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飞机头等舱的极致享受,这辆热门7座合资SUV也能给你

2020年06月12日 10:32:0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很多人在买车的时候,都会特别关注动力参数、变速箱挡位数等硬性指标,为的就是更出色的驾乘体验。这其实没有错,动力参数越好,往往代表着动力越生猛,但是动力生猛不代表实际驾乘体验优秀。实际上,出色的驾乘体验其实还与很多看不见的“指标”有关联,例如座椅的舒适性。

一套质感上等且人机工程学考究的座椅,是可以大大提升驾乘人员的舒适度和操控体验的。毕竟作为从上车到下车都跟人保持“亲密接触”的部件,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试想家里的床和沙发,这些都是平时跟我们长时间接触的家具,它的舒适度好坏会直接影响我们的生活质量,拥有一套使用体验良好的沙发或者床,能大大提升我们的幸福感。

座椅也一样,好的座椅可以让关节、肌肉和骨骼以自然的姿态放松,但又能帮助你集中注意力,提高行车安全性。座椅设计不好,驾驶姿态太放松,注意力难免会涣散;坐姿太紧绷,时间长了人是吃不消的。好的座椅绝对可以在两者之间取得一个微妙的平衡。

但是这个看不见的指标,往往被大家忽略了。大家在选车、买车的时候,对于座椅的评价通常只停留在是不是真皮材质、有没有电动调节等功能,如果发现了座椅有按摩功能基本上就会跟豪华、高级等词语划上等号,但这其实有点肤浅了。

在贩售服务为主的飞机头等舱中,其座椅一直深受精英人士的青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乘坐舒适性比普通经济舱的座椅要好太多了,质地柔软、设计考究、调整灵活,座椅支撑性也足够,即便长途乘坐也不容易让人感觉疲惫,所以头等舱的票价几倍于经济舱,座椅有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汽车市场上,100万级别的豪华车逐渐配备头等舱级的座椅,以提升车上人员的舒适性,但是在30-40万级别的SUV里面搭载同类型座椅的车型极少,别克昂科旗是少数之一。

昂科旗的座椅由延锋安道拓提供,对于这个供应商消费者可能比较陌生,通俗来说,延锋安道拓在制作汽车座椅上的地位有点像汽车变速箱领域的ZF,消费电子领域的台积电、三星。大品牌,质量更稳定,用起来也让车主更放心、省心。

座椅,有时候也可以很豪华,它体现豪华的方式在于各种精细打磨,以达到顶尖的驾乘体验。工程人员通过大量的调研数据并结合人体工学理论,对昂科旗这套座椅的造型、硬度、弹性,乃至吸收震动的弹簧系数和振幅,都进行了反复设计和仔细测试,以适应95%以上体态的成员。它能够做到贴合大多数人的自然腰背颈部曲线,椅面也能对臀部和大腿下的肢体有很好的承托,无论是苗条还是体格高大强壮的你,均能找到一个舒适的乘坐位置。

高档的座椅面料可以大大提升乘坐舒适性,与普通的劣质人造皮革相比是可以拉开很大差距。昂科旗采用了高档的真皮材质作为座椅面料,手感细腻高级,可以大大提升整车质感;打孔设计,透气性更好更舒适。

无论是前排还是后排,昂科旗的座椅都采用了垂直发泡工艺,在垂直方向不同区域应用多种硬度进行支撑,使坐姿压力分布更加均匀合理,底部结实表面柔软,兼顾优异的支撑度及长途舒适性。座椅支撑性充足可以提升驾驶者注意力,开车也没那么容易感到疲劳,提高行车安全性。

如果你对腿部空间有特别要求,第二排座椅还有140mm的前后移动范围给你调动,当座椅滑动到最靠后位置时可以轻松营造出越级的乘坐体验,跷二郎腿自然不在话下。

除了舒适体验上佳的第二排,昂科旗的第三排座椅也不简单,它配有同级罕见的电动翻折功能,通过电源驱动靠背、头枕,可实现同时折叠以及靠背回位的功能,非常好用。在我看来,这是真正具备用户思维的产品设计,操作简单,使用便利,动动手指即可实现第三排座椅的收纳和回位功能,载人、载物之间一键切换,即便是女士操作也很轻松。

普通版昂科旗在座椅上的配置已经足够豪华了,与竞争对手相比已有相当的优势,但如果你对舒适性有更高阶、更极致的追求,那么顶配的昂科旗Avenir也许才是你的菜。与普通版昂科旗的座椅相比,Avenir配备了一套Captain Chair头等舱座椅,座椅面料更高档,可调范围更大,功能也更多。

普通的座椅靠背只能从设计位置往后倾斜13°左右,昂科旗这套具备主动避让功能的座椅靠背可以向后调节26°的超大后倾角度,这些数字代表着什么呢?可以让你“躺”得更舒服,而不受约束。更神奇的是,工程师通过模块控制,靠背向后调节时座椅会向前滑动,从而避免与饰板干涉,保证靠背更大的调节角度。

昂科旗Avenir版本采用6座设计,第二排为独立的两个座椅,四向调节二排座椅扶手保证了中央通道的空间,多档位的调节增加了灵活性,可翻折的功能让乘客进出第三排座椅更显从容;另外还增加了手臂支撑面积,能满足不同体型的乘客需求,提高乘坐舒适性。

