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海南2030年将禁售燃油车 其他地区呢?

2020年06月12日 15:04: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近日,海南2030年将“禁售燃油车”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广泛关注,那是不是意味着以后海南人民只能买电动车呢?买了燃油车的还能继续上路吗?继海南之后,其他地区会不会跟进?这些问题都是广大网友关注的重点,今天买买君也和大家聊聊自己的一些看法。

据人民日报报道,6月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等部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表示,到2030年海南将不再销售燃油汽车。

据悉,海南在推广新能源车的进程中,首先将从政府机关用车开始推广,再覆盖到公交车、出租车、环卫车等公用事业用车,最后再到私人汽车。

其实早在海南之前,国外就有宣布禁售燃油车的先例。在2015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18个国家和地区组建了“零排放车辆同盟”,并承诺到2050年该联盟内国家将不再销售燃油车。

其中挪威、荷兰比较激进,将在2025年禁售燃油车;印度、德国为2030年;法国、西班牙、英国为2040年。

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些所谓禁售燃油车的国家/地区/城市大多是环保部门或者某一党派的提议、提案,并没有落到实处,更很少有出台真正意义上禁售燃油车的法令。

而我国相对就要更加坚定,早在2019年3月,海南省就出台了《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规定2030年起全省全面禁止销售燃油汽车,成为中国首个宣布禁售燃油车的省份。

在《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插电式、增程式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只是过渡型产品,到2030年要“以纯电驱动和氢燃料电池汽车为主”实现车辆使用端的零排放电动化。显然,海南是奔着全面电动化去的。

据悉,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今年年内,海南省内将推广3万辆以上的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要建设2.8万个以上。

要知道,以目前的技术,纯电动车在续航、充电时间、充电安全等方面还存在诸多问题,而国内车企在氢燃料电池方面的研究却少有成效,所以海南要实现全面电动化的目标任重而道远。但毕竟现在才2020年,距离2030年还有10年时间,以目前的技术,10年还是存在很多可能。

对于禁燃油车这件事,现在或许更担忧的应该是挪威和荷兰人民,因为这两个国家计划在2025年全面禁止燃油车,距离现在不到5年时间。这两个国家地处高纬度,尤其挪威,全国大部分地区比我国最北边的漠河还要靠北,冬季温度基本在零下二三十度。

要知道电动车在冬季缩水非常严重,目前技术仍未解决这一难题,而像挪威这种极寒的地区,不仅续航缩水严重,而且充电时间也很慢。在这样的情况下冒然禁售燃油车不是给人们生活带来不便吗?

其实这些担忧大可不必,不同与我国海南禁售燃油车的标准,在欧洲,仅仅是指没有配备电动化装置的“纯燃油车”,48伏轻混、油电混合动力、增程式、插电式混合动力都是继续生产、售卖的对象。

相比海南全面电动化的做法,欧洲国家显然要保守的多。当然最终能否实现全面电动化,研究和生产电动车的车企或许最有发言权。

早在去年7月份,宝马研发董事KlausFrolich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开发新能源汽车更多是政策驱动,而非消费者的需求,“没有消费者对纯电动车有真需求,一个也没有。”

而从丰田汽车2019年公布的其未来30年汽车销量规划来看,直到2050年,仍有90%是带有内燃机的车型,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车只占10%左右。

此前东风汽车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谈明强也表示:“基于全球主要车企规划的2030年、2035年的技术来看,我们觉得燃油车还退出不了市场,并且我刚刚看到一份资料,欧洲对中国市场的预测认为,到2030年纯电动汽车也只有15%左右的市场份额。”

关于禁燃油车,主流车企的规划

虽然主流车企都公布了燃油车退市的时间表,但要注意的是,这些车企基本只是停售“传统”燃油车,而48V轻混、乙醇、油电混、插电混等“非传统”燃油车,并不受影像,所以车企距离全面电动化还有很长的距离。

另外国内外对新能源车定义不同,国外对新能源车的划分相对更加宽松,这也是国外主流车企为什么不全面电动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其实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定义,不同国家都不一样。

在日本新能源车通常被称为“低公害汽车”,该类车包括5类,有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混合动力汽车(油电混和插电混)、电动汽车、以甲醇为燃料的汽车、排污和燃效限制标准最严格的清洁汽油汽车。

在美国,新能源汽车称作“代用燃料汽车”,即不使用汽油和柴油的汽车,具体包括生物柴油、天然气、动力电池、乙醇、混合动力、氢燃料、液化石油气等。

而在在我国,新能源车的定义则相对严格一点,是指采用非常规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的车辆(其中常规燃料包括汽油、柴油、天然气(NG)、液化石油气(LPG)、乙醇汽油(EG)、甲醇、二甲醚之外的燃料)。

主要包括混合动力电动汽车(HEV)、纯电动汽车(BEV,包括太阳能汽车)、燃料电池电动汽车(FCEV)、其他新能源(如超级电容器、飞轮等高效储能器)汽车等。而国外的油电混、48V轻混、天然气、乙醇等汽车,目前在国内都不属于新能源车。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更关心的恐怕是像海南这种禁售燃油车的政策,会不会大范围的推广。

去年8月份,工信部在《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7936号建议的答复》中表示,“我国将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燃油汽车禁行区试点,在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并统筹研究制定燃油汽车退出时间表。”

对于是否全面禁售燃油车这事,工信部答复的逻辑很清晰,首先,要在“有条件的地方”,先实行公交替代和燃油车禁行;其次,在上述“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才会制定“禁燃”时间表。

也就是说,关于到底要不要全面“禁燃油车”、什么时候“禁”,工信部有很慎重的考虑,要在试点地区取得成功的基础上,才会研究制定“禁燃油车”时间表。

而这个试点不是一两年就能完成的事,海南目前算是最大的试点地区,也要2030年左右才能见效果,所以短期来看,对全国大部分地区消费者来讲,购买燃油车并没有多大影响。

从目前海南发布的《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来看,还没有明确提出禁售燃油车后,燃油车是否还能正常行驶。

但在2019年(首届)海口国际新能源汽车展览会期间,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表示:“相关人士表示海南将会在2030年之前不让燃油车在路上跑,并且计划会提前。”

如果消息属实,那对于燃油车的车主来说,可不是一件什么好事。其实禁行燃油车在国内早有先例。

2018年,北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北海市涠洲岛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条例中特别针对燃油车提出了专门的要求。除了禁止运输新增燃油机动车上岛,更是直接对目前已依法登记以外的燃油机动车实行禁行,并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行。

我们可以看到该条例对岛上单位和个人现有依法登记使用的燃油车开了个口,也就是说这些已经依法登记的燃油车,依然能够在岛内行驶。所以参考涠洲岛的做法,将来海南岛或许也是执行这种操作。对于岛内单位和居民,在禁行令正式执行前,已经依法登记的燃油车,或能正常行驶。

受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的双重影响,再加之我们对进口石油过高的依存度(2018年达到69.8%),以及海外诸多不确定因素,所以发展新能源是必然趋势。当前纯电动车在电池安全、续航里程、充电时间以及电池污染等方面,都存在诸多问题,但技术是发展的,问题都会一个一个解决。当然,更重要的是,新能源车不仅仅只有纯电动车一种,或许哪天我们在燃料电池方面有大的突破,那到时候或许真的是燃油车大范围禁售的时候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