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造口罩美国造呼吸机,难道说中国制造不如美国?

2020年06月14日 22:19:03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在深受新冠疫情影响的那段时间里,口罩成为国内市场的急需品,但基于庞大的人口基数,国内的口罩也在疫情影响初期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也正是在这危机关头,很多有技术有实力的企业纷纷开启了“副业”,转而生产口罩。

在国内我们都知道,大量的企业在疫情爆发期间都加入了转产医疗物资的行列中,其中以五菱比亚迪和广汽等转产口罩的车企闻名。相比之下,海外的众多车企也加入了转产的行列中,但不同于国内生产口罩,他们生产的是技术难度更高的——呼吸机。

在国内车企转产消毒液、口罩等物资就曾提过不少次“行业壁垒”的问题,用老话说就是“隔行如隔山”,而国内之所以能够跨界造物资,靠的就是自身过硬的技术储备以及各部门的通力协助。但是如今众多欧美车企加入呼吸机的生产中,到底是呼吸机的技术含量太低?还是欧美车企的自身硬实力真的“硬”到足以打破行业壁垒?

首先我们要知道呼吸机的主要结构和工作原理。呼吸机的主要作用是作为人工替代自主通气功能的有效手段,即患者呼吸功能失常时,能够帮助患者改善缺氧状况,是挽救及延长病人生命的重要医疗设备,在疫情当下,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正因为如此,美国等国家随着疫情的大面积爆发,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州、市出现大量的呼吸机短缺。以英国为例,目前感染人数不计其数,但英国本土唯一的呼吸机制造商却只有150个员工,产能之低可想而知。

从结构上说,呼吸机需要将加压的空气和氧气混合,并通过加压、过滤、加湿等一系列操作后,依靠人体内的压力差将混合气体打入体内,再通过呼气时将废气排出。结构虽然看似简单,但实际还包括大量的传感器、阀门、软管、报警器和控制系统等众多硬件,相比口罩而言,在结构和技术上都要更为复杂,生产难度自然也会更高。

在目前已知的合作中,美国三家车企特斯拉携手Medtronic公司、福特汽车与GE Healthcare合作、通用汽车则与Ventec Life System一拍即合,从目前来看这三家车企都是拿着合作医疗器械公司的图纸和专利,在本公司的工厂内雇佣自己的员工进行生产。从这种合作模式中不难看出,车企转产呼吸机的方式为“代工模式”,即拿着传统呼吸机制造商的图纸,让自家员工利用现有或改造后的生产设备进行生产。可以说,欧美车企完全是凭借着自身过硬的电子气动技术,以及机电液控一体化各个层面来“硬吃”下这个难题。

国内车企造口罩,海外车企造呼吸机,从字面上看,两者的难度似乎不在同一水平线上,加之国内车企本就起步较慢,这是否就说明国内的车企在制造能力上不如海外车企呢?更甚至于,国内的车企是否具有转产呼吸机的能力呢?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点,中国车企之所以不造呼吸机,而是选择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原因只有一个——不需要!相比海外部分国家,国内对于疫情的防控措施不说完美,但绝对称得上严谨,也就因此国内的疫情传播得到了强有力的抑制,患者基数低,重症患者的数量自然更低,对于呼吸机的需求自然没那么高。况且,国内的呼吸机产业在世界上也是排得上号的,其中无创呼吸机年产量约占全世界的60%,有创呼吸机年产量约占全球的40%,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国家向中国发出呼吸机援助请求的原因。

也正是因为上述种种原因,国内的车企并不选择喧哗取宠地去造呼吸机,而是从口罩、消毒液等使用频率高、消耗速度快、需求量大的医疗用品入手,既能有效缓解一线防护用品的压力,之后还通过政府将这些防护用品发放到社会上,可谓是一举两得。

其实有对世界各车企历史有一定了解的朋友们都知道,几乎各国的车企在关键时刻都会成为“关键”。比如二战时期,飞机、坦克等军用武器、装备中都有着车企的身影。而在如今的疫情面前,车企又承担起了医疗物资的生产,那么除了口罩、消毒液和呼吸机等产品以外,车企到底还能造些什么呢?

以英国为例,总部在英国的捷豹路虎劳斯莱斯都表示愿意转产呼吸机,而迈凯伦则表示愿意让自己的工程师团队加入到改善呼吸机制造工艺和流程、提高生产效率的工作之中。美国方面,除了那三家车企(通用、福特特斯拉)以外,还有一些企业也表示愿意转产呼吸机或相关的零部件来帮助所在国抗击新冠疫情。

此外,像西班牙的西雅特也通过雨刷电机来制造类似福特和3M联名款的呼吸器,而意大利的FCA集团和法拉利则给当地的SiareEngineering呼吸机制造商生产组装呼吸机的零部件,欧美各国不少车企都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参与到了当地的抗疫行动之中。

同时,梅赛德斯奔驰车队还与英国UCL大学及UCLH医院临床医生合作研发了一种呼吸辅助设备持续气道正压(CPAP),类似于一种二类医疗器械的呼吸器,可以用来帮助重症患者改善呼吸状况。

其实就目前看来,海外很多车企都有转产呼吸机的能力,但从本质上说,他们本质上依旧是“代工”生产而并非自行设计制造,与国内能够自建口罩生产线相比,这种代工模式更多是用于短期内的换一时之需。距离真正意义上车企自行设计制造的呼吸机经过相关部门的认证,并进入医院给患者使用,还需要不短的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