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解中国房车市场(3):玩房车,选拖挂式还是自行式

2020年06月12日 17:09:02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在前面几期文章中,我们分别介绍了自行式房车和拖挂式房车都有哪些类型,应该如何选择。那么也有朋友会问,应该从自行式房车里面选,还是从拖挂式房车里面选呢?这篇文章就来聊一聊这个问题。

前期回顾:

【拖挂式房车的优势】

跟中国目前房车市场以自行式房车为绝对主流不同,发达国家的房车市场普遍以拖挂式房车为主。欧洲拖挂房车占比大概为60%,而美国拖挂房车占比甚至超过90%。那么为什么拖挂房车在这些成熟市场更受欢迎呢?

拖挂房车的第一个优势,是空间利用率更高、设计也更像房子、更舒适。

自行式房车首先驾驶室就占去了相当大的长度。以最常见的轻客底盘的房车为例,车头发动机舱+驾驶室的长度大概在2米左右,而皮卡底盘的车头更长达2.5米甚至3米以上。即使是相对比较紧凑的平头卡车,车头也有1-1.5米长。那么即便车头的驾驶座可以后转,毕竟前驾驶室的宽度、高度都较低,座椅也不为居家设计,会影响房车的空间。而驾驶室上方即使安装额头床,舒适性和进出便利性也都有劣势。

自行式房车侧视图:

而拖挂房车的拖车钩,美式的不超过0.75米,欧式的甚至只有半米左右。这样在相同的总长内,拖挂房车的内部纵向空间就要大得多。

拖挂房车侧视图:

C型房车的额头床,因为位置高、开口小,上下不便,里面空间也比较低矮、压抑,而且还常常因为下方有顶梁,睡觉的时候硌得慌:

更何况,按我国的交通法,C照可驾驶的自行式房车长度不超过6米,而C照驾驶的轻型客车可以牵引的旅居挂车长度却最大可以到8米,本身拖挂房车能节省头部空间,加上总长多出来2米的空间,室内起居的空间优势就更大了。

垂直空间方面拖挂房车也有很大优势。

自行式房车的底盘有传动轴。因为多了驾驶室、发动机、变速箱,车体为了碰撞安全也有更多的钢梁用料,总重较大,底盘结构更粗壮;同时为了照顾行驶时乘员的舒适性,减震机构也更复杂、行程更长,因此整个底盘的高度也更大。

依维柯房车底盘:

相反拖挂房车的底盘结构就比较简单。

一般国内的拖挂房车,箱体离地为0.5-0.7米,但自行式房车却要达到0.8-1.2米,这也造成了垂直空间的差异。同样要满足2.8米限高杆通行的要求,自行式房车就只能选择B型房车,垂直空间比较压抑,高个可能会顶头,洗浴间更是有些施展不开,安排上下铺也比较局促。而拖挂房车则比较充裕。

或者换个角度说,如果内部高度差不多,拖挂房车就有很大的限高通行优势。因为拖挂房车普遍总高在2.6-2.7米左右,可以通行国内城市常见的2.8米和3米限高杆,此时内高已有2-2.1米,垂直空间足够。而想要达到同样内高水平的自行式房车,总高则需要在3.1米左右了,就无法通过这两种限高杆。

因此,自行式房车中最大的选手,比如轻客底盘的C型房车,大概内空间也就只跟总长5米的入门小拖挂差不多。而同样是国产厂商出品的车型,前者的售价在30-50万元,后者的售价则只有6-10万元,价格差了5倍左右。

而拖挂式房车不仅空间更大,又由于它内部的设计不需要兼顾行车,造型也更规整,看着更像房子,长期居住也更舒适。

比如自行式房车上的卡座,如果要兼顾行车时的舒适性,座椅就不得不有倾斜度,同时为了长途乘坐的透气性和支撑性,也不会采用平整设计。那么这样的卡座变成床后,它的平整度、接缝空隙和坐垫舒适性都不如拖挂房车上仅为驻车使用设计的卡座好。

自行式房车卡座变床:

拖挂式房车卡座变床:

