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喂,不是吧,阿SIR,当韭菜也能上瘾的吗?

2020年06月13日 22:29: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IAUTO

导|语

2020/06/13

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逃不脱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的战火,只是苦了生在迷雾中的韭菜们了。

文丨罗超

现实永远比小说更加魔幻。

这周以来,公司里的“理财经理”们总是会盯着手机屏幕时而惊叹,时而惋惜,时而又陷入沉思,情绪波动之大,触发频率之快属实罕见。往往安静的办公室里,一句“卧槽”起手式,便会引得阵阵骚动。

自从大众入股江淮江淮汽车股票一路涨停后,公司里原本平静的工作氛围像是被浇上了一盆热油,伙伴们的理财热情再次沸腾了。什么新剧,什么综艺,什么周杰伦新歌全都得往后稍稍,国内外股票市场的变化才是真正的汽车媒体人该关注的事情。

于是,小伙伴们摆在案头前,除了(没什么用主要求个心安的)护肝片外,又多了一瓶(流传在口头之间的)护心丸。

股市的大起大落往往就是这么刺激。周一,在经济重启的乐观情绪里,纳斯达克指数突破9900点收盘创下历史新高,标普500也以3232点指数收复了今年以来的所有跌幅。在此大反弹之下,各大科技股一马当先,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特斯拉纷纷飘红。

以至于有分析称,“史上最快速熊市后,可能是史上最戏剧性的复苏。”

但有的时候,打脸总是比想象中来得更快且更猛烈。仅仅二天之后,周四收盘,道指狂跌超1800点,跌幅6.90%;纳指下跌527.6点,跌破万点关口,跌幅5.27%;标普500下跌188.00点,跌幅5.89%,

残酷地诠释了什么叫一夜回到解放前。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此次暴跌中,科技股来还账了。其中微软收盘大跌5.37%,Facebook大跌5.2%,苹果跌4.8%,谷歌母公司Alphabet下跌4.29%,亚马逊下跌3.38%,五大科技股市值一夜蒸发近2700亿美元。哎~资本的游戏有的时候就是这么朴实无华且枯燥。

只不过,当美股坐着过山车考验着全球各大市场的韧性之时,科技股中,特斯拉似乎乘着它的航空梦一同起飞了。周三美股收盘,特斯拉最终股价定格在每股1025.05美元,涨幅达到8.97%,总市值也来到了令人咋舌的1901.22亿美元。至此,特斯拉首次超越丰田的1811.97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第一的车企。

Space X与特斯拉股价的上升速度,孰快?很难说。短短十年间,这个异军突起的“颠覆者”股价从初始的17美元到周三报收的1025.05美元,整整翻了60倍。犹记得,去年特斯拉股价还停留在176美金时,公司的“理财经理”们还有点望而却步,谁知再见面已是“高攀不起”的股票了。

1901.22亿美元在汽车行业是个什么概念呢?这么说吧,同一时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以及菲亚特克莱斯勒等老牌美系车企的市值分别为434.76亿美元、 412.44亿美元以及275.61亿美元,加起来也不过1123美元,特斯拉远超三家老牌车企的市值之和。

更可怕的是,投资大师罗恩·巴伦表示,在未来5年内,特斯拉股价可能再上翻两到三倍,达到每股2000或3000美元。他还表示,愿意投入更多的钱购买更多特斯拉股票。

这让人不由心生感慨,当时光的列车缓缓驶过底特律,117岁的福特就坐在那里,深情的目光望过去,都是自己当年的影子。还是那辆列车,随着时光送走了匆匆过客,渐行渐远的车辙,默默带走了属于底特律的喧嚣。

福特们含泪转身,试图重新奔跑,却已发现奔涌的后浪来袭,世界全然变换了面貌。不知此时,它们是否也会苦笑道:“我看着你,满怀羡慕。”

福特们羡不羡慕暂且不知,但国内“缺钱的”新势力们应该要馋哭了。对于特斯拉的发展情况,小鹏汽车CEO何小鹏曾表示,自己大量持有特斯拉的股票,认为特斯拉市值有望达1万亿美元。不过对于近日特斯拉的暴涨,何小鹏直言“看不懂”,他认为“目前没有看到如此高估值的逻辑,除非是真正的长线持有者。”

实际上,小鹏汽车与特斯拉的恩怨纠葛、爱恨情仇很快也要在股票市场再次打响。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在美股上市的小鹏汽车很可能会在IPO时受到与特斯拉相关的侵权诉讼影响。那么,此时此刻,何小鹏在微博上发出与李斌、李想的合照并配上复联英雄合影以及三英战吕布的漫画就显得意味深长了。

不过,资本的游戏,始终是一场游戏一场梦。特斯拉如今的高市值,当然是对其未来发展路径的认可,但长期的价值投资背后离不开短期的偶发因素以及投资者心理的影响。特斯拉能有如此成就存在着时空的限定性。

一时成败难决英雄,尽管其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第一车企,但从整体实力上来说,丰田大众等强势传统汽车制造商依然有着不容质疑的市场与行业地位。未来汽车行业的竞争格局逃不脱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的战火,只是苦了生在迷雾中的韭菜们了。

人们必须要睡觉,可资本永不眠。6月11号,零晨0点41分,室友在朋友圈分享了一篇有关家乡建设的文章,并配上文字:家里什么时候能拆?等着钱抄底呢!

喂,不是吧,阿SIR,当韭菜也能上瘾的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