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拿什么拯救你,我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

2020年06月11日 21:5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汽车保值率,是考量一款产品“好与坏”的重要指标,更是产品流通、设计参考的重要依据。目前,各大企业对二手车的保值问题做了不少功课,但从刚刚发布的《2020年5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来看,似乎依旧无法挽救新能源汽车保值率低迷的现实。

新能源车保值难

6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和精真估联合发布了《2020年5月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据悉,该报告的数据来源是基于精真估海量车辆数据源、智能估值模型、及市场行情分析等多重因素分析得出,一方面反应了各个品牌的产品力、认知度、美誉度等综合实力,另一方面则是为回购、置换、租赁、金融、新车定价等业务提供了价值参照。

根据报告显示,特斯拉Model X 90D、特斯拉Model S 75D、长安CS15EV分别占据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排行榜前三甲,其中,比亚迪旗下的王朝系列产品上榜最多,依次是唐DM、宋DM、宋EV300。

和上个月相比,5月份插电混动车型和纯电动车型的二手车保值率普遍略有降低,其中,插电混动车型的保值率要高于纯电车型,至于增程式混动车型,虽有上浮迹象,但总体保有量较低,保值率自然也低于适用面更广的插电混动车型及关注度更高的纯电动车型。

除此以外,报告称,“三项强标”的发布,足以证明电动车安全性问题已成为广泛共识。

“三项强标”,即: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GB 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GB 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GB 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是我国电动汽车领域首批强制性国家标准。

【乐见汽车】认为,这一标准的发布,也从侧面印证了电动车普遍保值率较低的根本原因,事实上,这两年电动汽车安全事故频频发生,而电池能量密度也与安全竖起了“对立面”,除了品牌、续航、保养,消费者不得不重新考虑电池可靠性及置换成本等一系列问题,可以说,在某种角度上来说,新能源二手车的潜在用户正在逐渐降低。

难点到底在哪儿

大部分人抵触二手车的主要理由是因为二手车市场“鱼龙混杂”,价格不透明不说,你很难辨别二手车的实际车况,毕竟,“竹篮打水一场空”事小,“赔了夫人又折兵”事大。

也正因如此,自2013年以来,诸多新玩家进入二手车行业,两年时间,广告战陆续打响,2018年,优胜劣汰加剧,直至今日,我国二手车电商行业才逐渐成熟。

虽然,近些年,随着二手车交易量和交易额稳步增长,品牌官方也开始渐渐重视对二手车方面的推广,但针对新能源二手车的推进,依然是少之甚少。

这不禁让人疑惑,新能源二手车这块儿“骨头”为什么这么难啃?

首先要明确一点,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燃油车,在二手车方面,都需要搭建一个完整的二手车业务运营体系,其中不仅包括认证体系标准、检测标准、库存管理、批售渠道、延保等衍生业务,还涉及二手车培训、客户服务和售后服务,环环相扣,工程量很大。

其次,电池质量、续航能力是影响新能源车保值率的重要因素。绝大部分的二手车商对电池结构、工作原理了解并不是很多,不太敢轻易收购,更何况,目前国家对电池更换政策没有一个统一的说法,毕竟是政策空白期,多少存在消费争议的隐患。

再者是产品本身,从2015年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投诉量不断飙升,其中70%以上都是质量类投诉,可见,真正让消费者满意的优秀产品并不多,其保值率固然低迷。

正所谓,“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想推动品牌新能源二手车业务的发展并非一朝一夕。

仍处在初级阶段

车企们之所以要推出官方认证二手车业务,归根到底是为了维持汽车保值率,提升用户对自己品牌的购买信心。

要知道,2019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高达2.5亿辆,是全球第二大汽车市场,但同时你也要清楚,2019年公共充电桩保有量仅为51.64万台,在刚刚过去的两会上,针对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讨论焦点,已从早期的补贴和资质,转向“新基建”、“车联网”、“产融结合”等相关概念,这说明,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问题还处在初级阶段。

什么是“初级阶段”?

众所周知,如今的新能源汽车正处于大量新产品的上市期,产品迭代快、技术未成熟、品质不稳定,因此,新能源二手车的保值率就很难有一个漂亮的数据体现,终归“有量的积累,才可能有‘率’的提升”。

而在【乐见汽车】看来,保值率的高与低确实影响着交易流通、金融服务等产业发展,但当下行业更需要去完善价值评估体系、健全流通渠道,否则,连淘汰下来的旧电池都处理不好,就想改观新能源二手车目前的保值率问题,怕是有点本末倒置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