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增程式电动车,真的能解决续航焦虑吗?

2020年06月12日 18:23: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导语: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出现了多种新能源汽车,它们采用了不同的由电能转化为动能的方式,比如目前比较常见的48V轻混,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有最近宣传得火热的增程式电动车,比如理想ONE它号称没有里程焦虑。到底什么是增程式电动车呢?它真的能解决续航焦虑吗?今天我们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什么是增程式电动车

顾名思义它还是一个电机驱动的汽车,而当车载动力电池电量不能满足续航要求时,可以打开内燃机发电装置,为动力系统提供电能,或是为动力电池充电,这个内燃机发电装置就是“增程器”。简单来说,增程式电动汽车就像在一辆纯电动汽车的基础上增加一个内燃机,在动力电池电量不足的情况下,由内燃机发电储存并供电动机驱动使用。从而达到增加里程的目的。

传统的PHEV等混合动力车型,都是可以通过内燃机来直接驱动车辆行驶。而增程式电动车的内燃机,它不直接驱动汽车,仅为电机和动力电池提供电力,然后再通过动力电池的电力驱动车辆。

增程式电动车有什么优点

首先,它具有电动车的特性,安静、提速快、在电力充足的情况下可以当做纯电动车来使用,并且能上新能源牌照。它具有燃油车的便利性,当你驾驶车辆电力不足的时候可以通过加油的方式增加续航里程。

第二,增程器的余热可用于为电池组加热,减少冬季电池电量衰减;以及在冬天为车内提供暖风。

第三,通过电脑的优化,让内燃机在最佳的转速区间运转发电。

增程式电动车有什么缺点

第一,在使用增程器发电时,需要先把电能储存在动力电池,动力电池再用电能驱动车辆,这其中必然会造成能量损耗。

第二,纯电动车保养项目少,而增程式电动车的增程器还是需要像传统燃油车一样换机油等保养,电池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也会有损耗,保养的费用有可能会高于传统纯电动车。

写在最后:那么增程式电动车真的可以彻底解决里程焦虑吗?你是怎么看呢?你会买增程式电动车吗?欢迎在评论区告诉我们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