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燃油和纯电间的“最优解”,理想ONE如何将性能和续航合二为一?

2020年06月12日 15:56:03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在短时间内,由于续航里程、能量补充速度等难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纯电动汽车的光芒正在消散。于是乎,越来越多的车企都在探讨燃油、纯电动之间的“第三条出路”。在目前的主流市场中,各大厂商给出的办法无非就是以丰田本田为代表的油电式混动以及各大车企都拥有的插电式混动。当然,在“第三条出路”中,也拥有“第三种可能”,那就是:以车和家理想ONE为代表的增程式混动。在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一下,理想ONE以及其搭载的这套增程式混动系统,在未来到底有没有大规模实现的可能性。

相比于其他混动车,增程式混动的优势在哪?

其实,在目前的市场中,没有一种混动系统是完美的。接下来,我们就挨个分析两田油电混动、插电混动以及增程式混动各自的特点。

很多朋友都把丰田本田的油电混动奉为“神作”,因为它们的综合油耗水平始终摆在那里,低油耗的优势自然是没得黑的。

但是,纵使丰田本田混动系统的油耗很低,它们却有一项致命的弱点:丰田的混动系统依靠行星齿轮,将发动机输出轴与电动机输出轴串联了起来,两者可以协同做工,但不论是发动机还是电动机,它们的动力效率其实不算太高。

举个很简单的例子,谁都知道买一台卡罗拉混动作为家用车很省心省事儿,但这辆车的动力感受不算太好也是摆在眼前的事实。由于电池储备量小,没有哪一位性能爱好者会喜欢这样“佛系”的日系车。

因此,对性能有需求的朋友,会选择一台比亚迪DM这样的插电混动车型。在DM1.0和DM2.0时代,由于驱动电池组只能通过外部(插电源)进行能源补充,在满电的时候,它可以像性能车一样神采奕奕。但如果电量耗完,靠一台1.5T或者2.0T发动机推动车辆,不管是油耗水平还是动力性能,都会有所衰减。

而增程式混动,其实更像是一台没有里程焦虑症的纯电动汽车。在正常行驶中,车轮始终都是靠电机进行驱动。所以,不管是用电池包里面的电量,还是用增程器进行发电,都可以带来纯电动的高扭矩快感。但是,在传统意义上的增程式电动车上,在电量耗尽、增程器启动后,带来的噪音、震动、加速差等劣势也很明显。为此,理想ONE这辆车,其实做了很多弥补的方法。接下来,我们再说一说,理想ONE是如何改善增程式混动的弱势的。

理想ONE对增程式策略的改善,犹如苹果当年的革命性举措

在理想ONE之前,其实市场上也有很多增程式电动车,比如宝马i3别克Velite 5等车型。它们虽然有增程器,但工作方式却与理想ONE有着极大的区别。下面,我们就以宝马i3为例,先来说说传统增程式车型的特点。

在2014年的时候,宝马就推出了增程版的i3。在驱动结构以及增程策略上,这辆车很有代表性,除了电机系统之外,在宝马i3的后车桥附近,拥有一台排量为0.65L的双缸发动机。当驱动电池内电量耗尽的时候,这台增程器发动机会启动,开始驱动发动机为电池充电。这种驱动组合最大的问题,就是“效率低下”。

通过发动机驱动发电机,再让电量进入电池组,然后才经过电机驱动车轮,使得动力效率下降很快。同时,当发动机介入之后,车内可以较明显地感觉到震动、噪音明显提升。更为惊人的是,在增程模式下,宝马i3的动力也会折损,最高时速会从160Kph直接下降到120Kph,如果在山区行驶,会有一定的风险。

相比于传统的增程式混动系统,理想ONE最主要的改善就是提升增程机的效率、优化增程模式的运行策略。

具体来说,理想ONE在前舱内,加入了一台1.2T汽油机,拥有足够高效的动力输出。当然,这样高效的动力输出,并不只是为了在电量不足时,为电池组充电。在电池组电量还剩下30%的时候,燃油增程机就会启动介入。而此时,它运转的目的并非只给电池充电,而是直接将转换后的电能,提供给车轮附近的驱动电机,剩余的电量再反馈到电池包里面。

简单来说,这样的好处就是省略了一个传动步骤,有效提升了燃油效率。一边驱动电机、一边为电池充电,充分利用了每一滴燃油。对于一台体量几乎等同于雷克萨斯LX570的大型SUV来说,增程混动模式下百公里7L多的油耗,确实很低了。

同时,针对增程模式下动力不足的这一问题,理想ONE也有着很好的解决模式。重点还是在那30%的剩余电量上。40kW的电池组,在30%的剩余电量的情况下,仍然可以提供200kW的动力性能,轻轻松松地推动这台大家伙。同时,这样的做法对增程器的压力会更小。在运行中,增程器的转速始终会保持在一个高效的区间内。相比于转速一上一下,始终稳定运行的状态必然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噪音、震动。由此,理想ONE的油耗降低了,城市用电、长途用油,800公里纯电驱动,续航够了,动力性能也满足了,就连NVH水平,也达到了令人满意的程度。

最后,关于电池组的性能和安全性,其实在这里就不用做太多的讲解了。在目前,各大厂商其实都拥有一套完善的电池管理技术,安全性自然没有问题。即便是在冬天,大家也都有先进的热管理技术来避免电能损失,更何况,理想ONE还有一台燃油增程机。

结束语:其实,从整车的角度出发,理想ONE确实是一台机械素质优秀的高端SUV。电动车的从容、与燃油车一般的“无焦虑”里程,在这辆车上都达到了更好的平衡。对于消费者来说,实地的体验比一堆生硬的知识更加直观。不过还是那句话,在“第三条出路”中,拥有“第三种方式”的理想ONE更值得信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