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老百姓真的希望五菱更高级吗?

2020年06月15日 09:41:02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有一个故事这样讲的:两位农民聊天,谈及皇帝日常起居,称其上山砍柴定是用的金斧头。这个事儿听起来滑稽,但我们每个人都逃不出"金斧头陷阱",回想一下,在过去我们是不是有一些消费是超出了其"工具"本质,而为了华丽的外表去买单的?我想不止一笔吧。

谁最喜欢"金斧头"?

我想老百姓是不喜欢拿金斧头砍柴的,即便是遇到河神白嫖了一把金斧头也会转身就去卖了,告别自己的砍柴生活。真正喜欢"金斧头"的是商业资本,他们通过树立高级感、质感、"皇帝一般的砍柴享受"这样的形象,来让你为其附加在工具上的价值买单,往往也就忽略了工具本身粗劣不堪的本质。所以,金斧头就是资本精心打造的"消费陷阱",记得前两年流行的一个词汇叫做"轻奢"吗?

五菱,就打造出这样一把"金斧头"。日前,上汽通用五菱官方正式宣布旗下全新MPV正式命名为——五菱凯捷Victory,在其官方发布的海报中还附带这样一句话"携全球品质凯旋而至",至今我也没琢磨明白这个"全球品质"是什么品质?凯旋又是从哪里凯旋?谁能站出来翻译翻译?

根据目前已经曝光的信息来看,五菱凯捷Victory确实在颜值设计上实现了"高级感",至于"三大件"是否也跟着高级了起来?我们尚不可知,不过我个人更在意的是品质是不是也能跟着"高级"起来,毕竟老围绕着车壳子做文章实在没什么意思,老百姓也不会喜欢,我们需要顺手、耐造的工具车,而不是见风就倒的"公主车"。

五菱宏光在我眼里就是这样一款产品,虽然它的品质也不怎么样,但是它的售价也不高,也不会因为哪里高级就让老百姓多花钱。而这个所谓的凯捷Victory,且不论它裸车售价多少(肯定比宏光系列微面要贵)这个车漆这个灯组是看起来高级了,但是售后维修起来也就更贵了。那么,它的本质就是在工具属性没有太大提升的情况下,让消费者多花钱。

五菱为何这么干?

说到这里,可能会有朋友质疑我,乡镇市场的消费者就没有追求高级感的权利吗?当然不是!我的意思是,工业商品的发展,它是由内核带来价值,而非外在带来价值。就比如说iPhone带来的颠覆,它在通讯工具的基础上带来了更多的改变,这种改变是可以给消费者带来实质性好处的,是具有扩展性的。而我能看到五菱凯捷Victory的改变,只有壳子和价格而已。

所以,在过去两年,如果你从事汽车行业会发现,设计师比工程师更吃香。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其患在于责其艺之太深,而求其法之太切。白话说,就是做好壳子比做好技术更简单,也容易在市场上赚到钱。故而,一些不求上进的自主品牌开始走捷径。如果凯捷这个名字这样做解释的话,反而说通了。

往深了说,今年上汽通用五菱也是有些慌了。根据乘联会公布的统计数据,今年前5个月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同比下跌54.7%,虽说是受到了疫情原因的影响,但是相比一线自主品牌来说,上汽通用五菱现在确实是处于绝境之中。经济大环境影响,微面市场需求下滑幅度要远远超过家用乘用车市场,这个时候五菱需要一台主打家用路线的产品,而五菱凯捷Victory就是这样的一款车型。

能走通吗?不好说,谁会选择五菱?这个问题很容易回答,五菱的潜在消费群体,都是冲着性价比去的,高级是好事儿,但更重要的还是产品的售价和后期养护的价格,当然了还有品质以及安全,不过考虑到五菱的定位,这两点我想消费者也做好了一定的心理预期。

那么,我们回归原来的问题,老百姓需要一个更高级的五菱出现吗?我个人觉得在当下这个时机是不合适的,尤其是在经济发展趋势不明朗的情况下,老百姓更希望一个"德国大众""日本铃木"这样的对本土更亲民的角色出现,以前是五菱,现如今凯捷Victory一出,它是不是还在造老百姓买得起,用的好的车?就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