Avenir版的航空头枕具备六向多角度的调节,这在同级非常少见,头枕可实现前后、上下和侧翼耳片调节,可为第二排乘客提供更宽大的头部接触面积,提升头部贴合度和支撑感,考虑非常周到。

豪华的座椅,不仅只有材料用料考究,舒适的功能,便捷的操作同样重要。为了实现更极致的驾乘体验,工程师为这套座椅加入了各种电动调节功能,除了坐姿调节之外,还细心地配备整套的座椅通风、加热、按摩等功能,长距离出行时,到位的座椅功能可以带来更放松的体验。

座椅这个部件,有时候真的挺玄学,有些隐藏设计和细节点你往往看不出门道,觉得可有可无,但当你长期体验过、感受过才会理解设计师的初心。

所以这套自2010年开始研发的Captain Chair头等舱座椅,经过这些年的不断改进,已经成为了目前国内市场上最舒适的汽车座椅之一,它在2017年J.D.Power中国新质量研究中斩获了14项座椅质量大奖。而延锋安道拓和通用合作之后,Captain Chair座椅更结合了久经验证的模块化骨架结构与各种机构件,实现了轻量化设计与可靠的安全性能。

座椅这个事情,绝对需要多多体验,才可以理解工程师的“用心良苦”。话又说回来,座椅虽然有挺多的学问在里面,像座椅主动避让功能、多角度头枕、扶手调节、上等牛皮材质、电动按摩、通风等功能,车企只要愿意花钱,其实供应商还是可以提供不错的座椅产品,但是很多车企往往是不愿意花这个价钱来做好座椅的。要把一套座椅做到五六十分的水准非常简单,成本非常低,但是如果想把一套座椅做到面面俱到,达到九十分的顶尖体验,这样的车企不说没有,但绝对很少。

别克昂科旗的这套座椅相比于像丰田汉兰达大众途昂这样的对手而言,不仅仅只是用料更高档,坐上去更舒服,还有更便捷的操作和实用性,以微见著,豪华并不是简单的几句宣传标语就完事的,能带给消费者越级的舒适体验,才是真正的豪华。

在很多人看来,昂科旗的最大卖点是2.0T+9AT+7座+30万左右的价格,没错,这些都是昂科旗在明面上的卖点,是绝大部分消费者可以看得到的地方,但是实际上它还有很多隐藏的卖点,体现在许许多多“看不见的配置”上。

别克为了达成更优秀的驾乘体验,在昂科旗身上花了很多心思,比如轮胎选择以静音性出色著称的米其林Primacy系列产品,可以极大的降低路噪;后轮拱处采用了A等级隔音全覆盖,副车架采用液压衬套连接,可以化解一部分振动,减轻噪声的发生;车内则为昂科旗配备了ANC主动降噪、双层隔音玻璃,以上这些都是为了实现更静谧的车厢氛围而存在。毕竟如果一辆车的NVH做不好,要谈太多的品质感、豪华感那也是徒劳。

在其他细节上,昂科旗也可以体现出了豪华舒适的一面,例如标配了全LED自动感应大灯、三区独立自动空调、两片式超大全景天窗,这些能大大提升消费者舒适体验的配置,昂科旗全数配齐。要知道价格更高的豪华品牌中型/中大型SUV,也未必标配。

有时候,一辆车的豪华可以体现在配置和内饰用料的堆砌上,例如用上更高档的软性皮质材料,你摸起来会觉得很舒服,继而觉得这辆车很豪华。有时候,一辆车的豪华会体现在各种润物细无声中,例如昂科旗豪华越级体验的座椅,这些是你需要真真切切坐上去体验之后才会恍然大悟的,而非看冰冷的配置表能体会的东西。

如果你能坚持看到这里,相信你对这辆别克昂科旗还是抱有很大的兴趣,也会好奇它究竟哪个配置更值得推荐。这里我以昂科旗四驱/两驱尊贵型的配置为例,相比最低配,只要稍微增加一些预算,在配置体验上其实是值回票价的。

最低配昂科旗的配置其实蛮丰富的,但是我还是更推荐四驱/两驱尊贵型这两个版本,多出的主动安全系统对于新手司机尤为友好,如果你的座驾以后女朋友/老婆也会开,我强烈建议你把这个配置纳入清单。此外,后排座椅电动放倒、电动后备厢也是用过就回不去的配置,真的非常方便,同时也是这辆昂科旗的灵魂所在,没有不选择的理由。

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最原始的烹饪,但是极致的驾乘体验必然需要各部件和配置联动,光在座椅这一点,别克可谓费尽了心思,采用超一流的供应商,经过大量调研分析和细节打磨,使昂科旗的舒适性体验和操作灵活度方面非常拔尖,在30万级别的SUV里面非常有竞争力。

实际上,除了座椅有极高的科技含量之外,昂科旗也在很多地方体现了别克工程师对豪华的理解,耀眼大气的造型,精致的内饰氛围再加上出众的车厢静谧感,优秀的行驶质感都非常适合追求品质的消费群体。现在购买昂科旗,还可以享受多重保养政策优惠以及金融政策优惠,让昂科旗的性价比更出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