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一辆概念车是什么感觉?小鹏 P7 简单上手体验

2020年06月15日 12:45:02
分享到:
来源:新出行网

那个时候,比亚迪秦还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销冠,“PPT造车”“骗补”还是新能源汽车圈最热词汇,斌哥也不知道自己会在未来几年因造车亏掉几百亿而成为“年度最惨的人”,而特斯拉还是“有钱人”的大玩具。猜猜那是什么时候?

那个时候也是我最开始认识小鹏汽车的时间,翻看了下网盘里的照片,不过四年而已。在这里也要发自内心地真心感谢新出行!相信新出行是我在内很多网友们的新能源汽车“启蒙老师”,新出行举办的众多线下沙龙活动,让大家以最近的距离感受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进化。

在2016年那场新出行联合小鹏汽车的线下沙龙上,我体验了小鹏G3的概念车型小鹏汽车beta。当时并没有做试驾,但beta的外形和内饰设计的确让我忍不住多按了很多次快门。同时我也感受到了小鹏汽车那种强烈的互联网基因,所赋予汽车的全新定义和体验。

但说实话,SUV对我来说有些油腻了,偏偏近几年造车新势力们又都一头扎进SUV这片儿地。直到小鹏P7的出现,给这个市场带来了一丝新鲜血液,也唤醒了我对小鹏汽车最初的那种感受。

颜值即正义,放在任何时候对我来说都是真理。相信大家也都有过概念车型直接量产上路那种做梦都会流口水的幻想,小鹏P7对我来说几乎实现了这种幻想。而且没记错的话,P7应该也是国内新能源汽车里第一台中大型纯电轿跑车型。

基于这些,我对小鹏P7一直有所期待和关注,刚好又通过新出行了解到小鹏P7的试驾活动,于是决定近距离感受下。

由于体验时间比较短暂,没有全方位体验,下面我只说做为一个普通消费者对P7最真实的感受,不吹不黑。预约的是小鹏汽车深圳欢乐海岸店的试驾,因为离得近,而且欢乐海岸附近环境好又清静。最重要的是之前有次经过欢乐海岸,路边偶遇一台P7在做试驾,那是第一次见到上路的P7,实车确实有惊艳到。

周六上午一场雨后来到欢乐海岸店,商场没什么人,但小鹏店里还是不少顾客在看车,看来只要长得好看,不管是人还是车,都会让人多看几眼。

记得第一次近距离接触P7是去年的上海车展,那时P7还是概念车的身份,现在这台和概念车几乎没有差别的量产车出现在我面前,惊艳的感觉也又让人有些上头。P7的车身尺寸配上轿跑的设计,“豪车”的感觉油然而生。说实话整体质感比我想象中还要好,近距离观察漆面和接缝以及细节部分,也没有让人失望。(图片均为原图未处理,最真实视角,实车好于照片)

之前的小鹏G3由于尺寸原因,一度让我感觉小鹏汽车整个品牌不够大气,但P7完全让我改观,甚至在我心里连品牌也提升了一个档次。这也是品牌向上战略的一个好处,毕竟“品牌溢价”足以说明品牌的重要性。

P7的前后LED灯组,是最让其凸显未来性的设计。前后呼应采用贯穿式的设计,简洁的设计又不简单。流动式的灯带是我觉得LED灯最完美的呈现方式。

不过这里要说下短暂体验中发现的一个缺点,后尾箱没有任何机械开关,只能通过遥控钥匙和车内屏幕开启?不知这个设计出于何种目的?

开门,上车。无框车门很带感,又一个“高级感”的体现。

只是现在的电动车都跟着特斯拉学大屏设计,在观感上或许更有未来感,但对我来说,机械按键的操作便利性无可代替,同时好的机械按键设计又能增加车内座舱的豪华和厚重感。

不过相比特斯拉Model 3的简陋内饰(有人称之为设计美学),P7上10.25英寸和14.96英寸两块屏的设计要丰满很多。同时,P7的内饰用料做工可圈可点,虽然是纯电动车的典型简约设计,但仍然能感受到豪华车的质感。

尤其是在丹拿音响(标配8扬声器,选配18扬声器)和无极调色氛围灯的烘托下,即使是造车新势力的电动车,也让我觉得值回20多万的车价。

既然车内只有两块大屏,那就说下这块屏幕吧。查阅了一下资料,P7中控屏分辨率2400x1200,屏幕 PPI为179,处理器据说是最强车规级高通骁龙820A,搭配了8+128G的存储容量,说白了就是一块配置中等的安卓平板。

