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 All in 新能源

2020年06月12日 16:08:02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一夜之间,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风云变幻。

5月28日晚间,国轩高科正式发布《关于签订福建省消的股份认购暨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从股份转让协议的内容来看,珠海国轩和李缜将向大众中国转让股份。上市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发行数量不超过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30%。本次收购之后,大众中国将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占国轩高科总股本的26.47%;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为第二大股东,占总股本18.20%。

5月29日,股市一开盘,国轩高科马上涨停,截止发稿前为止,每股价格为29.9元人民币。

资料显示,国轩高科是国内排名第三的汽车电池生产商,2019年装机量3.22GWh,市场占有率5. 16%。第一名是宁德时代,装机量32.31GWh,市场占有率51.79%;第二名是比亚迪,装机量10.78GWh,市场占有率17.28%,前三名电池供应商占据了市面上74.23%的市场份额。

大众汽车在本次完成收购之后,手里已经紧紧握着新能源车最重要的零部件——电池。当然了,有了电池之后,还需要有车。

就在收购国轩高科的第二天(5月29日),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安徽省相关政府机构在北京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大众将投资10亿欧元(约79.297亿元人民币),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 ---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江淮大众股份至75%。此次战略投资,也是首次跨国企业积极参与中国汽车行业企业深度改革进程。

签约消息发布后,江淮汽车股价一飞冲天,截止发稿时为止,每股价格为9.07元,上涨8.23%。

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表示:“大众汽车携手实力强劲、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动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目前,电动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也为江淮大众带来更多机遇。深入合作将推动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落实,并助力集团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先生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与世界知名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集团进一步加强合作,中国的电动汽车处于研发和应用领域的前沿,我们将共同携手,大力推动电动汽车市场的发展,为全球消费者带来更多绿色环保的电动汽车产品”。

大众左手电池,右手江淮,为的当然是要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上大展拳脚。据了解,双方签约完成之后,计划到2025年再推出5款纯电动汽车,同时建立、完善电动汽车工厂和研发中心。

江淮大众与四年前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当时的计划双方将会合作共同研发新的车型,并且西雅特将会通过该公司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但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在本月初,江淮大众突然传出项目暂停的消息,《欧洲汽车新闻》报道称,大众对全球业务进行了重新调整,接管了西雅特品牌的开发全新的入门级电动汽车的项目。原本,西雅特将会凭借江淮大众重新回到中国市场,但这一个项目由于各种原因被暂停了。但万万没想到,并不是项目暂停,而是为了搞更大的事情。

其实,只要细心一想便会发现端倪,江淮大众并不可能这么儿戏就没有了。成立仅仅几年的时间,产品也仅有E20X一款电动车,而且这款电动车还是根据此前的江淮iEV7S换壳打造而来,可以这么说,江淮大众连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新车都没有,怎么可能说没就没了?同样地,几年时间过去了,江淮大众连个屁都没有,ID.3马上也要在明年上市了,大众显然对江淮失去了信心,既然踢不动江淮,那何不自己掌握主导权。

江淮大众重新出发可能还比较好理解,那收购国轩高科又是怎么回事?

其实这件事在昨天的推送就已经表达过相关的观点,以大众的体量和目标,想要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大展拳脚,一定他要手握电池货源以及强而有力的研发技术。

那为什么会选择国轩高科?刚才已经提到,国轩高科在国内出货量排行第三,既然不可能收购宁德时代和比亚迪,那么收购国轩高科是最好的选择。再者,国轩高科在2008年的时候就已经成立研究院,下设科技管理部、BMS 分院、PACK 分院、材料分院、电池分院、工艺部、FMEA分院、BMS制造部等 8个部门,每年研发投入成本占营业收入6%左右,而且国轩高科是全产业链布局,在磷酸铁锂和三元电池均有研究。这一切对于大众来讲,都是他们非常想要的资源。

另外,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国轩高科的客户基本集中在合肥,其中58.49%的业务量来自于江淮汽车,33.46%的业务量来自于奇瑞汽车,深耕安徽市场这么多年,相信没有人比它更懂江淮、更快匹配江淮大众,相信这也是大众看中国轩高科的其中一个原因。

前沿君

虽然目前整个市场依然笼罩在后疫情时期的恐慌当中,大家都在为那些鸡毛蒜皮的成本而烦恼。但偏偏是这个时间,大众汽车在短短的24小时之内,迅速收下了一个主机厂和一个电池生产商,速度之快令人咂舌。中国新能源车市场霎时间风起云涌,新能源车市场在大众汽车的搅动之下,新的排位赛正式悄然开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