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线豪华品牌生存现状:夹缝寻空间,降价换销量

2020年06月12日 09:25: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君

“跟您透个底儿,现在是购车最佳时期,价格都好谈。”

从五一小长假过后,各经销商纷纷步入正轨谋求触底反弹,从实际表现来看,豪华品牌对市场的抗风险能力是最强的。不过,严格遵循二八定律的豪华车市场,接近80%的销量均被BBA瓜分,剩下20%的市场份额却要“养活”如雷克萨斯凯迪拉克沃尔沃等二线豪华品牌,竞争的残酷可想而知。使出浑身解数的各二线豪华品牌持续着“群雄逐鹿”的局面,但是却也各有担忧。

洗牌成型,排位清晰

4、5月份整体销量的反弹意味着后疫情时期汽车消费市场正在强势复苏,各二线豪华品牌也在积极“疗伤”,为下半年的触底反弹做准备。

从1-5月整体市场表现来看,雷克萨斯凯迪拉克仍占据二线豪华市场排位赛前列。月销2万辆仿佛是摆在雷克萨斯凯迪拉克面前的一道坎儿,4月雷克萨斯以同比增长6%的态势取得23150辆成绩,以7000辆的优势力压凯迪拉克;5月,凯迪拉克实现环比近4成的增长销量达20900辆,反观雷克萨斯却没有公布详细的销量数据,从此前报道丰田计划将日本工厂5月产量消减50%的消息来看,全系进口的雷克萨斯车源供货渠道会受到一些影响。

沃尔沃捷豹路虎在5月同样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沃尔沃以超1.5万辆的成绩创下了今年新高,这也是沃尔沃今年在华销量第二次同比增速超过20%。捷豹路虎虽然没有公布具体销量数据,但是在终端销售层面,也同样实现了两位数的双增成绩,在5月中捷豹路虎的国产车型占比达到了61.84%。

英菲尼迪讴歌林肯在豪华车市场的声势较弱,不过随着林肯首款国产车型冒险家的入局,林肯在5月刷新了4项纪录,分别是单车型销量新高(林肯冒险家)、全系订单新高、到店客流新高、销售线索新高。

反观英菲尼迪讴歌两大日系豪华品牌的生存现状就比较“寒酸”了,一直以高端品牌自居的英菲尼迪,面对不断下滑的市场销量,提出了重新定位“日产Plus”的宣言,希望以更趋向平民化的形象得以重振。讴歌的境遇更加佛系,2019全年只斩获14786辆成绩,不管是品牌认知度还是车型产品力都落了后腿。

新车入市,期待自愈

进入到2020年,虽然疫情挡住了各品牌前进的步伐,但是车市仍涌现了不少全新车型。路虎品牌率先在2月便完成了发现运动版的上市,而后雷克萨斯凯迪拉克也带来了UX 300e和CT4两款新车。

神行变运动版,路虎寄希望更名来进一步占据中型SUV市场份额,从发现运动版的改变来看,全系四驱配以48V轻混系统再加上配置的全方位提升,的确使发现运动版有资格与BBA叫板。

混动大佬雷克萨斯推出的UX 300e是品牌旗下首款纯电产品,由TNGA-C平台衍生而来的基础架构,使得UX 300e虽然各方面不够惊艳,但胜在均衡。

CT4上市掀起了一阵热潮,作为同级唯一后驱车型,CT4的颜值、性能都是大家津津乐道的话题。凯迪拉克寄希望于CT4能够继承ATS L的销量神话,成为年轻消费者的主流选择。

沃尔沃在今年还将带来新款S90、V90 Cross Country与XC40纯电动,路虎也将在6月16日将全新卫士带到国内与大家见面。多款新车先后入市,新鲜的血液能帮助各品牌在下半年车市中异军突起吗?

以价换量,讨好后浪

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5月乘用车市场零售达到160.9万辆,同比增长1.8%,豪华车在5月零售同比增长达到28%,远超整体市场增幅,这个现象一方面表明,消费升级的高端换购需求迅速回暖,另一方面也离不开豪华车企终端降价促销力度加大。

在买车君走访市场调研发现,绝大多数二线豪华品牌经销商都能够给到力度可观的优惠金额。比如2月上市的路虎发现运动版目前的综合优惠已达到10万元,沃尔沃S90更是有11万元左右的现金优惠。一名沃尔沃销售表示:“现在不光降价的力度大,车企还经常在周末办促销活动,就比如这周只需要提前交拼团抢购会认筹金299元,到店就能送3000元加油卡、8000元礼包等,并且即使不购车,299元还可以退,非常合适。”

“来店看CT4的消费者,基本最后都买CT5了...”从凯迪拉克销售口中也能够听出,CT4与CT5的定位实际上是存在重叠的。实际上,CT4只推出了两款车型,指导价分别为23.97万和25.97万,此举也是考虑到CT5的定位和定价,但是在终端市场中,CT5还是不可避免地侵占了CT4的市场。据悉,目前CT4有着2万元左右的终端优惠,而CT5的优惠力度接近4万元,最终两款车型落地价相差不到3万,这也是为何CT4潜在消费者最终都把目光落在CT5上的主因。从5月的销量来看,由XT4、XT5、XT6组成的SUV产品销量占比超过了67%,轿车阵营中卖的最好的是CT6,比肩宝马5系奔驰E级的CT6终端优惠超过了10万元,是凯迪拉克产品中力度最大的。

相对而言,雷克萨斯车型的终端价格相对稳定,撑起品牌销量大旗的ES一度加价销售,丰田也因此受到了罚款,目前以平价销售的ES仍然不愁客户。一名雷克萨斯销售向买车君表示:“疫情确实对新车的渠道有影响,大概有2周左右时间我们是无车可卖的,但好在日本工厂提前做了预案,现在交车周期大概3周左右。”

另外一家价格相对稳定的是林肯,国产冒险家目前全款购车并无现金优惠,而贷款则会有1万元的让利,对此经销商表示:“林肯品牌在华的形象一直以豪华、稳重示人,可能上了年纪的消费者会更喜欢林肯,但是从冒险家开始,林肯也在变思路讨好年轻消费者,就比如大力推广金融政策,另外冒险家的定价我们看来也比较亲民,所以日后也不会有太多优惠空间,大家可以放心买。”刚刚上市三个月的国产冒险家在5月取得2400辆销量成绩,占品牌总销量的近一半。

二线豪华品牌的市场表现冷暖不一,从走访市场可以看出,各经销商内客流量已经与往常相差不大,可以预见下半年市场的争夺将会更为激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