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肩丰田TNGA,吉利CMA凭什么?

2020年06月12日 15:13: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中国品牌的“自信”,正在各个市场绽放;中国企业“底蕴”,正在各个行业爆发。

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头部汽车品牌,也正在上演“鱼跃龙门”的嬗变。

近日,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宣布,吉利正式进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这也是吉利自“3.0精品车时代”之后的再度跨越。

可以说,连续三年蝉联中国品牌销冠“宝座”后,吉利向世界顶级汽车品牌发起了强力冲击。

吉利之所以有如此充足的底气,其“杀手锏”,正是已经大获成功的“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

在功夫汽车看来, CMA模块化架构是足以比肩丰田TNGA架构的全新生产方式,其不单是造车“平台”,而是一整套全新的造车“理念体系”。

吉利想做“中国的丰田”,也许CMA架构将是一个重要的标记。

那么,为什么CMA会在吉利的4.0时代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这个架构到底有多强大?今天,功夫汽车就来跟大家细细品味一番。

1、为什么吉利的4.0时代,CMA如此重要?

如果说,吉利的3.0时代,造车哲学是着力“打造精品”,那么,迈入4.0时代,则标志着吉利的造车哲学从“打造精品”朝着“只造精品”转变。

这种理念的转变,既是吉利的顶层设计,也是车市竞争不断白热化的底层逻辑所决定的。

之所以是顶层设计,这是因为吉利对CMA“谋局”已久,通过与沃尔沃的深度合作,从技术、标准、供应商等环节,一层层地为CMA架构的铺开,夯实了坚定基础。

另一方面,随着车市竞争不断深入,头部车企早已完成了从早期的掌握零部件核心技术、掌握平台化生产体系,转入到如今的模块化生产方式阶段中来。大众丰田等顶级巨头对模块化平台的深入应用,正是开了这条业界先河。

吉利作为后来者,也正迸发出强烈的追赶气势,并且用连续的“爆款”,佐证了CMA架构有目共睹的实力。

从首款基于CMA模块架构开发的车型领克01上市开始,吉利对CMA多年的潜心投入已经初现成果。

领克01之后,沃尔沃XC40、吉利星越领克03、领克05、极星2,几乎每款CMA产品都关注度极高。

短短两年的时间,CMA架构下的车型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60万台。CMA不仅成为领克品牌的基石,也丰富了沃尔沃品牌的产品线。同时,基于强大电气化多种动力原生布局,令极星品牌开发出媲美特斯拉model 3的极星 2高性能纯电车型。

更为值得注意的是,CMA车型平均售价更是达到17万元。一个中国车企能实现如此成绩,往前推五年,不,就推三年,都是难以想象的。

在CMA架构赋能下,吉利不再囿于“平台”物理层面的“同零件组装”,而是将全新的造车理念扩展到设计层面的“同方法”和制造过程中的“模块化”。这既囊括“平台”,又具备更高层次上的理念协同。

这种造车方式在满足大量趋同的消费者需求的同时,还能够更精准、更快速、更高品质地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小众产品,甚至极高程度地还原概念车。

领克品牌就是绝佳案例。在成立短短3年多时间内,领克便能够接连推出4大车型,囊括传统燃油、PHEV、甚至还包括领克03+这种极致性能车型,凭借的正是CMA体系的灵活、高效、精准优势。

除此以外,CMA架构的优势,还在于拥有比“平台”更宽容的新兴科技接纳度。

CMA不再局限于传统“三大件”的硬件科技,而是对智能科技、5G信息科技,以及未来用车场景的可能性,都预留下“即插即用”的接口,随时可以跟随高科技的发展,为实际产品注入更智慧的灵魂。

在汽车越来越趋向智能化的当下,吉利正是通过CMA架构,大大改变了原有的设计、制造流程,不仅在具体产品上实现了跨越式的升级,更从整个造车理念上实现了彻底的自我革新。

2、比肩TNGA,CMA凭什么?

