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郡员工集体维权,抗议黄希鸣暗箱操作

2020年06月12日 17:02:02
分享到:
来源:盖世汽车

经历了产品延期量产、管理团队离职、拖欠员工工资、供应商追债等诸多问题的博郡,如今在黄希鸣的精心谋划下,意欲上演“金蝉脱壳”一幕。

6月11日,经历了长达7个月讨薪之苦的上海博郡和上海思致(由黄希鸣创办,主要承担博郡的研发工作)员工,收到了一份公司管理层的会议纪要。该会议纪要透露出以下几点核心信息。

1. 由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张畅牵头成立一家新公司,新公司将以低价收购上海博郡和上海思致的资产。上海思致和上海博郡有资金进来后将优先偿还员工工资。

2. 目前张畅正在寻找新公司的投资人,预计成功率在80%左右,首轮融资约1亿元。

3. 新公司成立后需要人数预计300人,现有博郡和思致员工如愿意为新公司效劳,则重新签订合同,按时发放工资。薪酬尽量维持现有水平但会根据市场变化做出相应调整。“老公司欠薪与新公司无关,员工对老公司进行仲裁/起诉也与新公司无关,新公司不限制员工合理维权行为。”

4. 新公司主要业务:首先是咨询业务,后续更多资金进来之后会继续进行整车开发

5. 新公司会给部分领导层和员工一定股份激励。

从这份会议纪要来看,黄希鸣显然已打算放弃博郡和思致,同时以成立新公司的形式转移思致核心资产(数据、研发专利等)。

image001.png

员工维权现场(图片来源:博郡员工提供)

上海思致的一名在职员工向盖世汽车分析指出,“黄希鸣现在的做法是打算以微小的代价放弃博郡这个烂摊子。如今上海博郡和上海思致共有在职员工500多人,新公司只要300人,剩下的员工要么被安排待岗,要么被离职,但欠薪和赔偿都没有着落,因为无论是博郡还是思致都成了空壳。”

上海博郡另一位员工同样对公司的这一做法表示质疑,“博郡现在拖欠员工的工资高达70多亿(这一数据尚未得到证实),如果公司低价卖给新公司,能有多少资金进账?员工又能拿到手多少?对黄希鸣来说,成立新公司不仅可以低价转移核心资产,还可以不用填补这70个亿的窟窿。黄老板真是上演了一出金蝉脱壳的好戏法。”

博郡和思致员工来看,黄希鸣给人的印象是一个“私欲极度膨胀”的人,同时为人态度也比较“高傲”。自今年年初博郡拖欠员工工资以来,黄希鸣没有说过一句“安慰员工的话”,“在企业微信群里一直保持沉默”。直到6月11日,有员工要求黄希鸣亲自向所有欠薪员工说明公司情况,其才在微信群中罕见地回复一句“希望大家理性对待”。

然而,不久之后,企业微信群就被关闭。对此,员工评价道:“公司的做法不断挑战大部分员工的底线。”

image003.png

员工请求黄希鸣说明公司情况

image004.png

黄希鸣微信回复截图

员工与公司的冲突还是爆发了,6月12日上午,有员工就社保和欠薪事宜找公司人事部理论,结果被人力资源部高管张畅打伤,确诊为右腿骨折。6月12日下午,张畅殴打员工一事,惹怒了其它在职员工,部分员工聚集在上海市政府门前要求政府介入给予说法。

image005.png

博郡员工与公司人事理论(图片来源:博郡员工提供)

有消息称张畅已于6月11日离职。对此,博郡一员工分析认为,“张畅如果要牵头成立新公司,离职也在情理之中,只是计划的一部分而已。”

“作为员工,我们能做的就是尽量阻止新公司成立,同时希望政府介入追回被拖欠半年的薪酬。”有员工这样对盖世汽车表示。

如今,黄希鸣“导演”的这部悲伤的闹剧仍在上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