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可借鉴深圳,深圳自实行电动两轮车试点备案以来,各类涉电事故明显减少且用户交通意识增强

2020年06月11日 21:03:01
分享到:
来源:Dmoto达摩院

4月9日,作为省内管理两轮车最为“严格”的地区,深圳率先在省内启动“电动两轮车备案管理工作”,通过与省内其他地市不同登记管理上牌的方法来进行规范管理。

继早前在深圳的宝安区新安街道安乐社区、光明区光明街道白花社区对电动二轮车开展备案试点后,深圳交警陆续在其他社区开展备案工作。

▲光宝安区新安街道安乐社区启动电动两轮车备案工作现场图片

▲光明区光明街道白花社区启动电动两轮车备案工作现场图片

备案以来各种涉及电动车安全事故少了,市民交通意识强了

根据深圳交警数据显示,自4月9日以来,经过2个月的推进,宝安、光明两区共完成系统注册95.66万人,生成备案标识87.56万张,安装备案标识79.24万张,目前安装标识进度为90.5%。

同时,两区完成快递、外卖等民生行业注册2.1万人,生成备案标识2.1万张,安装备案标识1.7万张,安装标识进度80.6%。

备案试点工作要求驾驶人必须进行交通安全培训,目前宝安、光明两区共完成交通安全学习90.25万人,培训进度达94.3%。

宝安区5月份电动二轮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为86.59%,环比上升5.32%;光明区5月份电动二轮车驾驶人头盔佩戴率为92%,同比上升40%;

此外,深圳交警数据显示,自备案试点工作以来,宝安区及光明区共发生涉电动车一般程序交通事故5起,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环比分别下降66.7%、66.7%、76.5%。

宝安、光明两区共发生涉电动车事故警情4017宗,同比下降9.5%;涉电动车盗窃警情961宗,同比下降10.9%;涉电动车火灾警情7宗,已备案驾驶人实现零伤亡。

备案试点工作启动以来,宝安、光明两区共接报涉电动车举报类交通警情195宗,同比下降11.4%。

深圳交警表示,自备案试点工作以来涉电动车交通、治安、消防等基层综合治理能力大幅提升,交通事故、车辆盗窃以及涉电动车火灾事故大幅降低。

龙岗、坪山等区域将开展备案

据深圳交警官微表示,接下来,深圳交警将围绕 “推动试点、持续严管、落实规章” 三个重点,以宝安、光明为起点,全面推动原特区外其他区域的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

计划从下周开始,启动龙岗区、坪山区、龙华区及大鹏新区的电动二轮车备案试点工作。

温馨提示:6月15日起,宝安区和光明区超标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再予以发放黄色过渡期标识;对于符合新国标标准的车辆,市民持深圳户籍身份证或居住证即可办理电动二轮车备案,发放可长期使用的白色标识。

达摩院有话说:目前广州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刚闭幕,有人大代表提出了关于对电动车登记上牌管理的议案,达摩院也进行了相关的跟踪报道。

实际上,同样作为“禁限摩电”的城市,广州可以学习深圳的“电动两轮车备案机制”。深圳自实施电动两轮车备案以来,减少了辖区内“涉电动车交通、治安以及消防等安全事故”,而且效果相当明显。

对于广州电动车环境而言,超过300万辆的保有量以及每年50万辆以上的增量,庞大的电动车用户群体,给交通、治安以及消防等带来了相当大的安全隐患,可以说广州电动车规范化管理已经迫在眉睫,到了不得不管的地步。

“以禁代管”的旧路子或许已经走不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