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潮野青年专属,哈弗大狗跻身车圈流量王者

2020年06月13日 09:23:02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最近这段时间,汽车圈热议最多的一个话题,当属哈弗全新品类SUV——哈弗大狗的登场了。

SUV市场里,似乎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一款像哈弗大狗这样的产品了,能够从谍照阶段开始就引发媒体和市场广泛关注和期待。没错,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哈佛这款新车“换代哈弗H5”就曾因为方方正正的硬朗外观以及复古的灯组设计所提炼出来的越野气息,成为街头巷尾热议的话题。

在严严实实的伪装包裹之下,我们仿佛嗅到一股浓烈的复古气息,一种玩乐派的SUV精髓回归的气息。

随着上市时间的临近,哈弗也开启了新车的全球征名活动。在这一轮全网票选中,“哈弗大狗”脱颖而出,而长城居然真的就把它当成新车名字正式发布了,当我们一边感慨着“长城是不是太随意了”的时候,一边惊喜的发现,因为这个相当接自然又相当接地气、自带笑点又自带流量的名字,哈弗大狗再一次成为汽车圈的流量王者。

但是当你仔细品品之后就会发现,哈弗大狗的这个命名其实相当高明。

首先,它跳出了绝大多数汽车品牌“字母+数字”的命名怪圈,成为近年来少有的能够在车型命名上就看到产品寓意和产品特性的车型。其次,全球征名海选之后敲定的名字其实是品牌与用户深度沟通的结果,它彰显了品牌守信重诺、尊重用户、以用户为中心的品牌操守和企业理念。

而我们也相信,当一款重拾玩乐气息的SUV和一个别出新裁亮瞎网友钛合金眼的名字相遇,注定会碰撞出火花,而这火花,很有可能就会推动整个SUV市场的转型。

那么,哈弗大狗的含义是什么?

从产品的角度来看,乍一听哈弗大狗的名字仿佛有些“任性”,但是仔细想想,大狗在我们的印象里从来都是有灵性的、有力量的、忠诚的、值得信赖的伙伴,而一条漂亮又威风的大狗,总会给人一种主人又潮又野的既视感。这些,都和哈弗大狗这样一款又潮又野的SUV所要传递的产品气质是高度契合的。由此,哈佛大狗才敢于亮出“潮野青年专属”的铭牌。

从市场的角度来看,哈弗大狗的登场,就是在传统的城市SUV和越野车之间,去寻找一个新的平衡点和契合点,将玩乐派的属性重新带回到SUV市场里,而这正是长城汽车看准的3/4刻度全新市场,而哈弗大狗注定会成为以SUV越野性能的回归引领SUV市场变局的关键车型。

从目标客户群体的角度来看,哈弗大狗吸引的,注定是那群能够更深刻理解SUV产品属性,不愿在城市SUV的阵营里妥协,追求城市操控性能和越野通过性能兼顾的高价值客户群体。他们更懂生活,也更懂车,他们会比大众化的用户更明白自己想要什么,也更容易成为品牌的拥趸。吸引高价值的用户和品牌拥趸,历来都是一个品牌进入良性发展和品牌上行的关键,毫无疑问,哈弗大狗做到了。

这里你一定会问,什么是3/4刻度?

自1886年世界上第一辆汽车蹒跚起步以来,我们对于乘用车的理解,就建立了在了一条以公路操控和越野通过性为两个端点的坐标系上。如果我们给这个坐标系进行四等分,那么端点所对应的分别就是0刻度:轿车,4/4刻度:越野车。1/4刻度,是比轿车增加了一定的功能性需求的旅行车,而2/4刻度就是现在火爆的城市SUV。那么,SUV和越野车之间的3/4刻度又是什么呢?

SUV的故事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越野车硬顶化发展,但是SUV真正成为市场主力,还是得益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日本泡沫经济。在泡沫经济拉动的享乐型消费带动作用下,一种基于轿车平台,以沙滩车的设计手法所构建而来的RV车理念,构成了最初的城市SUV雏形。

不过,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的破裂以及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和二十一世纪初期的几次经济危机,RV车的概念在下行的经济状况下转变成以均衡性为主的城市SUV。而RV车最应该保留的越野乐趣,也因为均衡性的诉求被逐渐弱化,最终形成了现在近乎于同质化的城市SUV市场格局。

同质化的出现,往往意味着变革的开始。

随着年轻一代的成长以及消费升级的到来,SUV开始迎来了分化,SUV的“野趣”,开始越来越多的被年轻一代所重视。但与此同时,越来越方便的高等级公路建设,也让纯种的越野车多少显得有些极端。于是,一个3/4刻度的新蓝海应运而生。

