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科技吉利4.0来了,CMA架构下凭什么爆款频出

2020年06月12日 15:37: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前段时间,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宣布,“科技吉利4.0时代开启,吉利迈入全面构架造车时代” 。

在官方的话术里,这一架构体系又被称之为更注重体系化的造车哲学。

动笔这篇文章之前,我仿佛又回到了上高二后的第一节政治课。那个下午,政治老师让我们翻开了面前的那本高中政治必修4。枯瘦且无趣的他,眼里闪着我们从未见过的光,平淡而缓慢的问道:“为什么我们需要哲学?”。

在形而上的思考里,我们不仅获得了思辨的快乐,获得了对本原与规律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我们获得了实践的指导。

自主品牌到了需要哲学的时候。

回溯它们在私人用车市场开放后近20年的发展,我们喜欢用类似“摸着石头过河”这样的话来描述,这是一种实践大于一切的理念。不讳言的说,今日许多排名前列的自主品牌,在草创期都有黑历史。从抄袭、模仿起家,到试探着总结出一些市场规律,MPV需要大空间,需要商乘两用;SUV的轿跑造型好像挺有销路;轿车得有路感和操控性。总结下来,以性价比取胜,配置多一些的同时,价格再少一点。

这种以实践为主的理念,在高速增长期无往不利,在存量市场中却受到了挑战。以一两款爆款车型成为车市黑马的品牌,如今安在?爆一款死一款的品牌,何曾少有。

我们说,哲学是关于世界观、方法论、实践的探讨。换成中国人比较容易理解的话,类似于老子说的“道、法、术、器”。过去我们关注的是器和术,通过密集式、粗放式的新车效应,试探市场的喜好。反馈总结出的规律,是不同细分市场中的法,这些法时灵时不灵。

能继续指导自主品牌发展,指导爆款进行批量生产的,丰田称之为造车哲学,说的是TNGA。如上所言,换成中国的语言体系,是“道唯一,法万千”的道,是吉利捧出的CMA。

丰田的TNGA在前,我们对于架构与平台,架构与造车哲学,这些概念已经有一定的辨析能力。

与前者类似,在底层基础上,CMA同样有一个物理层面的平台,涉及同零件组装;部件模块化;多种动力形式覆盖;长宽高、轮距等可调,适应多种尺寸车型等平台概念下的硬性指标,辅助优化工序、降低成本。

在此基础上,CMA面向新四化的未来,在电子电气架构上,预留了对未来智能科技、5G信息科技及其他场景的接口,随着科技的发展、应用与普及,可随时接入最新技术成果,向上兼容,快速迭代。这被吉利方面称作,可满足未来15年汽车进化需求的神经网络,与安全基因、运动基因、智慧基因、形体基因,共同铸就CMA架构的平台地基。

上述种种在两年前领克01上市之前,CMA架构刚刚亮相,我们就有所了解了。CMA真正能被视为造车哲学,视为“道”的理由,来自于安聪慧揭秘的全称——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这是吉利第一次将这一概念的所有外延展现在外界面前。自此前所见,俱为冰山一角,根据安聪慧的话来理解,这些外延,才是CMA得以与丰田TNGA并列,成为全球唯二的世界级模块化架构体系的底气。

“真正的世界级模块化架构体系不只是可以将‘各个造车模块的灵活多变的组合’这么简单”。它还顺着汽车产业链,向研发、设计、生产、采购等环节进行了延生升级优化,订立了包含技术、工具链、标准、工艺流程、供应链体系等一系列统一标准。具体在产品方面,可以根据车型定位的不同,在全新的产业链体系下进行针对性的研发、设计、生产等方面适配,具备更高层次的协同。

为方便理解,我们可以回想下网上对大众MQB平台的调侃,“大众只有一款车——高尔夫,拉长了……拍扁了……,大众家族就出来了。”