而因为自行式房车前方是驾驶室,为了能让驾驶室和起居空间可以贯通,起居空间的前部是不能全放满家具的,只能靠边放置卡座和家具。而拖挂式房车这里就可以充分利用,比如做成一个U型沙发,也可以变成一张大床。

这个空间不但提供了更多休闲、储物的空间,同时三面都有窗子,视野和采光都比自行式房车有优势。

而也因为拖挂房车有更多的墙可以利用,它在布局上也是更灵活的,头部这里也可以做成洗手间和厨房,这样一来后面可以集中设置客厅和卧室。

这种规整的造型也降低了房车箱体制造和安装电器、家具的难度,也是拖挂房车成本较低的一个因素。

如果要自己对房车进行改造,拖挂房车因为造型更规整,同时没有动力底盘的干扰,也会容易得多。

拖挂式房车更规整的样式也让它更像是个“房子”。

实际上,美国有一部分低成本住宅——Mobile Home,正是一种拖挂房车,在工厂标准化组装好后,再由重型卡车拖挂至目的地安装,只不过这种拖挂房车不是设计用来旅行的。

Mobile Home传统上是一种低档住房,但近些年出现的Tiny House,则要时尚很多,也不是一次性移动后就固定,而是还可以再度搬家移动,受到一些年轻人的欢迎。

而纯粹的拖挂房车,当做长期住宅的也不在少数,比如Destination Trailer,或者说营地房车,就是设计给那些想在每个地方住一段较长时间再搬走的人的。

比如像这样的一款拖挂房车:

就也可以固定成长期住家样式:

里面看着也就是个小房子:

而拖挂房车也经常直接用作旅馆,其实就跟小木屋差不多。欧美,包括我国都有很多直接用拖挂房车做旅馆的住宿业。

太湖一号营地的拖挂房车旅馆:

美国的拖挂房车旅馆:

甚至还有一些高档连锁旅馆也是使用房车的,比如加州的AutoCamp,全部使用Airstream拖挂房车经营,每晚的价格达到300美元:

还也有很多Airbnb其实都是利用闲置的拖挂房车经营的,我自己也住过,一点不觉得比租住普通的度假木屋差。

下面这个就是我自己住过的一个Airbnb,在乡下一户人家的后院:

实际上,很多美国人买来拖挂房车,都是一方面兼顾自己度假,另一方面闲置时当做客房使用的。

拖挂房车第二个大方面的优势,则是来自于前车是自己的私家车带来的灵活性和低成本。

前车是私家车,首先意味着购买房车时节省了一整个动力底盘的成本,这也是拖挂式房车能够比较便宜的原因。要知道,对于厂商来说,因为会保证利润率一定,价格也会成倍增加。

而也是因为拖挂式房车比较便宜,加上省去动力底盘,总重量较轻,运输成本较低,也使得整车进口的拖挂房车的价格远比进口自行式房车的价格亲民。进口拖挂在20-40万元的区间有很多选择,而进口自行式房车普遍价格在80万以上。

这种巨大的成本差异,也决定了自行式房车在国内是几乎不可能回本的。一台22.8万元的入门自行式房车,相当于可以住1900天的120元一天的旅馆,这个数量是很难达到的。而一台6.66万元的入门小拖挂,只要555天就可以回本——如果每个周末都去乡下度假,或者教师家庭每年两个大假进行3-4次长途旅行,或者退休后长期房车旅行,真可以回本。

此外,拖挂式房车目前仍然享受购置税减半的政策,税费方面也有一些优惠。

前车是私家车,同样意味着行车部分和驻车部分解耦,这会带来下面几个好处:

1.动力系统可以自由选择。

自行式房车因为采用商用车底盘,而且房车厂商为了提高规模效应,往往只采用少数几种动力底盘,那么发动机、变速箱的选择比较有限,大部分车型都是柴油、手动挡、国五排放,噪音、震动、污染、驾驶便利性都比较一般。如果要AT自动挡+国六排放,价格都比较高,同时汽油发动机选择非常有限,动力又常常不足。

