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州夫妻超生被罚32万,全家存款1万多,相关部门:首付至少9.5万

2020年06月13日 00:20: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6月10日界面新闻报道,近日广州市番禺区,一对夫妻在已有两个孩子的前提下又超生一子,被该区卫健局征收近32万社会抚养费。

一个月前,当事人王芳(化名)在给朋友转账时发自己的零钱被冻结了,页面显示冻结时间为2020年5月7日。她又查询了她和丈夫的所有银行卡,发现也都被冻结了。一时之间,王芳全家陷入困境。

网络配图,与事件无关

王芳想起之前居委会曾张贴过《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资金被冻结一定与没按时缴纳社会抚养费有关。

2017年4月,当王芳发现自己意外怀了第三胎时,本来是打算打掉的,但最终因为不舍还是选择了生下来。

现在夫妻两人,加上公婆二人,再加上3个孩子,一家七口全依赖丈夫一人养活,婆婆在2019年又被查出身患肺癌,已经花掉了20多万。 本就生活拮据的家庭,还面临着大孩上小学每月要花的2000元各类支出,二孩上幼儿园每学期1万多元的学费,三娃的奶粉钱,以及每月6000元的房贷。丈夫的工资虽每月能拿1万多元,但每月都会成为"月光族"。

网络配图,与事件无关

被冻结的1万多元已经是夫妻二人全部存款,如今还不知道丈夫下个月的工资是否会被冻结。近32万元的超生罚款压得王芳一家喘不过气来,二孩因交不起幼儿园学费依然没去上学。存款被冻结,房贷交不上,一家人的生活费也只能靠向亲朋借现金维持。

王芳表示,知道超生会被罚款,但没想到会被罚这么多。

2019年1月10日,番禺区卫健局《社会抚养费征收决定》显示,2018年1月23日王芳夫妻违反计划生育,属城镇居民超生第一孩,根据广东省计划生育有关规定,王芳夫妻每人要缴纳158799元,共近32万元社会抚养费。王芳夫妻如果对此决定持疑,可在决定公布后60天内提起复议,6个月内提交起诉。但超时后王芳夫妻既没复议,也没起诉,还没交罚款。最终于2019年9月9日法院裁定对王芳夫妻强制执行。

网络配图,与事件无关

番禺区卫健局负责人表示,向王芳夫妻征收社会抚养费是按规定程序走的,"没有问题"。如果确实给王芳的家庭造成了生活困难,王芳可以分期缴纳,但"首付"不得低于9.5万元,期限不得超过3年。该负责人还表示,强制征收罚款是按规办事,但不会让征收对象无法生活。

人口学专家何亚福认为,超生罚款虽是依法办事,但不符合现有国情,未来可能会取消社会抚养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