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皮卡限行,能缓解北京的拥堵吗?

2020年06月12日 23:20:01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用力过度,势必适得其反”。

作为汽车市场中的又一片蓝海,皮卡车型近些年来的发展可谓是十分迅速。上到动辄60万+的官方进口福特F-150猛禽,下至售价15万+的国产黑马长城炮,都借助着泛户外生活的东风,顺利成为了市场的宠儿。

至于皮卡车型的优点,我们在之前的文章中已经多次进行了解读,大概就是:宜家宜商、性价比高、通过能力强等等,想要详细了解可以翻看之前的文章,这里就不过多赘述了。

也正是因为市场对皮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政府层面也注意到了皮卡不应该再被单纯的归类于“商用货车”的领域。于是在2019年国家三部委联合发文,要求积极推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从此之后,全国各地都迎来了“皮卡解禁”的热潮。仅在2020年,就先后有重庆市、宁波市、成都市、江苏省、南昌市等省市相继放开皮卡进城限制,形势看似一片大好。可就在这时,北京市却直接来了一波“反向操作”,扩大了皮卡车型的限行范围,一时间引得无数市民争相吐槽。

就在6月2日,北京市海淀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延庆区、房山区、昌平区、朝阳区7个区相继发布了《关于调整对部分机动车采取交通管理措施降低污染物排放的通告》(京交发〔2014〕29号)(以下简称通告),通告指出各区人民政府将开始对轻型货车行驶区域进行限行。

加上此前就已经制定相关限行措施的大兴区和通州区,从2021年起,皮卡等轻型货车在北京将受到非常严格的限行约束。新增限行措施的7个区,除了延庆区于2020年7月1日起实施外,其余各区的限行政策均从2021年1月1日起实施

对比各区制定的新政策,不难发现这次限行都是打着“为改善区域空气环境质量,缓解道路交通拥堵,保障道路交通有序、安全和畅通”的名义制定的,其所依照的法律法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以及市政府相关规定。

但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此举的意义恐怕和所谓的“环保”没什么关系,只是单纯的因为皮卡车型成为了京牌管控条例之下的“漏网之鱼”

众所周知,自从北京开始实行摇号政策后,常住人口或本市人口想要通过正规渠道获得购车资格就成了一件难事。今年4月份的摇号更是创下了中签率0.03%的超低概率,但可以肯定的是后续加入摇号大军的人只可能会越来越多,概率也就会随之无限趋近于零。

于是部分有用车刚需却又没有前往城市核心区需求的人将目光投向了不限购的皮卡车型上,虽然相比小客车而言皮卡的过路费更高且每年都需要验车,但总归是有胜于无。

毫不夸张的说,之前只要你生活在五环外,拥有了一台皮卡几乎就可以正常享受周边生活,仅需在进城时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即可,从实际使用的角度出发,这绝对要比“没有人权”的外地小客车要更加方便。

而这次北京突然将皮卡限行区域扩大,多少有些“一刀切”的成分在里面,政策的落地并没有经过合理且循序渐进的递进式措施,如先限购、后限号等,丝毫没有给车主和市场留下任何的缓冲空间和期限,只是简单粗暴的告诉市民“车不能开了”。

这于情于理来看都不是一项合理的举措,且“为改善空气质量,缓解道路拥挤程度”的理由也完全站不住脚。

毕竟北京的环境污染大部分都是由于气候、周边地区工业排放以及热岛效应所形成的,真正机动车贡献的份额其实少之又少。

至于拥堵问题,则是因为北京的部分工作和居住区分配不合理,路网覆盖不够密集,以及单一CBD造成的。然而这些地区本身大部分就不允许皮卡车型驶入,又何来“缓解拥堵”呢?

