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PSA声称不会放弃神龙 投产欧宝能否扭转颓势

2020年06月15日 13:54: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今年5月,在华苦苦挣扎9年之久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公司正式更名为深圳宝能汽车有限公司,长安PSA成为历史;而在此之前东风雷诺也宣布解散,雷诺在华仅保留商用车板块——华晨雷诺。不可否认,近年来法系车在华的表象每况愈下,似乎离开已经成为一种解脱。

不过,相比长安PSA和东风雷诺,神龙汽车的现状尽管更加不尽如意人,但神龙汽车却向外界表态,不会因为短时间的困难退出中国市场,并会尝试新的办法自救。

神龙的陨落

作为中国最早的合资车企之一,神龙汽车成立于1992年,彼时我国汽车工业正在处于初级阶段,而雪铁龙品牌凭借着出众的产品品质迅速在终端市场蹿红,雪铁龙ZX的国产车型富康更是与桑塔纳、捷达并成为“老三样”,影响力之大可想而知。

2002年,继广州标致出售后标致品牌再次入华,投产神龙汽车,而与雪铁龙品牌经济实用的定位不同,标致品牌旗下车型整体设计要更加年轻,加之不错的操控性,标致品牌也持续热销。

在销量层面,神龙汽车凭借两大品牌,在华销量持续增长,在2015年,神龙汽车更是创造了年销量70.5万辆的大好成绩。值得一提的是,在当时风头正盛的东风本田全年销量仅为40.4万辆。毫无疑问,5年前的神龙是一线合资车企,它的对手是南北大众上汽通用、北京现代长安福特。而坐拥4座整车工厂共计84万年产能的神龙汽车也信心满满,将2016年的销量目标锁定76.5万辆。

2016年是中国车市的鼎盛时期,这一年涌现出大量黑马,就连当下已经已经奄奄一息的幻速、众泰都曾年销数十万辆;日系品牌更是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频曝“难产”。但正是在这样的盛世之下,谁也没有想到在华征战了24年的神龙汽车居然水土不服了。

数据显示,2016年神龙汽车累计销售新车60万辆,同比下滑14.6%,首次跌出乘用车销量前十名,彼时神龙汽车将这一情况归咎于“意外”,于是重整旗鼓向着2017年74万辆的目标再出发。这次,神龙汽车终于明白了,这不仅不是意外,甚至仅仅是一个开端。2017年神龙汽车销量同比下滑超过37%;2018年神龙汽车销量同比下滑31.9%;2019你那神龙汽车销量同比下滑55%,而这时,这家曾坐拥84万年产能的神龙汽车年销量仅为11万余量。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在神龙汽车销量急速下滑的这几年,神龙汽车也多次尝试减负措施,包括员工驰援东风本田,尝试变卖工厂,但不可否认,这些举措对神龙汽车的复苏是没有太多实质意义的,而神龙也就这样一步步陨落了。

神龙不会步长安PSA的后尘?

面对终端销量的急剧下滑,外界纷纷猜测神龙汽车是否会选择变卖家当退出中国,因为连年亏损已经让神龙汽车陷入了一个近乎无限循环的旋涡,而被标致品牌给予厚望的5008、508也根本无法扭转颓势。

需要注意的是,在东风雷诺解散之后,神龙汽车迅速给外界吃了一颗所谓的“定心丸”——PSA和东风汽车双方将合作延长至2037年,神龙汽车不会败走。但是DS品牌此前亦无数次强调不会退出中国,最终却依旧变卖长安PSA股权,DS品牌在华已经名存实亡,既是如此,承诺真的有用吗?

