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哈弗F7能代表“中国汽车品牌”吗?

2020年06月12日 21:08: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去年6月,中国汽车圈里发生了一件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事情:长城汽车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投产,这是中国汽车品牌首个海外独资全工艺工厂。同时,哈弗品牌第一款全球化车型哈弗F7也在图拉工厂正式下线并上市——成为推动长城汽车全球化战略的关键“棋子”。

一年时间过去,哈弗F7在俄罗斯的销量渐入佳境,图拉工厂的运营也同样可圈可点。

据俄罗斯销售数据显示,自去年6月正式上市以来,哈弗F7在近7个月的时间内,累计销量3259辆,以俄罗斯“国产车”的身份,成为哈弗品牌在俄罗斯市场的主力车型;哈弗F7的销量占据哈弗品牌在俄罗斯市场销量的26%。

得益于图拉工厂的投产和哈弗F7销量的持续增长,2019年在俄罗斯市场,哈弗品牌以289%的超高增长率,跃居中国汽车品牌在俄销售第一名。而图拉工厂,也逐渐从磨合期逐渐进入良性循环的阶段。在投产哈弗F7后,哈弗F7x以及专为俄罗斯市场打造的哈弗H5也顺利实现了本土化的生产。

在俄罗斯图拉工厂建成、投产的成功经验驱动下,在今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在海外又连下两城——先后完成了对通用汽车的印度公司和泰国公司的收购,进而形成了三大海外基地的“新局面”。

工厂是基础,产品是灵魂。在长城汽车“国际工厂”不断扩充的前提下,已经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的哈弗F7将成为征战海外市场的“排头兵”式的产品。

而在中国市场,哈弗F7表现更为出色。自上市至今,累计销量超过19.6万辆,月均销量都在1万辆+。要知道的是,过去的两年是中国汽车市场连续负增长的两年,哈弗F7销量能保持如此的稳定,足以凸显出它不俗的产品力。

相对国际市场,中国消费者对智能化更加看重,哈弗F系作为聚焦年轻消费群体的车系品牌,在AI智能技术的加持下,也很好契合了年轻消费者的需求。

近日,随着筷子兄弟单曲《I LOVE YOU》的火爆,哈弗F系携手筷子兄弟TVC打造了专属的《哈弗老友记》,并官宣筷子兄弟正式成为哈弗F系潮智体验官,进一步拉近哈弗F系与年轻消费者的关系。

对于全球车,不仅要在产品定位上更加多元,而且也需要针对不同市场采取不同的营销策略,这同样是生而全球车所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生而全球车的含金量

作为哈弗品牌面向全球市场的首款产品,哈弗F7在定义产品概念时,明确提出全球车概念。

所谓全球车概念,就是在产品设计伊始,明确的考虑到全球不同市场的驾驶者的身高、人体比例、使用环境等等的差异,通过取并集的方式,来构建的一种均衡的产品力。

事实上,在哈弗F7之前,全球车的概念从来都是和中国品牌绝缘的:一来是因为本土品牌的目标市场依旧是以中国市场为主,本身不需要全球车的概念;二来则是因为本土品牌发展的初期,也确实不具备去开发一款全球车的实力。

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是,作为全球车,就必须要考虑不同人种的身材比例在同一内部空间布局的舒适性。这样一来,仅仅是整车总布置的工作量,就会明显的增加——相比于单纯的去校核一个中国人的人体模型,全球车的开发相当于是要把主要市场的人体模型校核一遍。

如果再考虑到不同国家的地缘环境对于车辆性能所提出的要求,那么全球车的动力系统、底盘悬挂的调校也将会有更多的版本。与此同时,全球车还必须要满足不同国家和市场的法规要求,并作出适应性的修改。

一定角度上说,全球车的研发是考验与衡量一个汽车企业技术实力最直接的“方法”。一个全球化的汽车企业必须具备研发全球车的技术实力。

比如,丰田的卡罗拉、大众的高尔夫,都是享誉世界的全球车,反过来说,也只有数一数二的丰田大众才具备这样的研发实力。因此,哈弗F7作为哈弗品牌的首款全球车,也充分凸显了长城汽车在技术领域的深厚积淀。