所谓3/4刻度座驾,就是兼具了城市SUV的舒适、时尚,同时又朝着越野SUV的性能、个性去靠拢的一个全新品类的产品。

这一市场变化,让哈弗大狗的登场正当时。

首先,哈弗是中国品牌SUV市场当之无愧的最强王者,已经创造了十连冠的销售奇迹,更成功跻身全球三大专业SUV行列,全球累计销量超过500万辆。另外,作为一个专业SUV品牌,哈弗也一直保留了H9、H5等硬派越野车的研发与生产,在越野车层面上,具备了其他品牌所不具备的技术优势和产品布局。而这些,恰好是哈弗大狗能够精准把握市场需求,以3/4刻度全新品类SUV登场的前提。

那么,哈弗大狗凭什么说自己是3/4刻度座驾呢?

从外观上来看,哈弗大狗的整体造型设计很明显的靠拢了传统越野车的大张力设计,平直的车顶以及垂直的立柱一改眼下城市SUV运动化设计常态,在变得俊朗和硬派的同时,极大的提高了车辆的空间体积占有率。而压低的侧窗线条以及高大平直的车头,也都在无形中传递着一种老派越野车的经典感。

在细节上,最引人关注的地方是圆形的大灯组嵌套在方形轮廓里的复古设计,这一设计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闪耀在诸多经典越野车上,在现代化的设计手法赋能之下,这一设计语言在哈佛大狗上焕发出时尚的生机。

当然,哈弗大狗3/4刻度座驾最直接的定义,还是在底盘上。

不同于传统越野车的是,采用承载式车身结构的哈弗大狗在下装部分的设计上也延续了承载式车身结构车型应有的轻盈感,但是不同于城市SUV的是,哈弗大狗的轮口为车轮的上行程跳动量预留出更大的空间,也就证明了其悬挂行程会比传统城市SUV更大,从而使它在应对越野路况时,驱动轮可以更长时间的与地面保持接触,继而获得更好的通过性能。

换言之,它既有满足操控需求而定义的小簧下质量,同时也有满足通过性而设定的大悬挂行程。在公路操控和越野通过性层面上,找到了一个比传统城市SUV更好的平衡点。

这个平衡点拿捏的关键,其实是在于平台。

全新的哈弗大狗基于长城汽车全新的“全球化智能技术平台”打造,该平台是长城汽车花费百亿投资研发而来的具备全球品质的新一代智能平台。从结构上来看,这是一个横置发动机前轮驱动架构的承载式车身平台,在智能化的构建理念下实现了更低的平台重心、更高的平台刚性以及更为宽泛的空间容差度。所有的这些变化,都指向了动态性能的强化。

全新智能平台所提供的低重心设计,是哈弗大狗的动态性能得以保证的先决条件。即便是在抬高了离地间隙之后,低重心的设计也可以保证它的极限操控能力。而平台刚性的提升,使得哈弗大狗可以同时兼顾公路操控和越野通过这两端性能。宽泛的空间容差度,为四驱系统的搭载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低重心高刚性的平台以及四驱系统的出现,使得哈弗大狗在动态性能的层面上相比于传统两驱城市SUV有了质的飞跃。哈弗大狗的智能四驱系统和一套全地形控制系统搭配使用,实现了智能化的多地形控制能力。

智能四驱系统通过车辆动力学电控单元的作用,实现了在毫秒间的前后桥扭矩分配和切换,使得后桥可以更频繁的介入到车辆的动态稳定控制中,从而改善车辆在湿滑路面、越野环境下的动态行驶稳定性。没错,哈弗大狗的四驱系统,不仅仅是保证其强大的越野能力,也让它的公路操控极限大幅提升。

全地形控制系统提供了标准、运动、泥地、沙地、雪地、经济六种模式,在不同的模式下,通过调整发动机的输出、四驱系统的扭矩分配逻辑,使之具备了全面的路况应对能力。

尤其值得一体的是,哈弗大狗还提供了后桥电控式差速锁,使得脱困能力大幅提升。从这个细节也可以看到,哈弗大狗的后桥可以获得更大的扭矩,同时也让它在可玩性的层面上,与市场上的其他产品构成了明显的差异化,成功发现并闯进了兼具城市型SUV的精致时尚与越野型SUV的粗犷个性的3/4刻度全新蓝海。

写在最后:

一个3/4刻度座驾的全新品类SUV定位、一个朗朗上口又倍接地气的名字、一身柴米油盐加诗和远方的双面本领,哈弗大狗已经开拓了一个全新的蓝海,它不仅是汽车圈独一份,更将刷新SUV细分市场的全新格局,而这波征名热搜之后,我们更翘首期待着哈佛大狗能给我们带来更多不一样的 “潮野” 营销大动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