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裸车价只要6000多元的中国电动车,为何让美国佬如此欢喜?

2020年06月12日 21:4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正在加载中...

近日,一位美国汽车测评博客Jalopnik的资深编辑Jason Torchinsky在阿里巴巴上买了一辆名为“常力自由侠”的四轮电动车, 一共花费了3000美元(折合人民币21229元),几经周转从中国运到美国的北卡罗来纳州Wilmington的仓库。当美国老哥收到车的那一刻,心里乐开了花。

常力自由侠是由中国常州市常力车辆厂生产的,该厂是国内最大的电动三轮车生产单位之一,主要生产各种电动小型三轮车、电动货运三轮车、老年休闲车、变压器、金属车厢、玻璃钢车厢、车架、整车塑件等系列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Jason Torchinsky所购买的这台四轮电动车的裸车价只要930美元(折合人民币6581元),加上电池也只要1200美元(折合人民币8492元),简直不要太便宜了!要知道,在美国,一辆高尔夫球车都要9126美元(折合人民币64536元),难怪Jason Torchinsky一直强调这是全世界最便宜的车。

那这车开起来怎么样呢?作为一名汽车测评博主,Jason Torchinsky通过坑洼路段,平路转弯、刹车,上坡等各种场景对这款车进行了试驾,最终给的评价是——这款车动力不太够,开得挺慢的,但在平路上完全能用。

而且常力自由侠采用的是后置引擎,后轮驱动,听起来蛮厉害的,有网友还打趣说:“这基本就是辆保时捷911啊。”

虽然常力自由侠的价格便宜,但像行李架、收音机、雨刮器、转向灯、换气风扇、后视摄像头等配置都有,让Jason Torchinsky感到很惊讶。车的前排只有一个座椅,后面则可以坐两个人,并且采用的是双色座椅,座椅还可以往前翻平。

从整个视频可以看出,Jason Torchinsky对常力自由侠的评价还是蛮高的,但小鹿并不推荐购买这类型的车。

在国内,像常力自由侠这种四轮电动车我们通常称之为“老年代步车”, 属于低速电动车,它分为三轮和四轮两种,主要由蓄电池、电动轮毂、控制器、充电装置和车体五大部分组成。它的特点是行驶速度低、续航里程短。

老年代步车有着一定的市场空间,每年甚至可以卖出三四十万辆,主要是因为它能满足消费者短途代步出行所需,例如买买菜,接送孩子。更重要的是,老年代步车驾驶起来非常方便,还不用上牌照,驾驶员也无需取得驾驶资格,因此很受广大消费者尤其是老年人的欢迎。

但老年代步车的安全系数不高,它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车上普遍没有安全带、安全气囊,在遇到碰撞时,车内乘客的生还几率非常低。此外,老年代步车的车身比较小,重心比较高,高速行驶时过弯容易产生倾斜。

视频中显示的是老年代步车50公里时速的撞击测试,画面令人触目惊心。

虽然名字叫老年代步车,但现在开这类车型的司机,绝大部分都不是老年人,而是一些年轻人或者中年人,给交通埋下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因为无需驾照、不用上牌,所以在路上你会经常看到,不少驾驶员开着老年代步车,随意穿插、掉头、逆行、闯红灯等,这些交通违法行为极易成为马路上的“杀手”。譬如下面这个视频是2020年5月28日,一位先生驾驶着两轮电动车在司马庙抚河南路由南往北直行时,遇到同向行驶的无牌老年代步车突然向左打方向,最终双方发生了碰撞,造成两轮电动车的驾驶员倒地受伤,车辆受损。

据相关部门统计,近5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由低速电动车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近三年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正因为如此,交通部门不得不对老年代步车进行严查,甚至有些一、二线城市已禁止老年代步车上路了。在2018年11月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改委等六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通知》分为三种阶段来实施:一、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二、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三、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虽然目前还是有售卖老年代步车的商家,但人家卖是合法的,你买来上路行驶则是违法。就好比如,卖菜刀是合法的,带菜刀上飞机、火车是不合法的。当然你还是可以买老年代步车的,只是你买了可以拿回家收藏,或者在自己家里开。

快到父亲节了,如果你正打算买辆老年代步车送父亲,那建议还是别买了。特别对于老年司机来说,存在视力、听力、反应能力等各方面的下降,更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本文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DearAuto立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