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周评车股 | 6块、11块和1000块

2020年06月13日 10:33: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还是没能冲破3000点。

在本月初的低碳经济带动下,A股市场特别是汽车板块迎来了一波大行情,多支汽车产业相关股票相继大幅上涨。但在没有持续性政策导入的背景下,投资者情绪有所减弱,相关板块也在本周开始了结构性回调。

除了江淮汽车在大众入股的消息面上强势涨停外,其余各汽车股票均有所波动。另一方面,美股也在本周再次经历自3月暴跌以来的再次巨幅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在欧美市场的负面情绪下,A股在今年表现都相对稳定。

6月11日,当天收盘,道琼斯指数重挫1860点,创下自3月以来跌幅最大的单日记录,收盘跌幅达6.9%;标普500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同样经历暴跌,分别下跌5.89%和5.27%。与此同时,国际油价再现暴跌一幕,布油8月合约跌近7%,美油7月合约跌近8%。

在消息面上,美联储最新表态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不变。同时,美联储还预测,2020年经济将萎缩6.5%,因疫情导致商业活动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停顿,预计2021年经济将增长5%,然后在2022年增长3.5%。这一表态,令近期乐观的市场情绪受到打击,投资者不得不重新审视美国经济复苏的假设。

特斯拉的起起落落

在美股的暴跌之下,影响最大的还是神股特斯拉,一周之内走上神坛再次跌落神坛,经历了别人这辈子都经历不了的跌宕起伏。

本周二晚,马斯克向员工发出的备忘录中表示,现在是推出特斯拉全电动Semi卡车的时候了。并表示,该款卡车的电池将在其内华达州里诺外围的电池工厂生产。随后,消费者和投资人便一拥而上,利用这一利好消息,直接将特斯拉股价推上了1000美元的高台。

收盘之时,特斯拉再度创造历史新高,报收于1025.05美元,股价上涨8.97%,三个月之内猛涨两倍,公司市值达到了1901.22亿美元,已超过丰田汽车(美股市值),成为在美股市场上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

亿万富翁罗恩·巴伦在此之前更是表示:“实际上,我希望能有更多的钱购买更多的特斯拉股票。特斯拉的股价在未来五年内将成倍增长,达到2,000美元,甚至是3,000美元。”

在今年1月份,特斯拉的市值突破1500亿美元超越大众,市值也是位列全球第二,仅次于丰田汽车。随后美股市场遭遇暴击,特斯拉股价也是跟随下跌,最低跌至350.51美元。不过从3月开始,特斯拉表开始一路高歌猛进。

从更长的时间尺度上,特斯拉在美股上市的10年间暴涨60倍。

在成立之初,特斯拉也曾一直游走在破产边缘,可以说外界对特斯拉的投资更像是投资趋势,投资未来,特斯拉只不过是正好踩在了位置上。

2017年4月,特斯拉市值超过福特,成为全美市值第二的汽车公司;

2017年8年,特斯拉市值超过通用,成为全美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

2020年2月,特斯拉市值超过宝马大众的总和,成为全球市值第二的汽车公司;

只到在本周的2020年6月,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汽车公司。

特斯拉强势暴涨后,也迎来了传统投行的狙击。摩根士丹利与高盛两位著名分析师现在表示,特斯拉的股价已经脱离了基本面。并在周五相继下调了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评级,同时这两家投行还指出,特斯拉面临一些不利因素,包括大型科技公司在无人驾驶领域的竞争。

摩根士丹利长期唱空特斯拉的著名汽车分析师Adam Jonas表示,尽管特斯拉配得上其大部分市值,但该公司仍存在一些不利因素和长期风险,而投资者并未将这些因素考虑在内。

蔚来突破6美元

特斯拉的带动下,在美上市的中国新能源汽车蔚来也表现抢眼。

从去年年底的1美元下市红线,如今蔚来已经突破6美元,五月份以来,股价已经推升了90%,距离曾经的发行价6.26美元只差临门一脚。

6月4日,蔚来公布了最新交付数据:5月份交付3,436辆,创品牌月度交付纪录。自3月份以来,蔚来已连续三个月实现环比增涨,5月份交付数同比增长215.5%。目前,蔚来品牌累计交付量已达42,342辆。

在众多还停留在PPT的造车新势力中,蔚来无可置疑的走在了前面。虽然蔚来曾被指4年烧钱超过400亿,但其与特斯拉成立之初有着类似的处境。作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转型的代表,外界还需要给蔚来的时间再多一些。

再融资方面,本周6月11日,蔚来汽车宣布将发行新股的数量从6000万增加20%至7200万,发行价为5.95美元/ADS。此外,蔚来汽车将授予承销商30天的额外配售权,允许其额外最多购买1080万股ADS,较原来的900万股增加20%。

蔚来汽车此次发行新股的承销商为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证券(美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资本(香港)有限公司。

按照原计划,蔚来汽车预计此次新股发售的募资净收入达3.442亿美元,如今发售数量增加20%,意味着募资净收入将有望增加至4.1304亿美元;假设承销商行使全部配售权,此次募资的净收入将升至4.7544亿美元。

除此之外,蔚来汽车在招股书中称,此次新股发行的所得资金将用于四方面,其中约30%用于产品、服务和技术的研究和开发;约15%用于开发公司的制造设施和供应链;约40%用于公司的销售和服务网络运营、发展;剩余的将用于一般商业用途。

江淮的涨停

关注到国内市场上,从本月初起,江淮便一直站在了聚光灯下。

5月29日,江淮汽车正式宣布,“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签署电动车深化合作意向书。大众汽车将投资10亿欧元,获得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份,同时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

一周之内,江淮股票连续五个涨停板,股价从4.95元一路涨至7.62元,创下自去年4月以来最高值。

6月11日,安徽省国资委、大众中国投资、江汽控股签署了一份《关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投资协议》,江汽控股应发行且大众中国投资应认购代表江汽控股等价于人民币17.92亿元的注册资本的新股权,对价为人民币23.83亿元。

完成认购后,安徽省国资委和大众中国投资将分别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份,安徽省国资委仍控制江汽控股,因此该交易不涉及上市公司控制权的变更。

具体上,江淮大众目标将完成2025年生产20万-25万辆,在2029年生产35万-40万辆,预计总收入在2025年达到300亿元人民币,在2029年达到500亿元人民币。项目总投资额预计达到约10亿欧元或等值人民币。

在强势利好消息的推动下,江淮汽车再次连续涨停,本周五报收于11.02元。从5月底的5元多算起,江淮汽车在两周内股价完成翻倍的历史壮举。

早在2017年6月1日,在中德两国总理的见证下,江淮大众正式签署合约,双方将合资成立江淮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专注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但后期合资公司上市的首款车型思皓E20X,取得的市场反应平平, 大众在其身也没能投入过多的精力。目前,对于依靠商用车起家江淮汽车而言,其“商转乘”的历史战略已然宣告失败。此次和大众的全新深入合作是否能够成为这家老牌车企力挽狂澜的最后一条路?

ALTTT/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