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台Jeep想和你说句掏“芯”窝的话

2020年06月12日 14:50: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全国各地部分Jeep经销商处来了一台特别版的大指挥官。之所以说特别,不仅仅是因为这台车不卖,还有它独特的身份——一台“解剖车”。解剖人听过,解剖车是什么东西呢?顾名思义,Jeep把一台大指挥官拆解开来,目的也很简单,让消费者看到平常看不到的东西,更清晰地了解Jeep车型的品质。

买车最重要的是什么?想必没有一个词重于安全二字。是,我们很愿意把安全挂在嘴边,但安全并不是哲学般的主观题,更像是有一说一的客观题,一台车的安全性往往是由很多看得见和看不见的细节所组成的,这也是为什么Jeep这一回想要把指挥官拆出来给大家看,让消费者看到平常看不到的东西。

网上有很多所谓的拆车节目,很喜欢拿防撞梁的厚度或者材料来作为评价一台车的标准,这些节目娱乐性高于实际,真正的拆车需要具体到各个零部件的供应商,材质,重量,安装方式等等,而Jeep这次的拆车,将车身每一个关键部位,从零件材质到供应商再到车辆安装的样式通通展露无遗,和网上的拆车节目完全不是一个等级。

1、安全,来自每一个细节

汽车安全是个极其复杂的系统,车厂投放财力精力最大的部分,在于汽车的结构设计。

从展示的解剖车中我们可以发现,大指挥官的白车身采用的是一体成型的笼式车身,这是目前汽车最为安全的车身结构之一。另外,在AB柱和顶棚等部位都采用了热成型钢,强度是普通钢材的3-4倍。从汽车安全的角度出发,在关键的部位使用高强度钢能更好地保证碰撞时乘员舱避免形变,可保证车内乘客的安全,在事故发生时,给予车内人员充足的安全空间。

我们平常提到的汽车钢板强度,指的是钢板的“抗拉强度”。我们在一些事故图中看到某些车型被拦腰撞断,主要原因就是钢板的抗拉强度超过了极限。大指挥官的AB柱和顶棚等部位采用的是双层近4毫米厚的高强度热成型钢,强度高达1350Mpa。

很多人可能对1350Mpa这个数字没有什么概念,1350Mpa的强度大约是一条13吨左右的鲸鱼压在一只蚂蚁身上,再举个例子,2017年一台中国产潜艇的外壳强度在1100Mpa左右,日本“苍龙”级AIP潜艇用钢强度为1000Mpa,从侧面也可以反映大指挥官上高强度钢的强度。

但一副好的汽车车架并不代表所有地方都要用上极高强度的钢材,如果在该吸能的部位选用过硬的材质导致车架无法溃缩,使得动能直接传到车内成员中,这对车内乘客却是致命的伤害。

我们在“解剖车”上能清晰地看出,大指挥官的防撞梁采用了一种一体式"日"字形结构,这种结构的优点在于低速时能有效抵御撞击,降低维修成本,减轻对驾乘人员伤害,而在高速碰撞时,吸能盒的更大溃缩区间,可以在车辆发生低速碰撞时,有效吸收碰撞能量(溃缩),减小撞击力对车身纵梁的损害。

值得一提的是,大指挥官在安全细节的考量,不仅仅在于车架,就连座椅细节都不放过。

在“解剖车”上,我们发现座椅骨架均采用管板结构(钢管+钣金),在座椅的关键部位同样采用了1350Mpa钢材,有效提升了座椅的抗压变形能力。为了验证座椅的安全性,大指挥官模拟连续的振动蠕动测试20万次,位移偏差小于1cm,让车主的每一次举家出行都能足够安心。

2、安全,但不止于安全

车身刚性不仅仅作用于汽车安全。在汽车行驶过程中,由汽车本身抵抗行进过程中产生的力而形成肉眼不可见的车身形变,车身刚性越大,形变越小,车身的姿态反应也就越快,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看见很多性能车的车身刚性都做得不错。

提起Jeep,大家第一个想到的是什么?那当然是上天下地无所不能的全路况能力了,作为一个以注重全地形行驶而闻名于世的品牌,Jeep旗下所有车型对车身刚性以及耐久度的需求很高。尤其是在交叉轴等极端路况,如果车身刚性不足,甚至会导致车门无法正常开合的情况。

在大指挥官的设计之初,Jeep就考虑到大指挥官在各种特殊路况下的行驶,以Jeep对车身刚性的高标准来造大指挥官,甚至为了避免水箱支架因为长时间高温颠簸而产生的形变和开裂,采用了钢塑混用材质,并经过FCA高温振动耐久测试,其在-40°C~104°C的环境舱内持续振动20-30天,依旧不会变形,保证安全使用。

3、不做数据党,用事实说话

说了这么久,难免有人会提出疑问,这看起来用料是很扎实,但很多汽车厂商也有类似的宣传,实际效果怎么证明呢?没错,我一直也认为没有什么安全宣传能比真实成绩更直击人心,我们不妨翻看一下,在目前国内最严苛的中保研碰撞测试中,大指挥官获得的成绩。

在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管理中心此前公布的2019年第二批车型的碰撞测试成绩中,Jeep大指挥官拿下了3项G(优秀)和1项M(一般)的优异表现。

在最严苛的正面25%偏置碰撞测试中,大指挥官碰撞后驾驶舱保持完整,A柱与车门没有变形,车门可以正常打开,增大逃生与救援便利性,气囊正常开启,发动机舱并未对驾驶室造成入侵,对假人的伤害均为G(优秀)级别。

汽车碰撞最弱的一面在于侧面,在中保研的侧面碰撞测试中,大指挥官侧向气帘全部打开,避免了驾驶员与车窗碰撞造成二次伤害,B柱保持了应有的作用并未产生形变,测试成绩均获得“G”(优秀)成绩。

此外,在C-NCAP测试中,大指挥官凭借碰撞试验和鞭打试验超过86分的出色成绩,荣获C-NCAP安全五星评级。

从安全入手,用质量说话,在专注制造SUV的技术积淀和独创性与全球化高标准的制造工艺加持下,Jeep品牌在J.D. Power评比中逐年进步,2019 年进入J.D. Power主流车市场“中国新车质量报告IQS”榜单前三。

这波真材实料的解剖车实力秀不仅仅是对消费者的坦白,也是Jeep对自己制造实力的诠释,无一不向世人证明了,不是所有SUV都叫Jeep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