相反,如果是拖挂房车,那么前车可以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动力系统(车型)—— 一般的车主可以直接用自己已有的乘用车,也肯定是自己中意的车型。而大部分乘用车都满足国六+自动挡+汽油发动机,噪音和震动方面要好很多,也不存在部分货车底盘的自行式房车发动机中前置,加上了房箱以后驾驶室不能翻起,维修不便的问题。

而像自行式房车上不存在的一些选择,比如双离合变速箱,拖挂式房车的前车也可以自由选择。

2. 行驶的安全性、舒适性更好。

除去前面提到的发动机噪音、震动的优势以外,拖挂式房车的前车的底盘滤震也有很明显的优势。

自行式房车全部采用商用车底盘,即使是皮卡、轻客这样的客货兼用的底盘,它的行驶舒适性也很难跟乘用车相比。商用车更多的采用非承载式车身,悬挂基本都是钢板弹簧,载重较大,但舒适性较差。而乘用车普遍采用麦弗逊、扭力梁、双横臂、多连杆等独立、半独立悬挂,加上自重较轻,公路行驶会舒服很多。

而前车乘用车的碰撞安全性也优于自行式房车。如果是C型自行式房车,后箱体中的乘客在发生碰撞的时候,基本是无法得到任何防护的,因为房车的三明治车身并未针对碰撞安全进行设计,后排的座椅一般也没有针对追尾等工况进行鞭打试验,甚至有很多还是配备的比较落后的两点式安全带。而即使是B型房车,或者是仍然保留驾驶室中两排座椅的双排皮卡C型房车,因为增大的自重和增高的重心,碰撞安全也会比原车有所减弱。

虽然说房车驾驶一般追求平稳,不管是拖挂还是自行驾驶风格都会比较稳健,事故率并不高,但这个因素也确实需要考虑。

3. 前车可以随时脱离。

前车可以脱离,意味着两个好处:

一是平常前车仍然可以做日常通勤、代步使用。这样一来,实际上家中只需要添置一个挂车,而这个挂车虽然也一样需要一个停车位,却是不需要占用小客车指标的。相反,在很多城市添置自行式房车的话,新增的自行式房车的指标需要摇号、拍牌,或者需要卖掉一台已有的私家车,这个成本就很高了。

二是对于旅游来说,虽然拖挂房车在组成列车的时候远没有自行式房车方便,但到达目的地后,前车与挂车脱离,反而可以很方便的去到城市、景区,游览、购物,此时就像普通自驾游一样方便,而自行式房车在很多停车位紧张的城市、景区停车不便,在城市还时常遇到限高杆,在窄路、坡道停车、掉头也多有不便。

拖挂房车的第三个主要优势,是旅行时有前车和后车两台车可用,这就增加了很多储物空间。

一些不常用的行李,或者行车时才用到的行李,完全可以放到前车后备箱里,甚至如果有再多的行李,可以在行车时放在房车中,驻车时挪到前车的后排乃至前排。

【自行式房车的优势】

当然,自行式房车肯定也有它的优势。或者说,拖挂房车目前在中国不流行,也是因为它具有一些劣势。下面也来说一说。

首先是停车方便,随停随走。

拖挂式房车毕竟长得多,中间还是铰接的,挪车,倒车都比较费劲。如果是5米的小拖挂,倒是可以靠人力挪移还比较方便,但比较长的拖挂,除去少量带遥控挪车的高级车型以外,每次停车都会比较费劲。而如果是超过6米的拖挂房车,那么可能很多车位都是停不了的。

虽然这些困难随着驾驶时间长技术提高也能克服,但毕竟拖挂房车停车需要更多的时间,停住以后还要做解开前车,放下导向轮等操作,每次停和走大概要折腾个十几二十分钟。如果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那种自驾游常见的玩法,拖挂式房车肯定是有些过于折腾的。

