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十年寒窗比不过外国国籍?教育部出手,“假外国人”好日子到头了

2020年06月15日 07:4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三个月前,英国“小留学生”回国的消息引起了广泛的关注。

在担心孩子们健康的同时,我们也难免会为“小留学生”的人数之多而揪心:一万五千人。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小留学生?难道西方的教育真的比国内好吗?

有关这个问题,我曾多次撰文,这里不再赘述。

虽然我不想去过度解读小留学生家长的用意,但是“为了取得国外绿卡或国籍”的说法,也确实存在。

毕竟,我身边就有不止一个朋友抱有同样的目的,做过类似的事。

甚至还有选择在国外生孩子,直接取得国籍的。

取得外国籍,对孩子有什么好处?

有人说是福利,有人说是前途。但事实上,有一类人的目的却是通过外国籍回到国内,取得知名高等院校的入学资格。

俗称“高考移民”。

外国籍读名校的门槛有多低?

2017年的时候,一则国际生的消息引起了较大的争议。

某高中国际班所有的36名学生中,除一人赴海外留学、三人考入了中国人民大学之外,余下的32名学生,16人考入了清华、16人考入了北大。

要是按录取人数来算的话,这一个班,基本顶的上一个四线城市了。

而在校方晒出的国际班毕业合影时,我们却发现这36名外籍学生,居然是清一色的亚裔脸。

或者说,全是中国孩子。

事情一经曝出,颠覆了很多人的认知,也引来了一片骂声。

这件事的影响是深远的。

在那之后,但凡是国内名校发布了对外招生的新政策时,都会引来较大的争议。

比如免试入学等。

实际上,所谓的免试入学,还是有一定的门槛的。

单从国际生入校标准来看的话,与美国、英国的名校招生相比,外籍生进国内名校的门槛其实不算太低。

不过,要是与国内高考那种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情景相比,却有着明显的“优势”。

以至于不少移民中介为了营销,还祭出了“一纸国籍,越过高考直通名校”的噱头。

客观地说,吸引外籍生、华侨生的目的是没有任何问题的。

一方面,可以提高国内高校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另一方面,对海外侨胞回国发展是一种巨大的吸引力。

只不过在执行的时候,难免会遇到一些善于钻营的人,扰乱教育的公平。

而恰恰是这些钻营者,引起了舆论的争议,和国内家长的不满。

教育部发布《通知》,“假外国人”的好日子到头了

针对在高考中“钻空子”的现象,上月末,教育部修订出台了《关于规范我高等学校 接受 国际学生有关工作的通知》,并于6月10日向媒体发布。

关于外籍生的主要内容大致如下:

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

自2021年起,其申请作为国际学生进入我高等学校本专科阶段学习,除符合学校的其他报名资格外,还应持有有效的外国护照或国籍证明文件4年(含)以上,且最近4年之内有在外国实际居住2年以上的记录。

也就是说,对国际生进行高等院校学习的申请资格进行了修订。

那么受此影响最大的是哪些人?

一部分是到海外生子的父母。

因为有的国家规定,只要孩子是在该国出生的,就可以申请该国国籍。

但是《通知》修订后,那些没在国外居住过的土生土长的中国孩子,将不再具备申请资格。

另一部分,是我们之前说的“小留学生”。

也就是那些早年去国外就读,再通过“国际交流生”的身份,避开高考,进入国内名校的。

外国国籍,可能“不香”了。

写在最后

多年来,我将我们的教育特点总结为三个方面:公益、公平、统一。

这其中我们最为关心的,就是教育的公平。

平心而论,相对于某些国家从幼龄就进行分化的教育体系来说,我们的教育无论如何都基本保证了绝大多数学子的公平。

但是教育需要发展,人才需要吸引。新的举措和制度势在必行,而新的事物,难免会有可钻 营的 空间。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纠错能力和决心向来都极强。

从近年来出台的多项规范中可以看出,教育部是铁了心的要将教育公平维护到底。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高考移民”会彻底成为历史,而“假外国人”,也将不再是“有钱人的游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