顺应不同细分市场的特点,在一款爆款车型上做手脚,提供套娃式的产品矩阵,那是平台时代的做法。在架构时代,吉利要做的是“千款爆款千张面孔”,守住年轻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提供每款车型应有的独特性和自由度。吉利的语言体系里,这一代车型被称之为“各具魅力、血统优秀、基因传承的‘更强一代’高端、高价值、高性能产品”。

这一代产品中,较早诞生的近20款车型,分布在沃尔沃领克吉利等品牌中,如星越、领克01、极星2。有数据显示,这些诞生于CMA的车型,销量已达60万辆,平均售价提升至17万元。这意味着它们正在市场上,组织起新一轮的产品、品牌在价值层面的上攻攻势。

通过上文,相信各位已经形成对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孕育体系的基本印象。那么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回到那节政治课堂上,我们来回答那个问题,“为什么我们需要哲学?”

如庄子那样的道家圣人,可以从窥大道,到道在蝼蚁,在瓦甓,从大到小,由道及术。俗世间则更多是从术到道,从小到大,顺应事物发展的规律。

吉利的发展来看,答案更易见。

在1.0时代,吉利摸索着汽车产业的“器”,从“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一个沙发”这样的话语里,很容易描摹出一个初入汽车行业者的自信态度。“要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则是对性价比的另一种诠释。

2.0乃至3.0时代,吉利抓住的是产业的术和法,尤其在3.0时代,在“造每个人的精品车”的理念下,吉利打造了一批具有明显的产品显性优势车型,来到了与合资品牌并肩的位置,并在各个细分市场中,占据一定的领先优势。

吉利看来,迈入下一个时代,科技吉利4.0的时代,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是吉利务实、准备充分、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必然发展趋势,是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豪车,成长为世界级汽车集团,深度参与全球车市场竞争的必经之路。

CMA世界级模块化架构下的产品,成功经受住了3.0时代尾声的检验,展现出助推吉利进入4.0时代的实力,也成为吉利在新时代的显性优势。

业内也曾对吉利的新时代有过幻想,在那一张越俎代庖的蓝图里,给吉利确立的假想敌是大众吉利在一段时间内的发展表象,也确实有些吻合上述预测。在品牌横向意义上,吉利甚至构筑了超越大众的品牌矩阵,我们甚至将枫叶与捷达吉利大众领克沃尔沃奥迪,一一做了对应关系。

事实上,吉利比我们想象的更具洞察力。此前,其用天地一体化,抗衡特斯拉描摹的未来,拓展想象力的纵向空间,将二维的布局转变为三维,已经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反过来,即使在横向意义上的拓展,不讳言的说,吉利选择的目标也不是大众,而是丰田

这也是科技吉利4.0带给中国汽车产业的启示。中国汽车产业在私人汽车市场开放后飞速发展的二十年里,走完了世界汽车产业手工作坊时代——流水线时代——平台时代的发展历程,在走完了抄袭,走完了逆向研发,走完了偶尔命中的爆款,走完了“器术法”后,追到了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最前沿——一个法与道交织的前沿。我们不比较大众丰田在实际意义上的强弱,仅就MQB和TNGA而言,一个反哺给全球汽车产业的是法,是丢失了个性的套娃,另一个反哺的是造车哲学,是“TNGA架构不是平台,而是设计车辆平台的方式,但也不仅仅是设计平台的方式”,如此拗口的道。

我们能反哺给全球汽车产业什么?当然是,也应当是自主品牌悟出的道,是与日式“和敬清寂”,与丰田TNGA不同的道,是带有中国产品自信,技术自信,科技自信,文化自信的道,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道。而这必将为全球汽车业的重构,带去吉利的力量,中国的力量。

结语:在考虑本文的结尾时,我一度很头疼,不知道怎么做个定论,直到我无意间翻开一位同事从领克05的一场活动中带回来的,关于CMA基础模块架构的书,书的扉页上有这么一句话——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我想,这就是这篇文章最好的结尾。

文/秦志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