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终究还是没钱,这次连一汽都被“坑”了!

2020年06月15日 11:28:02
分享到:

在造车这件事上,没钱真的是会让你“窒息”的,尤其是在你毫无成就之时!

很多人都说,2020年是造车新势力的团灭年,凭借一腔热血和PPT出圈的造车新势力,在今年将会更难过,目前看来确实有这么点迹象,曾经都想靠着国家的补贴成为中国的特斯拉,可惜市上并没有第二个特斯拉

就像黄希鸣和他的博郡汽车,恐怕很难撑到它的第一辆量产车下线了。近日,有知情人士向媒体爆料,称博郡汽车将被“放弃”,被一家新成立的内部公司收购,此外管理高层也发生了变动。似乎这一切都表明了,此时的博郡汽车已经风雨飘摇了,而这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缺钱”。

其实博郡汽车作为造车新势力中的一员,它成立于2016年8月,至今已有近五年时间,期间也经历了六轮的融资,靠着“讲故事”获取了数十亿资金,甚至还在各地建立了多个工厂,不过很可惜这些工厂都落得一地鸡毛。大笔大笔的钱流了出去,可惜连个量产车都没有,这真是个大笑话!

事实上,博郡汽车缺钱由来已久,早在2019年5月,博郡汽车就因拖欠800余员工2018年约3.5个月的年终奖被起诉,相关员工表示至今仍未收到拖欠工资。而到了2020年疫情的突然到来,无疑让博郡汽车是雪山加霜,据员工爆料不仅工资没有发放,连公司部分的社保都需要自己缴纳了,笔者也是第一次听说还有这种操作。

你以为博郡汽车的“花样”仅此而已吗?错了,就在上周一则待岗协议的流出,再次把揭露出了博郡汽车的“丑陋”,根据内容显示:待岗期限为2020年6月1日到2020年12月31日,在此期间,公司每月将向员工发放2480元的生活费。由于之前多月的工资还未发放,不得已多位员工都只得签署这一份协议。

除了“坑”自己人,博郡汽车还能“坑”队友,由于博郡汽车拖欠其供应商北斗星通的账款一直未按时回款,所以现在供应商已经停止供货,看来博郡汽车的造车之路变得更加迷茫了!

而更没有想到的是,现在博郡汽车连同行都“坑”了。2019年11月,博郡一汽夏合资的天津博郡正式注册成立。该合资公司注册资本25.40亿元,一汽夏利以经评估备案的整车相关土地、厂房、设备等资产及负债作价5.05亿元出资,持股比例19.9%,南京博郡以现金出资20.34亿元,持股比例80.1%。

但是现在夏利的资产已经完成注入,可博郡方面除了拿出过一笔金额为1400万元的现金外,再无相关出资。因此目前两者的合作关系也岌岌可危,据一汽夏利回复称“公司已向南京博郡发送了2次公函和3次律师函”。可是这对于一个没钱的博郡汽车来说有用吗?

可能真是没用,这不新公司将以较低价格收购老公司(博郡和思致),包括人才、数据/知识产权、供应链在内的“无形资产”,但是老公司的欠薪与新公司无关,同时员工对老公司进行仲裁/起诉也与新公司无关,你看这个套路玩得是溜溜的,换个壳继续去融资,只是可怜了这些老员工的付出啊!

目前新公司表示正在寻找投资,已有四家投资公司在商谈中。预计成功率78%~80%,时间预计2~3个月,首轮融资约1个亿。可是这些数字对于更多人的来说毫无意义,因为准确来说和他们并没有关系,而最值得思考的是:即便再次融资成功了,还在PPT上车何时能真正量产呢?毕竟市场留给博郡汽车的时间真不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