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张祖同,近日再次向外界表示:“PSA不会有退出中国的计划,神龙的坚守是双方发展战略下的长远规划”。同时,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奥利维也表示:“PSA作为一个超过200年历史的品牌,经历过一战、二战这样的危难时刻,不会因为短时间的困难而退出中国”。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口号往往是苍白的,能让终端销量回暖才是当下神龙汽车的重中之重。而在今年,神龙汽车带来了两款所谓的重磅车型试图救市,一款是标致2008,一款是雪铁龙C3L。仅从产品力层面来看,2008似乎并不具备与日系、德系小型SUV正面较量的实力;而雪铁龙C3L更是未曾上市便被外界诟病设计古怪,很难与桑塔纳、捷达匹敌。

由于疫情还未散尽,这两款能否救市也不能妄下结论,但汽势Auto-First认为希望渺茫。

当尝试任何办法都无法扭转颓势后,强撑着的意义也并不大,因为车企造车绝非为了实现理想、抱负,背后的目的简单而粗暴——创造利润,既然没有利润,且无力回天,那么本身存在的意义也并不大。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长安PSA还是东风雷诺,它们二者的产能冗余以及亏损程度都不及神龙汽车,但是却均未选择坚守,那么又如何断定神龙会一直坚守下去呢?

欧宝解救神龙胜算几何?

汽势Auto-First注意到,眼下PSA集团FCA集团正在着手合并事宜,打造全球销量第四、收入第三的汽车集团,而为了使得双方合并尽快得到相关机构批准,东风汽车减持了持有的PSA集团股权,由此前的12.2%减持至9%,并套现资金约52.6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外界看来,东风汽车减持股权对自身而言并非一件乐事,尽管东风汽车美名其曰将用这笔自己发展自主品牌,但除了国内市场,PSA和FCA都可以看做是一块“肥肉”,弃之容易,得之则难上加难。

或许在东风汽车看来,此举可以向PSA表决心,希望令PSA在华加大投入,让神龙汽车走出阴霾。当然,如今PSA也给出了答案,且这个答案正是东风汽车想要的。

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奥立维透露道,PSA和PCA正在进行合并,PSA的大股东东风汽车按照合并需要退出部分股权,而当两家公司合并完成后,东风汽车将迎来新的合作机会,包括制造层面以及新品牌的导入。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PSA共拥有5大汽车品牌:标致雪铁龙DS欧宝沃克斯豪尔。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标致雪铁龙为神龙汽车现有汽车品牌,而DS品牌在华已经水土不服了整整9年,即便法国总统马克龙站台也无力回天,何况国内豪华车市场竞争尤为激烈,所以DS再次入华的可能性也并不大。那么新品牌自然是欧宝沃克斯豪尔二者之一,不过尽管二者均为PSA收购通用的汽车品牌,但从在华知名度来看,奥利维口中的新品牌是欧宝的可能性要更大。

提到欧宝品牌国内很多消费者并不陌生,其曾在1993年入华,于2014年退出中国市场。2017年PSA收购欧宝后,便有欧宝再度入华的传闻,不过在2018年4月,时任PSA集团执行副总裁、中国区及东南亚区总裁的高恺霖向外界解释道:“长远来看,中国是欧宝品牌很重要的市场之一,欧宝品牌有计划进入中国市场,但是欧宝如华需要满足:神龙汽车、长安PSA保持稳步增长;选择正确的引入合作模式;为欧宝品牌寻找精准的定位。欧宝品牌引入后必须要为PSA创造利润,否则将没有意义。”

如今来看,高恺霖的几个条件自然很难达成,但是如今PSA在华的境遇也大不如前,是求生,而非迅速盈利。所以欧宝引入再次提上了日程,且当下神龙汽车产能极度冗余,投产欧宝品牌并不是什么难题,欧宝甚至被当成了神龙汽车最后一根稻草。

但是,欧宝有复兴神龙汽车的这个实力吗?在通用将欧宝出售给PSA之前,欧宝已经连续经历了18年的亏损,而入华的20年间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之所以如此,正是因为产品定位与别克品牌冲突。除此之外,在PSA收购欧宝之后,欧宝品牌并无亮眼车型推出,“贴牌”的基本操作再次上演,那么即便欧宝入华,难道仅凭车标就能改善PSA现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