全球车的产品定位一定是国际化、多元化的。工程师通过细节、配置的调整,来满足各细分市场消费者的实际使用需求。比如说,哈弗F7在定义内部乘员的坐姿和空间的时候,也加大了座椅、方向盘等可动部件的调节范围,使之可以从实际的驾驶感受上去迎合不同国家消费者的需求。

哈弗F7在俄罗斯市场运行一年的反馈来看,哈弗F7的内部空间和坐姿可以很好的适应斯拉夫人的身体比例特点。而俄罗斯的消费者对于哈弗F7的评价也主要集中在它的空间表现非常令人满意。

针对俄罗斯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地处高纬度地区的特点,哈弗F7在俄罗斯市场还加大了四驱车型的装车比例,使得其可以更好的去应对俄罗斯极端恶劣的气候环境。

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哈弗F7也确实经受住了俄罗斯恶劣环境的考验,在得到市场认可的同时,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其品质的可靠性。

中国品牌国际化的新名片

从产品与技术角度来说,哈弗F7国际化定位的意义在于,它在本土品牌的领域里率先实现了全球化产品开发的经验积累。而能够开发一款全球车,也是评价一个汽车企业是否具备强大研发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

哈弗F7在俄罗斯实现本土化生产的一个优势在于,通过当地化的生产,哈弗F7顺利的变身为一辆俄罗斯的“国产车”。在拉动了当地就业问题的同时,也大幅度的降低了整车的销售成本和生产成本。

而降低后的成本最终就会反馈到终端售价的降低,以及售后服务能力的提升上。这使得哈弗F7哈弗品牌在俄罗斯市场获得了更大的受众群体,在当地从一个小众的“进口”品牌,变成了一个大众化的“国产”品牌。

销量的提升和售后服务的完善,使得哈弗F7在俄罗斯市场正式进入到了主流SUV的阵营。实现了品牌价值和车辆价值的提升——在过去的这一年时间里,哈弗F7大众Tiguan丰田RAV4、三菱欧蓝德等车型位列同一售价的同一阵营,凭借着中国制造的品质和产品优势,与传统的老牌海外品牌实现了真正的“一较高下”。

与海外品牌的“短兵相接”,哈弗F7也在俄罗斯市场率先实现了品牌溢价的上行,并开始收获了第一批的海外品牌拥趸。

从品牌与产业角度来看,哈弗F7不仅很好地助力了哈弗品牌与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进程,而且率先在国际市场上提升了中国汽车品牌的整体形象。

哈弗F7在国际市场的成功立足,是长城汽车国际化战略的重要推动力,而且也是本土汽车工业必然的发展方向。

作为先行者,哈弗F7在俄罗斯图拉工厂过去一年的当地化生产运行中,为长城汽车带来了非常宝贵的海外建厂和管理经验,也让长城汽车的标准化生产体系得到了更多的数据支持,为长城汽车整体的产品品质提升和海外战略,提供了很好的范本。

一定角度上说,在俄罗斯图拉工厂正式进入良性循环之后,长城汽车也就越来越多地具备了真正成为一个国际化汽车企业的潜质。

纵观全球的汽车产业,那些具备全球化生产能力的跨国汽车品牌,无一例外的都有着极为完善的海外基地建设和管理经验——海外建厂,是一个企业迈向国际化的必经之路。

此外,哈弗俄罗斯图拉工厂的良性运行,同样也是本土品牌迈向国际化的重要范本。随着哈弗品牌一同走出国门的本土零部件企业,以及哈弗品牌正逐渐成型的海外供应商链条,也将会在未来成为更多本土品牌实现国际化战略的依托——尤其是哈弗还投产了F7这样一款高品质的产品。

哈弗F7的出现,让中国的本土品牌汽车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化;图拉工厂的高度自动化和良性运行,也进一步提速了长城汽车的国际化战略。先进的产品和良性运行的产业布局,长城汽车的全球化战略,必然是一片光明,中国汽车品牌的未来同样令人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