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比肩丰田TNGA,吉利CMA架构下均是爆款好车

2020年06月12日 19:56:05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如果说率先提出并进行实践模块化设计理念,以MQB平台出动出击的大众集团在此前的比拼中处于上风,那么近两年推行TNGA架构的丰田汽车则以创新的姿态,迅速提升了旗下车型的产品竞争力。两大车企巨头在行业竞争中可谓棋逢敌手,各领风骚。而紧随其后加入战局的吉利CMA架构,同样凭借先进的技术实力,令吉利丰田大众实现了三分天下。

也许有人会疑惑,吉利的技术真的发展到能与丰田大众平起平坐?今天不妨好好来谈谈吉利CMA架构,以及诞生于吉利CMA架构的那些爆款车型。

01

大众丰田先后定调,汽车模块化架构究竟是什么?

众所周知, MQB是大众集团最新的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它定义了动力总成的布局,令发动机模块的位置保持不变,不同车型之间可以共享同样规格的发动机、变速箱等总成。在此基础上,再对车身尺寸、轮距、科技配置、外观设计上进行变化。这样一来可以保证车型的质量,加快技术引入,而且协同效应下可以大大地降低生产成本。

丰田的TNGA架构也是如此,同平台车型使用大量的通用化零部件,降低研发成本和生产成本,以便更好的依靠TNGA全新架构模式逐步提高车辆性能品质。但这一架构并不仅仅是针对车型,相对于大众丰田TNGA架构贯穿企业体系、产品研发体系产品研发体系、生产体系、零部件体系,创新更加彻底。

而作为中国汽车行业的先行者和领导者,吉利汽车也已敏锐地察觉到汽车模块化架构带来的优势,早在2016年便发布联合沃尔沃共同研发总投入达120亿的CMA基础模块架构。与丰田TNGA一样,吉利CMA也是纯正的世界顶级模块化架构造车孕育体系,且是全球唯二的世界级模块化架构体系之一。

02

吉利CMA架构领先行业,对消费者来说有何益处?

正如前面所说,汽车模块化架构可以满足不同车型的开发,共享零部件。CMA作为沃尔沃主导、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的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覆盖从A级到B级的不同车型开发需求。但对于消费者而言,CMA架构的领先性有何好处?且听轱辘哥细细说来。

首先,基于CMA架构打造的产品,在技术和理念方面具有同源性。即便车型的设计、定位、车身尺寸、动力总成不同,各具魅力,但不变的是它们均是该架构下打造的高端、高价值、高性能产品,保障了产品的品质。

其次,模块化架构更注重体系化的造车哲学,让产品更具独特性和自由度,因而基于CMA架构打造的产品,可以更快、更精准的满足不同人群的用车需求。这样也就与某些品牌平台化造车的“套娃”行为有了很大的区分。

最后,在这套体系中,CMA的“电子电气架构”甚至表现出比丰田TNGA更加领先的一面。得益于吉利集团在智能汽车领域的提前布局以及产业链优势,一套可以向上兼容快速迭代、满足未来15年汽车进化需求的汽车电子产品正令CMA架构独具“电气化、智能化、自动化、共享化”优势。消费者从中则可享受到更加智能化、科技化的产品。

这就难怪,CMA架构虽诞生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已积攒了一批忠实拥趸。确确实实,好的产品最得人心,越来越懂车的消费者看到了CMA架构的优点。

03

数说吉利CMA架构:4大品牌20款车型,60万销量

说了吉利CMA架构的种种优势,最后的着落点仍在产品上。基于CMA架构打造而来的车型,其产品综合力如何?有能与合资车型甚至豪华车型一战的实力?相信这些才是消费者更为关注的问题。值得一提的是,CMA架构已经在沃尔沃领克吉利、极星四大品牌上广泛应用,基于CMA架构打造的产品,包括沃尔沃XC40、领克01、吉利星越、极星2等将近20款车型,全球销量已达60万辆。在庞大的保有量和用户口碑面前,吉利CMA架构经受住了考验。

尤其是在安全性、和操控性能方面,基于CMA架构打造的产品给消费者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出圈”的好评价又反哺在销量、研发上,形成了良性循环。凭借基于CMA架构打造的产品占领市场,吉利正迈入“4.0时代”。

例如,XC40、领克01等车型在各大安全碰撞测试机构的测试中获得最高评价,直接为CMA架构打造的车型打响安全名堂:搭载全球领先的主动安全系统,同时以新结构、新设计打造先进的车身结构提升被动安全,可满足中国C-NCAP、中保研碰撞测试、欧洲E-NCAP、美国IIHS的五星标准要求。

操控性能则以领克03+这款车型为代表,淋漓尽致地展现出CMA架构所汲取的沃尔沃沃德全球十佳发动机基因,动力澎湃,扭矩输出强劲;以及更加耐用的全新研发的7DCT变速箱;兼顾舒适性、运动性的底盘系统,拥有极强的抓地力与极佳的弯道操控性。

还有星越,作为吉利品牌下首款基于CMA架构的车型,体现着吉利“架构体系造车”的阶段性成果,连续多月蝉联中国品牌轿跑SUV销冠,消费者用真金白银为星越“打CALL”,也在侧面印证其产品实力过人。

正如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所言:“造出一款好车不难,但是要造出每一款更强的好车,就需要具备强大的造车体系力,而这便是具备了像CMA这样真正世界级模块化架构造车体系才能达成的。“

在“科技吉利4.0”时代,CMA架构全面赋能吉利汽车。CMA架构下可谓款款车型均是精品,强大的产品力也促进了车型的热销与火爆程度。据最新消息,领克汽车5月总销量为12,950辆,环比上涨约27%、同比上涨约41%。愈是车市寒冬,愈能见证品牌力与产品力的“御寒”能力。从“3.0精品车时代”迈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CMA架构对吉利汽车的发展起到极强的推动作用。

据轱辘哥了解,吉利品牌除了推出高端系列星越外,也将在今年亮相和上市两款全新一代旗舰产品。如何进一步突破中国品牌高价值、高性能与高端定位的天花板,吉利将给中国品牌再上一课。

在各细分市场掌握主动权,全面开花的吉利品牌、领克品牌、极星品牌、沃尔沃品牌,似乎自带爆款体质。然而,其产品热销的背后,离不开CMA架构的加持。CMA架构如同在地底下狠狠汲取养分的根,为枝繁叶茂创造着必要的条件。

可以说,CMA架构成就了领克沃尔沃,也开启了吉利“3.0时代”后期的盛世。2020年,吉利将迎来用户破一千万的里程碑时刻。站在下一个“千万辆时代”的开端,迈入“科技吉利4.0时代”,相信吉利将凭借CMA架构的代际领先优势,持续引领中国汽车品牌向上!吉利不是要做中国的丰田,而是要超越丰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