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控股神州租车?不只是回收宝沃,这一次他们更想冲出北京

2020年06月12日 08:06: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大股东神州优车已于5月31日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北汽集团将获得神州优车所持神州租车的全部股份。如果交易达成,神州优车将正式从神州租车撤出来,北汽集团将成为后者的第一大股东。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北汽即将成为神州租车的最大股东,宝沃兜兜转转还是回到了北汽怀抱:根据官方公告我们可以看到,北汽集团将收购神州优车所持有的全部约21.26%的神州租车股份。这意味着从此北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最大的股东,而神州系的资本很可能就此全面退出神州租车。这一举动,无疑不仅让北汽集团拿下了神州租车,更是将曾经出售给神州的宝沃,又重新收了回来。

事实上,当初宝沃被神州收购,算是帮助北汽解决了一个非常大的麻烦。可如今,宝沃汽车发展的前景并不明朗,且神州优车收购债务仍未结清。在此之前,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将以约40亿元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冲抵其应付北汽福田的约40亿元债务。再加上现在母公司神州租车被北汽集团控股,宝沃相当于又回到北汽集团旗下。兜兜转转,宝沃回家了。

②:瑞幸造假+疫情压力成功拖垮了神州租车,神州还有来自赫兹破产的前车之鉴:对于神州来说,作为国内少数几个租车出行公司巨头,曾经踌躇满志想要拿下中国市场的模样还依稀可见。但是,作为陆正耀的资本之一的瑞幸咖啡造假事件,令神州瞬间市值蒸发过半。与此同时,整个疫情造成的出行行业大冲击,也让神州根本喘不过气来。股价暴跌+业务骤减+资本危机,神州租车瞬间被拖垮。

当然,对于神州来说,还有一个问题在大洋的彼岸。拥有超过百年历史的租车公司Hertz赫兹近期正式宣布破产。而在2013年就投资了神州的Hertz,至今在神州租车的广告上还能看到Hertz的身影。Hertz的破产,也在侧面印证着神州日子的不好过。据神州租车发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其一季度的总收入仅为13.25亿元,同比2019年同期减少了28.3%;净亏损1.88亿元。神州如果不被收购,可能很快就步Hertz后尘。

③:神州租车依然有很大压力,对于北汽来说不仅消化销量还能冲出北京在3月份神州租车曾经发布2019年的年度业绩公告。该公告显示2019年神州租车净利润为0.31亿元,同比缩减89.3%。偌大的一家出行公司,一年才赚了3千多万。可想而知,神州面临的滴滴、美团、曹操等等一系列的对手有多强大,而神州自己的压力并不会因为北汽的收购而减小。

对于北汽来说,收购神州租车甚至能实现一石二鸟。其一,北汽自己的华夏出行相对于神州租车的体量,仿佛是蚍蜉撼树,而一旦拥有神州租车的市场,那么不仅宝沃已经养得活,就连北汽自己的大北京品牌也能养得活。其二,出行市场一直保持着非常深的"地域局限"。享道出行在上海,曹操出行在杭州,东风出行在武汉等等。但是有了神州,北汽能开到全国各个省份。北汽从此,可以走出去了。

MiVo车库总结:

理论上,阴谋论的支持者们会说徐和谊&陆正耀之间的种种神秘关系。而且,实话实说,怎么看怎么觉得这种把宝沃当皮球踢来踢去从而兼并企业的操作模式,像极了有点"支援"的味道。不过总归,北汽这一招让整个市场措手不及,算是非常精彩的操作。最不济,北汽有神州给自己兜底卖车,不是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