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汽车市场化临门一脚:电池成本比能量密度更重要

2020年06月15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6月13日,“2020 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召开,就汽车行业热点问题展开了探讨。在汽车新四化的时代主题下,新能源汽车的话题是永远的热点。

此前,续航的焦虑一直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而随着新能源汽车几年的发展,续航问题已然得到了很好的解决。

广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肖勇在会上表示:“续航的问题现在应该不必担心。今年普遍的水平已经做到500公里了。”肖勇认为,到目前为止,700公里的续航已经达到纯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天花板,没必要再做更高。

“能量密度到今天不是一个大的问题。”肖勇再次强调。相比于能量密度,肖勇更为关心的是成本问题。“我们认为未来的一个竞争一定是科技和成本的竞争。”肖勇表示。

成本问题也得到了国轩高科工程研究总院副院长林志宏的关注。“成本比能量密度甚至更重要。如果大家这些年讲解决痛点其中之一就是电动车相对比较贵,过几年以后这个电池基本上它的残余价值很低,实际上我们认为电池的成本降低,实际上是我们确实要满足整车厂要求,同时最终是满足客户要求。”林志宏表示。

经过几年的发展,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得到“肉眼可见”的增长,而动力电池的成本还没有下降到令人满意的程度。

林志宏透露:“每个主机厂、每个电池厂都在有这方面的应对措施,比如把一些高端的三元材料换了,在国轩一直走的这条路,每年基本上百分之十几的比例在下降。”

林志宏认为,电池成本的下降关键在于对原材料价格的把控。国轩高科一直以来坚持的是磷酸铁锂路线,相比于三元锂电池“镍、钴、锰”的原材料价格要更低。

“控制原材料价格、把控技术路线的同时,还应该在生产上扩大生产率。过去做1个G的厂,现在一条线能够做到5个G,这样把生产成本各方面摊销。同时提高电池寿命,增加循环使用等等工作。”林志宏表示。

基于多项降本措施,林志宏认为未来五年电动汽车的成本真正达到跟燃油车一样的水准。

成本问题的解决,是电动汽车摆脱财政补贴,走向市场的关键一步。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新能源补贴依然继续实施。然而两年之后,新能源汽车势必将面临市场化的竞争。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除了与国外汽车品牌的新能源产品竞争之外,还需要与燃油车展开竞争。因此,新能源车发展至今,成本问题已经被提到续航之前,成为接下来整个行业需要攻克的难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