恐怕唯一的解释,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但说一千道一万,与其在网上吐槽还不如关心一下新增的限行区域,让自己少罚款少扣分才是正解。关于各区的限行新政我们已经为大家整理完毕,如下所示:

昌平区

实施时间:2021年1月1日起

限行区域及时间:

政府街西路、政府街、府学路、鼓楼南街、鼓楼北街24小时禁止载货汽车通行。

同成街、文华路(同成街至回南北路)、安四路(马坊北桥至东小口路口),每天6时至23时禁止载货汽车通行。

京承高速公路(不含)以西、北六环路(不含)以南、京新高速公路(不含)以东,以上道路相接围成的昌平区行政区域内的道路(不含京藏高速公路主路、辅路以及本通告第二条所述道路),每天6时至20时禁止轻型、微型载货汽车通行。

延庆区

实施时间:2020年7月1日起

限行区域及时间:

东向-妫川路庆隆路口至京张路口(不含)、兴阳线京张路口至莲花池路口(不含)以西;南向-兴阳线莲花池至百泉街东口(不含)、百泉街东口至世园会东口(不含)以北;西向-延康路世园会东口至西顺城街东口(不含)、西顺城街东口至下水磨路口(不含)以东;北向-庆园街下水磨路口至庆园街路口(不含)以南、妫水北街庆园街路口至检察院路口(不含)以东、庆隆街检察院路口至庆隆路口(不含)以南相连接围成区域范围内的道路。

每天早6时至晚9时,禁止北京市和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含临时号牌)的载货汽车通行。

每天晚9时至次日早6时,禁止北京市和外省、自治区、直辖市(含临时号牌)核定载质量2吨(含)以上的载货汽车通行。

全天禁止低速载货汽车、拖拉机、专项作业车通行。

全天禁止运输危险物品车辆通行。

石景山区

实施时间:2021年1月1日起

限行区域及时间:

石景山区五环内道路。

石景山区五环外区域:东起西五环(不含),西至古城大街(杨庄大街),南起石景山路,北至阜石路。(货车通行备案管理与五环内货车通行证分别按照审批路线、时限等要求进行通行)

限行时间为6时至23时。

门头沟区

实施时间:2021年1月1日起

限行区域及时间:

石担路由108国道辅线至新桥大街北口之间路段(不含)、 新桥大街由葡山路至高家园路之间路段(含)、高家园路(含)、大峪南路由增峪路至高家园路之间路段(含)、增峪路(含)、东辛房街(含)、西辛房街(含)、西赵路由门头沟路至西辛房街之间路段(含)、门头沟路圈门公交车站至黑山小桥之间路段(含)、黑山小桥(含),桥西街(含)、新桥大街由新桥大街北口至桥西街之间路段(含)、冯石环路(不含)围成的区域以内道路和中门寺南路由中门寺生态园公交车站至增峪路之间路段,每日6时至23时禁止载货汽车和专项作业车通行。

在实施以上交通管制措施的基础上,高家园路全天禁止核定载质量2吨(含)以上的载货汽车和核定载质量2吨(含)以上的专项作业车通行。

房山区

实施时间:2021年1月1日起

限行区域及时间:

京港澳高速公路(不含)、南六环路(不含)、右堤路(含)围成的区域内道路,每日6时至23时,禁止载货汽车通行,但以下路段除外:

京良路主路;

凯旋大街(六环路至良乡检测场路口之间路段);

白杨西路(良常路至凯旋大街之间路段);

良常路(六环路至白杨西路之间路段)。

京周路(京港澳高速公路至房山西外环路之间路段)、燕房路(京周路至迎风南路之间路段),每日6时至23时,禁止载货汽车通行。

海淀区

实施时间:2021年1月1日起

限行区域及时间:

每天6时至23时,红山路由安河桥向北至黑山扈路段(含)、黑山扈路向北至西北旺大桥段(含)、西北旺大桥向北至永丰南路段(含)、永丰南路向西至西北旺西路段(含)、西北旺西路向北至西北旺北路段(含)、西北旺北路向东至土井东路段(含)、土井东路向北至邓庄南路段(含)一线迤东,邓庄南路由土井东路向东至京新高速辅路段(含)、京新高速向南至西二旗北路段(不含)、西二旗北路向东至西二旗东一路段(含)迤南,西二旗东一路向南至西二旗大街段(含)、西二旗大街向西至西二旗中路段(含)、西二旗中路向南至安宁庄路段(含)、安宁庄路向东至京藏高速段(含)、京藏高速向南至北五环段(不含)迤西,北五环京藏高速向西至红山路段(不含)迤北围成的海淀区行政管界范围内禁止载货汽车通行。

总之,无论你赞成与否,扩大皮卡限行区域都已经成为了板上钉钉的事,望各位皮卡车主在出行前规划好路线,避免产生不必要的麻烦与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