如果有的时候停下来才发现驻车位置不够满意,需要再挪地方,拖挂房车也会比较累人。

相比之下,自行式房车就比较随意了,随停随走,一分钟进入休息模式。

行车时自行式房车也较好操控。

虽然很多拖挂式房车装备了AKS刹车防横摆系统和ATC主动刹车稳定系统,能够有效的抑制横摆,但毕竟对于拖挂房车来说,轻微的横摆总还是会偶尔发生,需要司机有一些经验来稳定车身,比如轻踩一脚刹车抑制横摆,根据路况预判提前减速等等。

而下了高速,走一些城市的道路时,拖挂式房车的转弯半径稍大、通过路口时间更长,在狭窄道路几乎无法调头等缺点,也会造成一些困扰。

自行式房车的“房”在行驶时也可用。

当然,因为行车时燃气等管路完全关闭,我们不可能在行车时做饭、洗澡。但上厕所、小睡一会儿还是完全可行的。虽然这些地方没有安全带,严格来说也不安全,但毕竟车子是自己家人开的,这种时候格外小心一点也不是不行。实际上自行式房车的车主绝大部分都这么干过,内急的时候应一下急,或者司机轮流休息一下,或者乘客打个盹,都是非常实用的。

而在卡座上打个牌,或者单纯只是享受房车大空间的开扬感,那么都是完全合理合法的。

虽然房车比较难开,但实际上房车旅行却并不会觉得更累,甚至乘客普遍觉得更舒适轻松,就是这个道理。

而拖挂式房车虽然也可以中午找地方午休一下,以及随时靠边停车用一下洗手间,也还是比普通小车方便,但比起自行式房车就要差不少了。

自行式房车的能源系统更强大。

有过房车使用经验的人都知道,房车的上下水和能源配置重要性是一点不低于空间布局的。尤其国内用房车,因为缺少营地配套,水和电的续航能力都更重要。

而自行式房车本身是自带一套能量系统的。它有油箱,里面有柴油或汽油,暖风机、热水器甚至是烹饪设备可以直接从中抽油作为燃料。

虽然说拖挂式房车也可以加装燃油暖风,但理论上我国目前不允许私人购买燃油,只能说“欺负”加油站人员搞不懂后车没有动力,以为是它的动力油箱来加油,且前车后车两个油箱也略为不便。

而发动机的防冻液可以作为热库,用燃油加热以后,再通过水热给房车提供热水和暖气,原理像是一个小型的城市集中供暖,虽然制热效果差一些,但不像燃油和燃气暖风那样容易感觉干燥,更舒适。同时这套系统在冬天还能给发动机预热,节约油耗,增加发动机寿命。这是拖挂式房车不可能实现的。

自行式房车的动力底盘,也自带12V、24V甚至48V的发电机,有些还有双发电机,可以在行车时分一部分发动机的能量来给房车的驻车电池充电。而这个充电功率是很大的,以12V 150A的双发电机为例,每小时就能够充电2-3度,每天如果多开几个小时车,行驶充电的电量,基本就够驻车使用了。如果是48V轻混系统加双发电机,那么每天随便开开电就够用了。

而拖挂式房车的电能就只能依靠发电机、太阳能板和外接市电或电动车充电桩这几种方式。这种单独购置的发电机噪音往往是比较大的,另外也有有些地方不让买油、只能靠自己从前车油箱抽油,比较麻烦。

拖挂房车虽然往往有更大更平整的车顶空间放置太阳能板,但太阳能板的充电功率有限,哪怕800W的太阳能板,天气好的时候一天也就2度多电,开空调是不够用的,甚至电磁炉、冰箱、电热水壶这些用一用也只是勉强够用。

而外接市电在国内缺少营地的情况下能用的时候很少,电动车充电桩虽然多,不过加电的时候噪音较大,午休或过夜的话会有些干扰,而拖挂房车不可能像一些新能源自行房车一样,自带高压系统可以实现快充,一般补电速度也较慢,一小时补3度电多,如果不是充电桩本身在风景较好的地方,还是比较浪费时间。

