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一辆能挣8万多,Model 3裸车成本仅18.87万,新车价还能大降?

2020年06月12日 09:27:01
分享到:

自5月份国产Model 3销量再次超越万辆,达到11095辆,让几乎国内所有的新能源汽车为之一振,事实上,根据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的表述,国产Model 3月销量在万辆以上将是常态,甚至有评论认为,6月份国产Model 3的销量甚至有望超越2万辆。其实国产Model 3相对优秀的销量,让人们看到了特斯拉这个新品牌在产品革新、技术迭代、成本缩减方面的能力,虽然之前有很多车主因为特斯拉新车的不断降价,自嘲成了韭菜。但是作为局外人,我们认为这恰恰反映了特斯拉在成本控制方面的能力,而且随着特斯拉超级工厂在上海落地,并且已经交付了半年,我们相信至少Model 3这款车未来还有很大的降价空间。

随着特斯拉落户上海,特斯拉在国内的零部件配套认证也在持续进行,也就是说,未来国产特斯拉的零部件供应商几乎都会是国内厂商,随着零部件的国产化,Model 3以及更多后续产品的价格也将持续下滑,不过目前,国产Model 3的部分零部件还是要依赖进口!

日前,根据国内调研机构的测算,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车型,裸车成本为18.87万元,平均毛利率高达39.37%,也就是平均售出一台Model 3,特斯拉就能赚取8.285万的毛利润。这样的单车毛利水平,是其他豪华品牌厂商难以匹敌的,尤其是在国内,所有已经国产的豪华品牌,什么没有一个品牌的单车利润可以达到Model 3毛利的一半。

无独有偶,6月10特斯拉的股价首次突破1000美元,特斯拉总市值达到了1839亿美元,正式超越丰田汽车,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事实上,在我们看来,特斯拉在股价上的节节走高,和特斯拉单车利润表现一直比较好有比较直接的关系,毕竟只有厂商的盈利情况足够好,未来预期足够乐观,股价才能有更好大的表现。

事实上在去年有一段时间,有国内咨询机构预测,国产特斯拉Model 3的入门车型,在未来一段时间,价格有望降低到19万元的样子,当时看来,这样的预测的确有些大胆,但是现在看来,如果Model 3的价格真能降到19万的样子,事实上Model 3还是赚钱的,只不过单车利润非常少而已。那么随着更多零部件的国产化,我们认为单车成本还能再降低,所以其实如果将时间持续后延,那么这种情况是可能存在的。

当然了,对于特斯拉这种明显的高精尖车企而言,我们对于其成本的计算,一定不能仅仅局限于车型零部件的价格之和,而是要将整车研发背后的各种技术、知识产权等无形成本也要计算进去,毕竟对于Model 3或者整个特斯拉来说,电动车本身只是一个载体。背后相关的自动驾驶技术、电池管理技术、人机交互技术等等,才是特斯拉的核心优势,因为这些东西是一般电动车车企难以做到的。所以特斯拉才能在其他成本并不高的情况下,Model 3的单车毛利率可以达到8万元级别,销量还能非常好,只能说明,人们更愿意接受这些附加在一款电动车上高精尖技术,这些技术的独特性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去购买特斯拉的车型!

所以其实在我们看来,国产Model 3的价格在现在的基础上,一定还是有很大的降价空间,当然对于特斯拉本身来说,也是愿意在成本降低之后降低售价,以赢得更好的市场销量和市场份额,现在看来,随着国产Model 3的价格持续下降,这样的效果已经出来了。更好的一个情况在于,Model 3的价格一直在下降,但是它的各项技术、性能却是在持续提升的,也就是说,对于之前买车的朋友们来说,有可能成为官方降价的牺牲品,但是对于越往后买车的消费者来说,越能享受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产品体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