从2015年首款TNGA车型第四代普锐斯问世开始,丰田已经推出了十余款TNGA架构的车型,并且每款都好评如潮。

事实上,TNGA不止是生产平台,更是一种理念,是一种全新的汽车设计“体系”,对每一个决定汽车基本性能的零部件进行改善进化。这对整个汽车生产机制进行全面革新,从而全方位提升汽车外形设计、驾驶乐趣、安全性。

比如,新凯美瑞搭载的2.5L发动机,便是诞生于TNGA架构的一款全新动力总成,而丰田又基于此发动机,打造出了一套新的2.0L发动机以及2.0L混动系统。

而这些动力总成则是基于TNGA“不同以往的驾趣”理念开发,要服务于驾趣提升这一目标。从随后的表现来看,全新凯美瑞、CH-R的驾驶感受确实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同。

而CMA架构则要为新车型注入“形体基因”、“安全基因”、“运动基因”、“智慧基因”。虽然大家强调的具体方向有所差异,不过实现方式和出发点,却是 “如出一辙”。

譬如,CMA架构下的每一款动力总成,在设计之初就要为车型的“运动基因”服务。相比于丰田针对TNGA打造的2.0L、2.5L发动机以及Direct-shift CVT变速箱,CMA架构也通过汲取沃尔沃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基因,实现了“弯道超车”。其满足CMA架构“运动基因”需求,新型发动机升功率、升扭矩、比油耗等核心参数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CMA架构下的2.0TD(VEP4)发动机可以在1000r/min时涡轮即可介入工作,最大化减少涡轮迟滞现象,高效电控增压器不仅动力响应迅速,在中高转速段的动力储备更是非常出色。

CMA架构下的1.5TD(GEP3)发动机热效率高达36.4%,并且低温冲击做到了12℃,台架强化耐久考核时间做到1000小时,在燃油经济性和可靠性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同时,在CMA架构下研发出的7DCT变速箱,不仅可靠性更加出色,在驾驶感受上也完美契合车型定位。

此外,CMA架构还采用了全球领先的“线控底盘”,底盘系统可以很好地兼顾舒适性和运动性,在拥有极强抓地力的同时,弯道操控性能也极为出色,不仅可以迅速响应驾驶者意图,还能对路况信息进行精准回馈

当然,除了汽车传统的“三大件”外,CMA和TNGA一样,也从汽车最基本的零部件进行改善进化。

譬如,一般汽车冲压零件外观R角是2.5-3mm,而CMA可以做到1.5mm;一般汽车冲压零部件精度控制在0.5mm左右,而CMA可以做到0.2mm;一般汽车钣金件匹配面差在1mm左右,而CMA可以做到0.5mm。

更高的工艺标准,让车型在设计上有了更多的可能,这也是凯美瑞和领克05这样的车型,在整体设计上质感更突出的关键。

CMA和TNGA在安全方面的“过度投入”也“不谋而合”,旗下车型均笑傲各大安全测试。

领克01和凯美瑞均获得C-NCAP最高星级评价,并均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取得“全优”成绩;领克02在C-NCAP测试中也取得“五星+”的好成绩。和丰田的TNGA架构一样,吉利CMA架构出品的车型,似乎也已经自动打上了“免检”的标签。

当然,比丰田TNGA架构更为优秀的是,吉利CMA架构作为后起者,还能更好地兼容“电子电气架构”,并极具前瞻性。

CMA架构的Flex Ray总线网络传输速率是CAN网络的20 倍,可以全面满足未来汽车驾控、安全、智能驾驶等各个模块的通信需求。打个比方的话,如果说CAN网络是汽车产品的4G时代,那么,吉利CMA架构已经率先迈入了“5G”时代。

3、功夫拍案

近年来,以吉利为代表的中国品牌汽车进步可谓有目共睹。

早在吉利3.0精品车时代,其产品就以动感精致、精准操控、智能舒适、极致安全在打动了众多用户,也正式吹响了吉利狂飙突进的号角。吉利博越、博瑞等3.0精品车型的成功,将中国品牌汽车的价格“天花板”往上推高了许多。

从2017年到2019年,吉利连续三年夺得中国汽车品牌销冠;而在2020年“后疫情时代”也率先抓住市场反弹机遇,不仅销量稳居中国品牌销冠地位,总销量更是向国内销冠一汽-大众等逼近。

无疑,“吉利科技4.0时代”将是吉利能否追赶丰田大众等汽车巨头的关键周期。

正所谓,格局决定着结局。从“吉利科技4.0时代”的内核——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我们窥视到吉利的世界级造车水准,也感受到打造中国汽车“航母”的雄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