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体验迈腾GTE/探岳GTE:性能配搭环保,大众PHEV

2020年06月15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驾驶环境:城市道路50公里

驾仕指数:75%

为什么一汽大众要把自己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打造为“GTE”系列?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一汽大众希望能够在新能源产品线上拥有更独特的竞争力,“GTI”的名号无人不知,因此在导入PHEV车型之后也顺理成章的将“I”换成“E”,相应保留“GT”性能的卖点。

而迈腾GTE与探岳GTE两款车型都可以看做是各自车型的高配,然后在外观上用上了独特的C型日间行车灯,内饰上换装了新的触控空调。探岳GTE还使用了10.3寸全液晶仪表,仪表界面也是全新的蓝色元素为主设计。遗憾的是迈腾GTE仍采用的传统指针仪表,尽管做了相应的新能源显示的专属设计,可还是不如探岳GTE有科技感。

▲探岳GTE

▲迈腾GTE

不过“GTE”三个字母在这两款车型上都是随处可见。以探岳GTE为例,在进气格栅、翼子板、车尾标识、前后四个门踏板条等等地方都有出现,同时为了体现新能源车的未来感,还专门使用蓝色配色,包括对座椅、GTE标识颜色等做了处理。

很值得一提的是,迈腾GTE/探岳GTE两款车型虽然增加了13kWh的电池组,可都没有占用车内的空间,这对于现在以空间为主要卖点之一的一汽大众车型来说相当重要。大众设计师将电池组安排在了后备厢的下层,也就是原有的备胎位置,并且还才用了金属壳的包覆,带来了更好的安全性。

此次是GTE家族试驾,所以对两款车型都一并进行了体验。两款车均采用了P2结构,动力总成上保持了一致:大众那具EA211 1.4T发动机,输出为110kW、250N·m;前电机为85kW、最大扭矩330N·m;匹配的变速箱为DQ400e 6速湿式双离合。

如此一来,GTE车型系统综合功率为155kW、最大扭矩400N·m,相比于高尔夫GTI的最大扭矩还要多出50N·m、功率略少7kW。

只是因为GTE车型需要搭载13kWh的电池组,车辆会有170-190kg的增重,因此在加速成绩上,迈腾GTE的官方数据保持在7.7秒——大概和380TSI的迈腾接近,可实际体验中因为电机输出的优势,0-60kph的加速感更强些。探岳GTE则是8.4秒,同样有比较强的加速感。

虽然动力输出层面GTE车型并没有带来“飞跃”,可是在驾驶层面却还是相比传统燃油版车型有很大的不同。

首先GTE车型采用的P2架构让其比燃油版多出了驱动模式选择——除了一个叫E-Mode的驱动模式选择键,还有一个专属的“GTE”模式按键。

E-Mode按下之后会有E-MODE纯电驱动、混合动力、蓄电池维持模式和蓄电池充电模式四种模式。而GTE模式这可以理解为预先设定好的性能模式,电机和发动机都会全力输出,驾驶动态更积极。

另一方面,GTE车型上的驱动模式和驾驶模式也是分离的,驾驶模式包括经济、标准、运动、个性化等,这些也对驱动模式有影响。再加上大众GTE还有B挡模式,此模式下动能回收系统会更加积极的工作,这样又增加了不同的驾驶风格。

在日常行驶的状态下,迈腾GTE选择混合动力模式,那么车辆在中低速下都会优先以电机驱动车辆,85kW的电机完全可以支撑车辆最高以80公里/小时行进,而且油门踏板的设定也是可以轻松输出50%的动力性能,更高输出则需要比较大的油门开度。

然而有意思的是,在配合不同的驾驶模式时,其发动机介入的时机、运行状态都会有所区别。比如在经济模式下,可能行驶到80公里/小时以上,1.4T发动机才会介入提供更大的动力储备,这时候转速会直接来到2000转。

而如果你选择的是“标准”模式,则是在更低的是时速时——比如60公里/小时——发动机就会介入,但是转速会维持在1000-1500转,相当于怠速状态。这样一旦深踩油门,发动机可以立刻响应,带来足够的输出。在城市快速路上驾驶,标准模式几乎能够提供最顺畅的驾驶感,大部分时候只要脚搭在踏板上POWER输出显示就会略多于50%,一旦多给油门就能够完成60-100公里/小时的提速,发动机的介入也很难察觉,非常得体。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大众的P2架构,驱动电机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中间,电机输出也会经过变速箱,所以即便在纯电模式下也能够看到挡位的变化,只是一般比较顺畅的驾驶情况下很难察觉换挡。可是在拥堵情况下,尤其是20-30公里时速时,使用经济模式同样能够发现有顿挫——这应该和经济模式保持更高挡位有关系,而突然减速就会迅速掉到D2、甚至D1挡。

一旦你切换到GTE模式,车内模拟的V8引擎声音便会响起来,整辆车的输出会变得相当灵敏,任何时候踩下油门电机和变速箱都是同时输出的,这样可以轻松达到400N·m全力输出状态。再配合运动模式的转向手感,车辆一下就有了运动车型得感觉,这是一个独特的体验。

此外,在蓄电次充电模式下,只要车辆走起来发动机就会始终保持运转,尽管起步阶段还是电机驱动,但油门可能在20%-30%开度发动机就会介入——发动机介入后一方面是给车辆提供动力,另一方面则是给电池充电。该模式在驾驶体验上可能更接近于普通车的ECO模式,动力响应没那么强烈,这样来确保补能的效果。

至于驾驶风格和底盘调校上,都是典型的大众风格,转向在低速下轻松愉悦、高速状态稳定线性。底盘方面,虽然车身加重了10%以上,但是迈腾GTE相比普通版车型舒适性的变化不大,悬挂保持了相对丰富的路感传递,而一旦真正碾过减速带或者坑洼是依然展现了很好的舒适性,非常契合中国消费者对于中高级车的舒适性认知。

整体而言,由于车重增加,打上了“GT”标识的迈腾GTE/探岳GTE在加速层面没有明显提升,但实现的是探岳GTE /迈腾GTE的54/56公里纯电续航里程,并且百公里综合油耗可以降低到1.8L。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这两款新能源车型又保持了大众在中国市场一贯的竞争优势,比如超级大的第二排空间、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驾驶质感,还有就是出色的动力输出响应,这些都让钟情于大众品牌的中国消费者能够买到一款很原汁原味的大众新能源产品。

更有意思的是,或许一汽大众也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SUV的钟爱,在定价上探岳GTE具有更高的性价比,在24.98万元的配置上就有了18寸轮毂、主动安全系统、全液晶仪表盘这些更加实在的配置。再加上绿牌的免除购置税、在很多城市不限行等优势,GTE车型还是极具吸引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