘。

其实,给车命名的这件事,和给人命名是一个道理,我们总是希望能够给孩子一个有文化有内涵的名字,能让他名如其人。

车也是如此。一个好的车名,当然应该有好的寓意。比如说凯美瑞曾经的中文名就很好——佳美,谐音全家人和和美美,和它作为一辆中级家用轿车的定位极为贴切。

雅阁同样是个好名字,中级轿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典雅端庄的,单纯一个阁字,就把那种文质的高雅很好地表现了出来。中文的博大精深就在于此,这是任何一种字母和数字的组合所不具备的。

哈弗官方发布的信息来看,哈弗大狗的车名寓意是非常直白的,就是这辆车如同一条大狗一样,忠诚可靠,让人安心。这倒是也很契合哈弗大狗这款新车强化了越野通过性能,能够真正的带着车主去看一看世界的产品定位。

相比于现在市场上占主流的全系两驱的城市SUV,哈弗大狗的确重拾了一辆SUV应有的形象——可以城市开,可以户外野。

实话,当听到哈弗大狗这个名字,我并没有去想这个名字好还是不好,而是在脑海中出现了一些联想——夜晚,大山里,参天大树,小河潺潺,你坐在户外椅上仰望星空,或者等待“摄月”的最佳时机,而你的旁边是一条大狗。是的,就是这样的形象。

当然,哈弗大狗这个名字之所以引起人们的热议,还在于如今人们习惯了字母+数字的方式,或者深陷这个固有的认知当中,所以一旦有中文命名的车型出来反倒有些不适应了。

可以肯定的是,在数字+字母“泛滥”的当下,哈弗品牌也是想在名字上突破一下——这个突破,就是反其道而行之——拒绝“字母+数字”。因此,在这个角度上说,是要为哈弗品牌营销团队点个赞的。

用比较哲学的角度解释就是,懂得不要什么比知道要什么更智慧。

不知道各位是否还记得这个古老的故事:教皇问米开朗琪罗为何能雕刻出了大卫雕像,这个被视为所有杰作中的杰作。米开朗琪罗回答:“这很简单,我只是剔除了所有不属于大卫的部分”。

当我们看到于X7、PLUS及PRO都犯迷糊的时候,哈弗大狗这个独特的名字自然就变得令人好奇与兴奋起来。自昨天至今,汽车圈对哈弗大狗的热议一直在持续,而这就已经证明它已经成功了。

注: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