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福特合作的政治经济学|汽势视野

2020年06月13日 08:19: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大众最近的心思很好猜,因为在所有重要决策的大方向上,新闻都是成对出现的。

比如,入主国轩高科和增持江淮大众股比,这说明大众要在电动化上全面发力。

比如,对Argo.AI的注资终于尘埃落定,奥迪Artemis项目也顺利启动,这说明大众要在新四化浪潮中奋起直追。

再比如,还没过几天,轰动业界的迪斯让权和众福牵手消息又扎堆儿爆出,这次则清晰的说明了在持续创新与缩减开支的矛盾中,大众正在找寻攘外安内的新出路。

春秋齐桓公尊王攘夷,以抵御戎狄侵扰;汉景帝听从老师晁错的谏言,削藩集权,解决了匈奴边患;北宋初年,面对国内未平和辽国威胁,宰相赵普有言“中国既安,群夷自服”;南宋岳飞坚持主张“内寇不除,何以攘外”……

看遍中国古代历史,因先安内后攘外而成功脱离困境的例子实在太多。或许通熟于典故,亦或是英雄所见略同,大众集团也正摆出一盘攘外必先安内的棋局。

外患内忧

摆在迪斯面前的“麻烦事儿”有很多。

“排放门”仍在持续发酵,绵延不绝的调查、源源不断的罚单,大众品牌的形象受损,市场份额下滑,这是迪斯上任后最先要解决的难题,好在作为从宝马跳槽过来的“清白人”,迪斯有机会大显身手。

一方面,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方面起步太晚、进展缓慢,大众的“大象转身”必须加速,否则将在未来竞争中失去先进性,但这也意味着加大研发资金投入;另一方面,研发开销的增加也给迪斯带来不小的压力,毕竟大众集团的股东不愿看到财报再有闪失,于是“成本杀手”必须狠下心来,继续加大裁员降本的力度;屋漏偏逢连夜雨,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大众集团的财务压力再次加码。

也正是因为裁员降本,迪斯与工会的“梁子”早已结下。上任初期,迪斯便为大众做起了“瘦身运动”,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万人,这为大众节省了37亿欧元的开支。董事会很满意,但监事会并不买单。由于在大众集团设置的19个监事会席位中,工会代表占了9个,接近半数的监事会成员对迪斯大举裁员的行为感到不满与恐慌,于是在会场上“吵嘴硬钢”的场面经常上演。

剑拔弩张的气氛仍在不断升级。今年5月,工会指责管理层在软件程序开发尚不成熟的情况下,鲁莽地发售高尔夫8和ID.3车型,质疑监事会的监管能力和迪斯的决策能力;随后的6月,迪斯则向监事会“开炮”,指责监事会的“内鬼”,将大众高度机密的软件问题泄露给媒体,甚至用了“犯罪”这样的过激词语。这彻底激怒了监事会,好在监事会接受了迪斯的道歉,表示会继续支持迪斯的工作。

挽回颜面、持续创新、削减开支、缓和矛盾,面对如此外患内忧,迪斯估计笑不出来。

攘外

必先安

“麻烦事儿”太多,需要逐一击破,迪斯的解题思路则是攘外必先安内。

最近一次矛盾激化,或间接、或直接造就了迪斯将大众品牌CEO让位给拉尔夫的局面,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坏事,迪斯也没有必要患得患失。与迪斯的“空降”不同,拉尔夫为大众效力已有27年,算是大众元老,与监事会关系融洽,此前以大众品牌COO身份辅佐迪斯,二人配合也颇为默契。这也意味着,迪斯的改革决策将由得力助手执行,其与监事会的紧张气氛也有望缓和,迪斯也算以小舍换大得——此为安内。

借此契机,将束缚住的手脚解放后,迪斯的攘外之举将分三步走。

首先,加大削减开支力度。

虽然卸任大众品牌CEO,但保留集团CEO职位的迪斯,将继续保持“成本杀手”的工作方向,改革也将在大众集团层面继续推进。比较明显的体现在于,大众集团削减开支的力度,将再次加大。比如,为了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迪斯已在6月初无奈将降本的范围扩展至研发端口——要知道,降低研发支出的决定,这是头一次提出。

同时,创新保先靠合作。

持续创新与削减研发开支存在根本矛盾,但大众福特的抱团合作,将在很大程度上为迪斯大刀破斧的降本工作减压。大众福特结缘,或许始于双方对自动驾驶公司Argo.AI的共同青睐,大众也在官宣众福携手前,完成了对Argo.AI的26亿美元注资;如今,除了在自动驾驶上结盟发展,大众福特还将在厢式货车上互通有无,大众福特擅长的皮卡领域“沾光儿”,福特则将共享大众MEB纯电平台。

再进一步,加紧新大众转型。

如业界猜测的那样,全面电气化,最大程度上弱化燃油车型在“排放门”事件中对大众品牌形象造成的损失,是迪斯挽回集团颜面,重塑集团形象的有效举措。迪斯对“遇见新大众”倾注心血,ID系列可以理解为迪斯心中最渴望的一场“及时雨”,这也解释了他此前急功近利,在软件不成熟的情况下急迫推进ID.3的发售;此外,大众也有意将R系列高性能车型实现电动化转型。

除了大众品牌,一直作为集团科技先驱的奥迪品牌,也将充当起电气化加速转型的“火车头”角色。迪斯的宝马旧部马库斯·杜兹曼执掌奥迪后的第一项重任,是撑起奥迪Artemis项目。简而言之,就是举全集团之力,给予Artemis项目组最高自由度,突破传统的产品开发和运作模式,以最快速度开发出具备优秀自动驾驶能力的纯电动先导车型,为集团内所有品牌的电气化提供可迅速复制的开发模板。综合来看,用急功近利来形容迪斯或许并不合适,毕竟大众的转型已迫在眉睫,压力山大的迪斯也有迫不得已的苦衷。

缓和矛盾、削减开支、持续创新、挽回颜面,迪斯的解题思路正好是个“倒叙”,而在攘外必先安内的顺利推进下,迪斯也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真诚笑容。

多啰嗦一句,大众福特的战略合作也是一场政治经济学。迪斯虽然不是当事人,但是大众尾气排放造假始于美国,先后连累了文德恩和穆勒两位大众汽车CEO。尽管这事儿过去了好几年,巨额罚款也交了,但是大众的把柄始终在美国手里攥着。通过与福特的战略合作,可以相对换取大众汽车在北美市场的安全。当然,处于困顿中的福特汽车同样非常需要大众汽车抛来的橄榄枝。因此,大众福特的战略合作,在商业之外也是一场政治经济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