倒是也有增加线束、通过前车给拖挂房车充电的改装方案,但操作起来难度较大,而且损失了拖挂房车前车脱离的灵活性,一般很少使用。

当然,除了空调以外,其他所有的东西包括炉灶、热水器、暖风,也都可以使用液化气作为燃料,但一来这些燃气电器有些比如暖风缺少国产货价格较高,二来液化气加气需要去加气站略为不便,三来液化气罐去新疆、西藏和海南跨海轮渡都不允许携带,只能在当地购买,也影响便利性。

总之,也不是说拖挂式房车能源系统就有大的缺陷,但便利性比自行式房车稍差是肯定的。

自行式房车最大的优势,还是不存在任何合法性问题。

其实,小型载客汽车拖挂旅居挂车在我国也是完全合法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56条规定,“小型载客汽车只允许牵引旅居挂车或者总质量700千克以下的挂车”。

而国家对旅居挂车的定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3730.1-2001《汽车和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2.2.3.1则是:“能够提供活动睡具的中置轴挂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258-2017《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3.3.4则是:“装备有睡具(可由桌椅转换而来)及其他必要的生活设施、用于旅行宿营的挂车,包括中置轴旅居挂车和旅居半挂车”。

对于中置轴挂车的定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3730.1-2001《汽车和挂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2.2.3规定则是:“牵引装置不能垂直移动(相对于挂车),车轴位于紧靠挂车的重心(当均匀载荷时)的挂车,这种车辆只有较小的垂直静载荷作用于牵引车,不超过相当于挂车最大质量的10%或1000N的载荷(两者取较小者)。其中一轴或多轴可由牵引车来驱动。

如下图这样的部分车轴靠后且为单轴的美式拖挂,舌重(也就是作用于牵引车的垂直静载荷)一般会超过挂车总质量的10%:

国内大部分拖挂房车为欧式拖挂,舌重比例一般在5-7%,符合中置轴挂车的定义。

也就是说目前国内销售的全部欧式拖挂房车(大部分国产拖挂房车都是欧式拖挂),以及部分美式拖挂房车,都符合“中置轴旅居挂车”的定义,也就可以由车长在3.5-6米,排量超过1升的车辆牵引,而旅居挂车的重量也不受700千克的限制。

那么旅居挂车的重量上限是多少呢?根据2016年11月7日,国家旅游局会同发改委、工信部、公安部等11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允许安装有符合国家标准牵引装置的小型客车,拖挂重量不超过2.5吨的中置轴旅居挂车上路行驶。也就是旅居挂车要用小客车拖动,重量不超过2.5吨即可。

旅居挂车的尺寸根据GB1589-2004国标《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则是长8米,宽2.5米,高4米。

我国的驾照管理法律,又规定驾驶列车(即牵引车和挂车的组合)的驾照要求与前车的准驾驾照一致,也就是C照既然可以驾驶小型客车,就可以驾驶小型客车牵引挂车。

而2015年两部委134号文也规定了,旅居挂车可以上高速、城市高架,在各种桥梁隧道通行。只是2016年的11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自驾车旅居车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也明确指出了牵引旅居挂车按高于主车一个类别收取高速通行费,虽然这会让高速上的成本最多升高一倍,但也相当于再度确认了旅居挂车可以上高速。当然,在实际操作中因为命令出台不过几年时间,很多收费口工作人员不熟悉法律,出现了很多起拖挂房车的车主被拦停,待与上级确认后才予以放行,耽误时间的问题,但毕竟都是可以合法上路的。

也就是说,使用C照驾驶家用小型客车牵引8米、2.5吨以内的中置轴拖挂房车,本身其实是不存在任何合法性问题的,也可以在各种常规道路通行。

那么拖挂房车的合法性“灰色地带”在哪呢?在于前车牵引资质!