屏幕清晰度和UI设计给好评,操作逻辑也很清晰容易上手。简单的体验了下,跟手度和动画过渡方面比Model 3的稍微差一点点,这种感觉很像安卓机和苹果的使用感受。同样在功能方面,也体会到了这种感觉。P7的功能非常丰富,可以安装很多安卓软件,可玩性很高,但是不知在行驶过程中能否观看视频,Model 3是无法做到的,我个人更倾向于理想ONE的设计,给副驾一块娱乐屏幕,这样在长途行驶中副驾也不会无聊。

另外语音助手方面,基本的语音指令包括天气、导航、空调、车窗开关等都能实现,但识别速度个人觉得能再快一点就更适合日常使用。相比下Model 3的语音就差不少,对于自然语境的指令没办法识别。

但我始终不喜欢语音和触控屏这种操作方式,有点脱裤子那啥的感觉,尤其是空调等一些基本功能的调节,机械按键可以精准快速地盲操,不过这纯属个人习惯和接受能力,或许习惯了智能方式后又会觉得实体键麻烦了吧。

简单的在店里静态体验了下,准备试驾,销售告知下午在坂田刚好有试驾活动,于是报名参加,顺便看下小鹏在坂田的城市服务中心(体验、交付、售后一体)。

下午到了坂田城市服务中心,人真是不少。很多带小朋友过来玩的,也有不少在做保养的车主。

服务中心里摆放了一台四驱顶配版P7,P7这个外观真是看不腻,又在店里看了半天才去试驾。19寸熏黑轮毂很有气势,但我觉得配上午那台灰色更有感觉。

尾箱是真的够深,如果做成真掀背的话,尾箱空间绝对是一大卖点。但这又带来一个问题,深尾箱和长车头的设计,挤占了不少内部空间,后排腿部空间完全不像一台2998mm轴距的中大型车。虽说够用,但差不少意思。

由于体验的人很多,排试驾也排了挺长时间,整个试驾过程也被压缩,每人体验时间只有短短6 7分钟。

上手的感觉就是典型的电动车手感,方向很轻盈,开起来就一个字“轻松”。电动车也开了不少,急加速推背感早都玩腻了,不过P7比较惊喜的地方在于运动模式下,不仅动力充沛,电门的响应也非常线性,用一个感觉形容就是,120hz屏幕的手机用脚滑动的感觉。中后段的动力依旧跟脚绵绵不绝,不会有疲软的感觉。只是转向力度在运动模式下也比较轻盈,看来是针对城市驾驶调校。同样的感受还有悬挂,由于试驾路段比较平整,也没有做激烈驾驶测试,最大的感受就是对细碎震动过滤的比较好,过减速带有韧性,虽然车身尺寸不小,但并没有“开大车”的感觉。

另外值得表扬的是NVH表现,得益于流线型的车身设计降低了风阻,60km/h的速度下基本听不到什么噪音,胎噪也几乎感知不到,配合丹拿音响播放的音乐,整体驾乘体验个人认为接近60万级别的车型。至于驾驶乐趣,由于没有进行激烈操作,无法发表意见。

后排乘坐感受了下,坐在中间“小板凳”上,很明显无法长期乘坐,地台凸起不高但也有所影响,好在宽度上坐三个成年人完全不拥挤。腿部空间就像前面所说,够用但不够爽。另外好评的是头顶的玻璃车顶并没有特斯拉那种暴晒的感觉,在开阔视野的情况下又保证了舒适度。

试驾结束又忍不住咔了几张,这个颜爱了。(可能手机镜头广角问题,实车观感更佳)

由于整个体验和试驾时间都比较短暂,没法带来更多更深的感受。但就目前体验总结来看,P7不愧为小鹏汽车的旗舰车型。有着特斯拉Model S的尺寸和级别定位,却卖的比Model 3还便宜。媒体拿P7和Model 3做对标,不少消费者也在两者间纠结。但在我个人来看,这就有点像苹果和华为的对比关系,华为有更全面的功能和强悍的性能,但苹果有品牌和更优质的体验。我个人是苹果和安卓的双用户,没有谁是绝对的好用,各司其职。

但买车很难像买手机,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没有完美的车型。不去纠结能够容忍的缺点,再遵从内心,把最切实的需求对号入座,然后,看看小鹏P7到底适不适合自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