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后疫情时代 车市销量并不能代表一切

2020年06月15日 11:07:03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受疫情和整体经济环境不明朗因素的双重夹击,2020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没有哪一家车企能过得舒服,处于车市头部位置的车企也不例外。这其中,尤属去年产销规模更大的上汽大众,遇到的挑战也更大。

终端销量回稳稳坐头部位置

从终端销售情况来看,尽管疫情期间行业排名有所波动,但1-5月车市排名前三的企业基本稳定,延续了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的排序。其中随着疫情后豪华车市率先复苏、SUV产品陆续上市,一汽大众的终端销量持续领先。

(数据来源:乘联会)

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在去年高基数对比下,虽然整体销量下降,但放眼整体行业来看,终端表现也并不逊色。

上汽大众方面,今年前5个月累计销量达到51.9万辆,尽管同比下滑,但仍然坐稳了行业第二的位置。在目前没有高端品牌拉动,且2020年处于上汽大众产品小年的情况下,保持行业第二的成绩实属不易。

更不易的还有大众品牌,5月单月销售11.5万,1-5月累计销售45.8万,均位列终端市场的单一品牌第一。要知道,少了豪华品牌的“利润奶牛”,上汽大众大众品牌面临的压力,要远比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和上汽通用的别克品牌更大。

转型的阵痛,是自我革新的艰难历程

今年的政府报告中,首次不设GDP增速目标,而这传递出今年整体求稳定、求质量的发展目标。反映在车市里也同样如此,实际上,今年前五个月,国内车市同比下滑30%-40%,特殊环境使销量同环比数据不具有可比性。

例如上汽大众吉利汽车这样去年维持高体量的车企,今年在批售销量上均面临着较大幅度的下滑。而这也恰恰证明了,这些企业在疫情后调整产品结构的决心。

不难发现,上汽大众正努力地调整产品结构——入门级产品的比例不断下降,中高端产品比例增大。而在整个品牌往高处走的过程中,虽然产品结构得到优化,但量也受到了影响。

据悉,上汽大众今年的目标是,在全年销量跑赢大盘的情况下,市场占有率不能下降。看淡销量,但并非放任自流。不再“誓夺销量第一”的上汽大众,也许正在蓄力赢得下一场战争。

此外,在汽车行业告别高增长时代下,各车企也应积极做出创新转型,迅速调整疫后战略布局。立足于转型改革风口,上汽大众将车企薪酬体系放到了台面,有助于打破传统的“铁饭碗”思维,让企业在转型浪潮中保持快速、灵活的响应能力。

市场波动周期内对生产经营进行调整是普遍做法,转型阵痛不可避免,但这更有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不仅立足当下,还要懂得放眼未来,上汽大众有着美好的宏图前景:威然上市布局高端MPV细分市场、ID.系列纯电动汽车即将面世、斯柯达重新梳理品牌地位再战江湖、上汽奥迪也正摩拳擦掌备战中......也许,上汽大众确实需要做出一些调整,以令自己配得上这些即将落地的美好。

后疫情时代,销量早已不是评判车企发展健康度的指标。头部车企的抗压能力、抗风险能力也不容小觑。中国汽车市场起起伏伏30多年,见证了大量车企的波峰和低谷,2020年开局不利反将成为众多车企自我重塑的机遇。

无论是产品结构调整、新产品的未来规划,还是面向现在的企业改革,相信都将促成上汽大众未来更好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