目前绝大部分乘用车,都没有在行驶证和车辆出厂铭牌上标注“最大允许牵引质量”这个参数,那么按照一些人的理解,没有标注这个最大允许牵引质量,就相当于这台车没有牵引资质。

极少数的进口乘用车的车辆出厂铭牌标注的最大允许牵引质量,比如路虎揽胜

长城炮皮卡的公开宣传中也有提到其最大准牵引质量,越野版甚至高达4300kg,但公告中、行驶证中是否包含未知。

此前也确实有地方交警曾经出台过微信文章,说明未标注“准牵引总质量”的汽车没有牵引资质。个别地方的车管所,也会以此为由,不给拖挂房车上挂车牌照,当地有些车友甚至会租用有牵引资质的前车拖着拖挂房车去上牌照。

(实际上,挂车上牌跟牵引车上牌是两个独立事件,并没有法律要求挂车能否上牌、依赖于车主同一姓名下拥有有牵引资质且最大牵引质量超过挂车重量的牵引车,只是车管所认为你将来驾驶这台前车拖挂后车会违反道路交通法,因此会私自不允许上牌,而这也是为什么租一台不同车主的前车,挂车就可以上牌的原因)

但也有人反对“没有标注最大允许牵引质量,就是没有牵引资质”的说法,这里也有三个理由。

1、国内所有轿车、不属于越野车的SUV,也都没有标注“额定载物质量”,但这并不等于这辆车除去载人外不能携带任何行李。

2、目前国际上通行的法律实践中,这个“最大允许牵引质量”主要涉及厂商和消费者的保修条款,即拖挂超过“最大允许牵引质量”后责任自负,厂商不负责保修;在个别情况下,也会影响交通事故发生后责任的认定。但从未听说有国家认定超过“最大允许牵引质量”之后牵引会直接违反道路交通法,而且国外一些车型也没有标注“最大允许牵引质量”,也同样经常牵引小挂车,比如搬家用的小挂车。

3、国内乘用车不标注最大牵引质量,是因为国标GB1589并没有提供相关明确的标准和测试方法。也是因此部分国产合资车型在说明书中注明了根据欧标92/21/EWG适用于欧洲市场的最大牵引质量,却在根据国标1589适用于中国市场的载荷部分,没有写明最大牵引质量。

目前中国并没有出台任何法律明确对牵引资质的认定的解释,唯一的相关解释,是2018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258-2017中规定:“具有牵引功能的乘用车,应在其产品使用说明书中对于以下事项予以说明。-最大允许牵引总质量”。该标准也并没有要求车辆行驶证必须包含“最大允许牵引总质量”,而只提到了说明书这样一个相对模糊的标准。

而在实际的法律实践中,也并没有车主在行驶中因为前车没有牵引资质被处罚,目前拖挂房车实际在部分地方受到的限制是无法上牌,而就像前文所说,挂车能否合法上牌,本身并不应该受车主的是否拥有有牵引资质的车辆的影响,车管所也不应该假设挂车车主只能使用目前他名下的车辆牵引。

以上就是目前大部分小型客车牵引拖挂房车处于法律灰色地带的现实。

那么如果对拖挂房车的法律现状有疑虑,选择一台自行式房车,就完全没有这些问题,上牌比照普通车辆即可,上高速也可以畅通无阻,收费标准也像普通家用车一样低,比一些MPV还低。

结语:

那么,读者可以自行权衡以上的各个利弊哪些对自己的影响更大,来从自行式房车和拖挂式房车中做出选择。

一般来说,喜欢定点“慢度假”的人,更适合拖挂房车。

比如每到周末就开到乡下,住到房车里享受一份远离城市喧嚣的惬意、闲适和自由:

或者每逢长假开到海滨当做海景小别墅居住:

或者去农村租一块地,接上水电,作为长期度假小屋:

或者退休以后,换着地方住,夏天住内蒙、青海,冬天住海南,碰到风景好的地方,一住就一个月:

而自行式房车则更适合一路走一路玩的旅行方式,一天一个地方的玩遍整个中国,去到最遥远的地方,即使是在一般自驾游寻找住宿会有些困难的新疆、西藏的人烟稀少的地方。

总之,买拖挂房车,其实是买了“一个可以移动的小房子”,玩的是停下来以后的闲适;

买自行房车,则是买了“一部可以居住的大车”,玩的是沿途的风景和旅行本身的浪漫。

文|鱼非鱼

图|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