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疯涨起来,马老师都拉不住…

2020年06月12日 17:52:03
分享到:

6月10日,特斯拉股价突破每股1000美元关口。除了这个从三位数到四位数的里程碑,特斯拉还完成了一件在金融和汽车领域都具有时代意义的超越——特斯拉的市值超越了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

昨晚我在朋友圈看到好几条相似的感慨——“特斯拉股价300美元的时候有朋友劝我买,我说他疯了”。

从“美国第一”到“世界第一”

不知道你还有没有印象,特斯拉成为历史上股票市值最高的美国汽车制造商,这事儿也就发生在不久以前。具体有多“以前”?大概就是那四次让巴菲特天天揉眼镜的美国熔断之前吧。

2020年1月8日,特斯拉收盘时的市值达到了850亿美元,超越了福特在1999年保持的市值808亿美元的记录,成为有史以来市值最高的美国汽车制造商。而当时特斯拉还只是全球第三,在它之前,丰田的市值约为2320亿美元,大众的市值约为980亿美元。你可能发现了,经过半年疫情和全球局势不稳的折腾,丰田的市值大约缩水了两成,而特斯拉翻了一番还多。

我们的股价太高了!

马斯克老师向来也口无遮拦。在嘴炮这项技能上,马老师可能除了在床总面前要甘拜下风之外,估计也没怕过谁。

5月1日,马老师发了一条推——“特斯拉的股价太高了。”

短短几个字,当天特斯拉的股价应声下跌6%,不过马老师好像也不太在乎,更是表示反正自己已经卖掉了几乎所有的有形资产。再看个数字,当天特斯拉股价收盘报735.4美元,也就是说这四十来天,在马老师添乱的前提下,特斯拉的股价又涨了三分之一。回过头来看看那些在300美元左右纠结买不买特斯拉的小伙伴,300美元的特斯拉也并不久远,2019年10月,悔啊,悔。

超越丰田有什么意义?

经济学上的意义我不太懂,我们来聊点野史,那种今天你对我爱理不理,明天我让你高攀不起,大家都爱听的草根逆袭的故事。

提到特斯拉,如果你还想的起来Roadster这款基于路特斯改造,后来被马老师送上月球的小跑车,你算得上进阶车迷,如果你知道特斯拉丰田还有段恩怨,RAV4曾经有纯电动版,背后的合作伙伴是特斯拉的话,我只能怀疑你是马老师的忠实粉丝了。

2010年的某一天,马斯克约丰田章男先生吃了顿饭,两位大佬应该聊得很愉快,不久之后,丰田特斯拉首次IPO之前入股特斯拉,大约相当于持有特斯拉2.4%的股份,卖了个加州的厂子给特斯拉,还决定和特斯拉合作,开发纯电动版的RAV4。

纯电动RAV4,这个丰田特斯拉的合作结晶确是个一言难尽的玩意儿。双方把生产和销售目标其实也定得不高,3年2600台,然后啥车都买得动的丰田在纯电动车上扑了街,2600辆这个小目标,无论如何也无法完成,而且两家企业在开发这辆车的时候,还出现了一些设计理念上的冲突和矛盾,电动RAV4最突出的口碑则是不靠谱。结果,双方提前结束了合作关系,丰田继续研究普锐斯和自认为未来新能源的正确方向——燃料电池;而特斯拉则搞出了自己的新玩意儿——Model S。七八年后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的种子,大概就是这个时候埋下的。

当然,丰田也不亏,特斯拉第一次IPO的时候股票发行价格是17美元,到丰田抛售的时候就已经上涨了10倍。虽然和捂到现在不能比,但对于丰田而言,这也算得上是一笔成功的投资了。

什么是市值?

市值全球第一等于全世界最厉害,规模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这理解可能不太对,市值更多还是一个经济学上的概念。举个简单的例子,贵州茅台的市值超过了整个贵州省的GDP,拳打波音脚踢可口可乐看齐特斯拉。然而从营业额来看,茅台要干掉可口可乐之前,可能还需要跨过农夫山泉。

市值是一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的市场价值,等于股价乘以流通股的数量。由于流通在外的股票是在公开市场上买卖的,因此资本总额可以作为公众对公司净资产的评价指标,市值只反映公司的股权价值,一个更全面的衡量指标是企业价值,它影响未偿债务、优先股等因素。然而投资界在对公司规模进行排名时使用的是市值,而不是销售额或总资产。这也就是为什么特斯拉的销量和丰田比是过家家,然后却可能成为世界第一的原因。

全球市值前25的车企,中国占6家

下面有一个表格,这是全球市值排名前25的车企。特斯拉刚刚超越丰田来到了第一。我们可以发现,相比特斯拉一月超过福特1999年总市值时的对比,丰田大众本田的市值都是有所缩水的,毕竟新冠疫情对全球制造业的影响可能是大部分人这一生都未曾经历的。

排名第7的品牌和特斯拉一样有意思——法拉利。FCA将法拉利分拆上市,就是看中了它全球最具商业价值的汽车品牌这一点,所以一年就造几千辆车的作坊,也能是全球市值前10的车企,简直就是赛茅台。

另外,在榜单中还有6家中国车企——上汽集团比亚迪吉利一汽长安以及东风,其中比亚迪吉利东风在香港上市,上汽一汽长安则在A股上市。

排名最靠前的是上汽集团,全球第九,可喜可贺,但如果按市值算,它仅有特斯拉的15.5%。将6家上榜的中国车企的市值相加,不及目前特斯拉的50%。而特斯拉最近的一个交易日,就涨出了一整个吉利集团的总市值,知道马老师为什么说“特斯拉的股价太高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