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五月天 “三增三降”来看你|汽势关注

2020年06月13日 08:19: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产销情况显示,5月汽车产销正在明显恢复,但是依旧难以挽救今年前5个月整体市场的大幅下滑。数据显示,5月份累计生产新车218.7万辆,环比增长4.0%,同比增长18.2%;5月车企累计销售新车219.4万辆,环比增长5.9%,同比增长14.5%。今年1—5月份,车企累计产量为778.7万辆,同比下滑24.1%;车企累计销量为795.7万辆,同比下滑22.6%,尽管仍与去年同期尚存明显差距,但是降幅较1—4月有着非常明显的收窄幅度,分别为9.3个百分点、8.5个百分点。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5月份国内汽车产销主要呈现出三个增长、三个下降的情况。

三个增长

第一个增长是指产销增长,这点文章开篇已经提及,5月汽车产销分别为218.7万辆和219.4万辆,环比增长4%和5.9%。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之所以能够在产销层面迎来环比增长,一方面是伴随着车企的逐步复工,产能得到大幅提升;一方面则是疫情催生消费者对汽车的刚需,或此前有购车计划,但却因疫情造成计划推迟。

车市整体销量出现大幅增长,并非体现在单一品类车型,而是商用车、乘用车两大品类车型均取得大幅增长。其中,在商用车层面,5月份累计销售新车52.0万辆,同比增长高达47.7%,增量趋近于去年同期半数。值得一提的是,在商用车市场,各品类货车在5月份累计销售新车49万辆,增幅达53.2%。

此外,乘用车领域,5月份累计销售新车167.4万辆,同比增长7.0%,这也是车市进入“寒冬”之后首次扭转下滑颓势,并出现大幅增长的月份,但这并不意味着乘用车市场已经御寒成功,疫情期间积压的刚需性消费得以释放才是主要动因。

聚焦至乘用车不同的细分市场,轿车车型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幅为-0.9%,SUV车型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幅为20.1%,MPV车型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幅为-24.6%。三大品类车型细分市场中,仅SUV车型细分市场取得正增长,但增幅较大,而MPV车型细分市场下滑幅度较大。

三个下降

从上文中可以看出,尽管乘用车市场销量实现“扭亏为盈”,但在这167.4万辆的累计销量中,中国品牌乘用车仅贡献了57.1万辆,尽管取得了同比增长0.4%的微增,但所占市场份额仅为34.1%,市场份额较去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

需要注意的是,在去年车市“寒冬”之中,国内车市下行态势显著,但丰田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却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而在今年疫情稳定之后,不少合资品牌依旧表现抢眼,甚至曾一度低迷的长安福特也取得了同比增长229.0%的大好成绩。合资品牌势头迅猛,中国品牌乘用车在今年依旧呈现下滑之势,但从1—5月累计市场占有率下滑幅度来看,5月份已经较此前有所回暖。

在汽车出口领域,5月份各大车企累计出口新车4.9万辆,环比下滑30.3%;同比下滑37.4%,其中乘用车出口量较去年同期下滑36.2%;商用车出口量较去年同期下滑40.2%。在汽势Auto-First看来,之所以国内产销同比增长而出口量同比大幅下滑,截然不同的局面正是由于国内外疫情局势所致——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截至发稿日国内现有确诊患者仅为120人,而国外现有确诊患者超过330万人,南美、俄罗斯等国内汽车主要出口地区均为疫情重灾区,当地生活还未恢复常态。

第三个下降体现在新能源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5月份新能源车产销量分别为8.4万辆和8.2万辆,同比下滑幅度分别为25.8%和23.5%。具体而言,纯电动车市场5月份累计销售新车6.4万辆,同比下滑25.1%;插电式混动车型市场5月份累计销售新车1.8万辆,同比下滑16.1%;燃料电池细分市场5月份累计销售新车42辆,同比下滑86.7%。

值得一提的是,自去年7月新能源车补贴退坡之后,新能源车市场便开始出现大幅下滑,跌幅远超过国内汽车市场总体跌幅,而如今中国车市累计销量已经回暖之后,新能源车市场依旧继续走低。汽势Auto-First注意到,作为国内新能源车市场的领头羊,比亚迪旗下新能源车型受到的影响最为强烈,曾经月销逼近7000辆的唐新能源如今月销量仅为千余量,市场有多残酷可想而知。尽管新能源市场持续低迷,但特斯拉自国产之后销量持续居高不下,Model 3月销频频破万,并连续坐镇新能源车市场销冠。

汽势 观点

对于5月中国汽车产销情况而言,无论是车市总体,还是商用车、乘用车市场均呈现增长态势,似乎国内车市已经有望找回状态。但无论是从自主品牌乘用车所占市场份额缩小、汽车出口量下滑,还是从新能源车市场的持续低迷来看,一个尴尬的状态在于,即便车市“御寒”初见成效,但自主品牌也仍然面临严峻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